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活见鬼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7-10 14:3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五年级下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文言文《活见鬼》是教材“破除迷信”单元板块中的第二篇课文。这篇文言文短小精悍、内容浅显、借小喻大、幽默风趣,共有三个层次:一是雨夜两人同行;二是互相怀疑,一人撩试后把“鬼”挤下了水;三是两个人相遇后相视而笑。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能学会本课5个生字。 2、能正确断句,流利地朗读。力争达到“熟读成诵”。 3、能根据现代文、工具书理解文章内容,在反复诵读课文中,能产生自己的独特感受。 4、初步感受文言文的特点,产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能领悟文言文语言的凝练,吸收我国古文的精华,感受古代语言的优美。 5、使学生懂得干什么事都不要疑神疑鬼的;世上是没有鬼的,要相信科学反对迷信。
重难点
1、学生能读懂每句话的意思。能读懂全文。 2、理解两人为什么会“相视愕然,不觉大笑”?
学情分析
由于上学期学生接触过文言文。学生有一定的学习文言文的经验。学生已具备的能力有:能流利的朗读现代文,能表达自己的见解;有独立学习及合作学习的习惯;掌握了一定的读书方法,如:使用工具书,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等;能结合课文内容查阅有关资料。

导入


教师支持
一、激情引入揭示课题 你听说过鬼的故事吗,从哪儿听说的?对于这个故事你是怎样看的?今天我们也来读一篇有关“鬼”的故事。(板书课题)你是怎样理解课题的?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二、初读课文,理清文章脉络。 1、请同学们对照现代文或查阅工具书,朗读课文。 2、学生读书,教师巡视相机指导。 3、小组合作。 (1) 把课文读通。 (2) 谈谈你读课文后的感受。 4、检查学习效果。 (1)学生读文言文。要求:读的正确;正确断句,读顺;表达真情实感。相机指导生字读音。 (2) 学生根据现代文复述故事。教师根据学生复述的情况即席点拨。教师巡视相机指导。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三、反复诵读其义自见 1、指导学生反复品读。 2、思考:两人为什么“相视愕然,不觉大笑”? 3、小组讨论, 4、全班交流 5、你能想象出当时的场面吗?他们会说些什么? 6、尝试性背诵,力争达到“熟读成诵” 四、回顾课文师生漫谈 1、学了本文,你有什么体会?可以从内容和文体两方面简单写一写。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五、布置作业课后延伸 1、背诵课文。 2、向自己的亲人讲述这个故事,并采访他们听了故事后的体会。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