8.古诗二首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7-01 22:0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下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江畔独步寻花》作者是唐代诗人杜甫。诗中抒发的是作者一人在江边散步时愉快高兴的思想感情。古诗用直描手法,形象生动地描绘出了一幅万紫千红、莺歌燕舞的春天美景。《游园不值》作者是宋朝诗人叶绍翁。此诗用含蓄手法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喜爱之情,在一首小诗中经历了感情由扫兴到欣慰的变化。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感受花的美丽。 2、学习本课生字新词。 3、初步理解《江畔独步寻花》中用蝶和鸟衬托花之繁茂、《游园不值》中用一枝红杏代表满园春色的写法。初步理解“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包含的哲理。
重难点
初步理解《江畔独步寻花》中用蝶和鸟衬托花之繁茂、《游园不值》中用一枝红杏代表满园春色的写法。初步理解“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包含的哲理。
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学习古诗的步骤与方法,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理解古诗的意思。但是学生在领悟诗情和体会诗中所蕴含的哲理方面总会遇到困难。因此,在授课时,教师要给学生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结合诗歌创作的时代背景去体会、领悟诗中蕴含的感情和哲理。

学习《江畔独步寻花》


教师支持
学习《江畔独步寻花》 一、导入 1、 现在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历代诗人留下了许多赞美春天的诗句,谁能背一背?(指名背)今天我们在学一首杜甫的诗《江畔独步寻花》。(板书) 2、 交流搜集到的有关杜甫的资料。 3、 解题:看图,猜题意,交流。 江畔:江边 独步寻花:独自一人一边散步一边赏花。 二、读古诗,按要求自学 1、 读古诗,查字典、联系上下文、看图,学会词语,理解诗意。 2、 小组交流学习情况。 3、 全班交流,初学情况。 (1)说说词语“花满蹊”和“娇莺”的含义。 (2)指名读诗句,读正确,读流利。评议。 (3)用自己的话说说诗意。 三、诵读,理解诗意 1、 读诗句,逐句理解诗句的意思。 黄四娘家花满蹊, (春天诗人独自悠闲地在江边散步,看见百花盛开, 千多万多压枝低。 黄莺在枝头鸣叫,蝴蝶在花间飞舞,心情非常愉快。) 留连戏蝶时时舞, 自在娇莺恰恰啼。 (诗中描写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景图,诗人兴致勃勃) 2、 诗中描绘的景色美吗?除了这些还可能有什么?闭目想象美景。 3、 播放春天的美景图。用自己的话描绘这幅景象。 4、 说说诗中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赞美春天、热爱大自然) 5、 指导朗读。 6、 用各种方式练读。 7、 背诵这首诗。 四、动手画一画,画出你眼中的春天。并配上自己写的诗。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板书一


教师支持
江 畔 独 步 寻 花 杜甫 黄 四 娘 家 / 花 / 满 蹊, 花 千 多 万 多 / 压 / 枝 低。 多 赞美 留 连 戏 蝶 / 时 / 时 舞, 花 热爱 自 在 娇 莺 / 恰 / 恰 啼。 香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习《游园不值》


教师支持
一、介绍《游园不值》的作者,解题 1、 交流诗人叶绍翁的资料。 2、 说和你对题目的理解。(诗人去游园,园主人不在,没能进到园子里) 二、读古诗,按要求自学 1、读古诗,查字典、联系上下文、看图,学会词语,理解诗意。 2、小组交流学习情况。 3、全班交流,初学情况。 (1)说说词语“屐齿”和“柴扉”的意思。 (2)指名读诗句,读正确,读流利。评议。 (3)结合插图,用自己的话说说诗意。 四、诵读,理解诗意 1、 出示插图。春季的一天,诗人望着窗外春天的景象,不由得兴致勃勃,想去朋友家园子里畅游一番,欣赏园中春景,于是便乘兴前往。到了朋友的住处,在院子的门外看到了什么?请你观察插图,用自己话说说。 2、 可是这么美的景象,诗人却没能进到园中欣赏,是什么原因呢?体会当时诗人的心情。 应怜屐齿印苍苔,(大概是主人爱惜青苔,怕来赏园的人的木底鞋把青苔踩 小扣柴扉久不开。 坏,所以轻轻的敲门,好久没有人来开。) (诗人失望、扫兴) 3、 诗人没有进园,他怎么知道“春色满园”呢?,请你想象园中应该是怎么的景象? 4、 诗人虽然未能进园欣赏,但春天的勃勃生机依然到处可见,一只露出墙外的红杏使诗人联想到满园繁花似锦的春色。此时诗人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愉快、高兴、陶醉、赞美) 5、 再朗读,读出春的生命力,和诗人由失望、扫兴到惊喜、愉快地心理变化。 6、 指导有感情朗读。 7、 练习背诵。 五、小结:春景如此迷人,你们观赏时心情怎样,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你们的心情。(可吟诗、作画、习作)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板书二


教师支持
游 园 不 值 叶绍翁 应 怜 / 屐 齿 / 印 苍 苔, 小 口 / 柴 扉 / 久 不 开。 失望 春 色 / 满 园 / 关 不 住, 一 枝 红 杏 /出 / 墙 / 来。 惊喜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反思


教师支持
在学习难点的设计上,老师能顺势引导,随机应变,表现出对古诗的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 如,“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句诗,这是诗的点睛之处。老师在处理“满园春色”时,让学生结合插图进行合理想象”,让一幅春天美景图在学生头脑中再现。另外,激励语言的运用,也体现出素质教育的思想,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少了老师个人风采的展示,多了切实为学生服务的应变。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