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二师34团邝雪花《丑小鸭》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教材分析:

    《丑小鸭》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二年级下册中的第28课。这篇课文是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一篇童话。文章塑造了一个丰满的童话形象:面对艰难曲折的生活环境和前程,他仍然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的理想。故事写得十分感人,贴近儿童生活,符合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

    学情分析:

    小学低年级学生对直观形象的图画比较感兴趣,他们活泼好动,富于想象,善于模仿,表现欲强。但是他们读书不够仔细,读起书来往往流于形式,深入领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有一定的困难。

    教学目标:

    1 理解“惊奇”“羡慕”等词语。

    2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丑小鸭生活的艰辛;懂得要尊重他人,与人为善。

    3 激起阅读经典的兴趣。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认字和朗读;

    教学难点: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初步领悟童话的教育意义。 

    教学理念:

    本课故事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具有极强的可读性。文中的字词极富表现力,语言优美,富有情感。过分理性的分析,只会有损于文章的整体美感,儿童也难以接受。教学中应让学生充分朗读和吸收内化。因此,我根据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注意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导他们自主阅读,展开想象,体会文章的情感。让他们声情并茂地朗读,让他们纯真的心灵与“丑小鸭”的美好心灵产生共鸣,从而感悟到文章的主旨,初步体验到到人生的真谛。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看图猜故事,引出课题,了解作者

      1.出示卡通人物形象图,猜童话故事书名。

      2.《丑小鸭》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童话故事,哪些同学读过?知道故事的作者是谁吗?

      (学生介绍安徒生,课件出示相关内容。)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学习字词

      1.这个故事很有意思,读起来会更感人。让我们一起认真地来读一读吧!

      出示初读要求:

      (1)读准生字,想办法记住字形。

      (2)正确朗读课文,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3)说说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问题。

      2.交流。

      (1)认读生字,记字形。

      (2)理解词语。

      ◆暖烘烘:换词理解──暖洋洋。

      ◆归类理解词语,注意他们的异同。

      芦苇 篱笆讨厌

      讥笑 欺负

      【设计意图:词语教学要尽可能做到整合。字词的“义”是核心,教学不仅仅要关注“义”是否确切,还要引导体会其情味和用法。把“芦苇”“篱笆”放在一组教学,是考虑到他们分别是同偏旁的词,根据偏旁可以明确他们的“义”;把“讨厌、讥笑、欺负”合为一组,让学生研究他们有什么异同,巧妙地进行词语的“整合”教学:不喜欢的程度越来越深──心里的讨厌→语言上的讥笑→行为上的欺负。归类,使词语教学更富有实效。】

      三、感情朗读,品味天鹅的美丽

      1.长得怪模怪样的丑小鸭慢慢长大了,他还是那样丑吗?画出他变成天鹅的句子。

      2.指导朗读。

      ◆读出天鹅的美丽。

      ◆看着自己惊人的变化,丑小鸭的心情怎样? (读出快乐的心情。)

      3.丑小鸭是怎么变成美丽的天鹅的?我们下节课仔细阅读。

     四、指导书写生字

      生字书写的重点是“鸭、鹅、蛋壳、翅膀”。

    朗读环节题目设计过多,可能会影响书写生字环节,第一课时以写字为主,对课文的整体把握可以粗线条,待第二课时细致挖掘。

    第二课时

      【预设目标】

      1.理解“惊奇”“羡慕”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丑小鸭生活的艰辛;懂得要尊重他人,与人为善。

      3.激起阅读经典的兴趣。

      【教学过程】

      有小朋友提出问题:丑小鸭是怎么变成美丽的天鹅的?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要了解丑小鸭的成长经历。

      一、入情品读,感受丑小鸭生活的艰辛

      1.丑小鸭来到世界上,开始了他的生活,他过得怎样?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3—6自然段,用“这是一只(   )的丑小鸭”句型练习说话。

      2.你从哪儿感受到他的可怜?请找到句子读给同桌听。

      3.朗读交流,适时点拨。

      预设的句子有:

      ◆丑小鸭来到世界上,除了鸭妈妈,谁都欺负他。哥哥、姐姐咬他,公鸡啄他,连养鸭的小姑娘也讨厌他。(观察插图,说说丑小鸭受到的欺负。)

      ◆丑小鸭感到非常孤单,就钻出篱笆,离开了家。(想象:如果你是丑小鸭,会想些什么?)

      ◆丑小鸭来到树林里,小鸟讥笑他,猎狗追赶他。他白天只好躲起来,到了晚上才敢出来找吃的。(他在“躲”什么?)

      ◆秋天到了,树叶黄了,丑小鸭来到湖边的芦苇里,悄悄地过日子。(抓住“悄悄”,再一次感受丑小鸭的孤独。)

      ◆天越来越冷,湖面结了厚厚的冰。丑小鸭趴在冰上冻僵了。

      4.选择你认为丑小鸭最可怜的句子读给大家听。注意对学生朗读的指导,可以加入教师范读

      【设计意图:实施整体观引领下的细节学习策略,让学生观察插图、抓重点词、发挥想象,体验丑小鸭的艰辛生活,使观察、想象、理解三种能力互生共长。采用多种形式,层层深入地朗读、研讨,唤起学生内心的情感共鸣,感受丑小鸭可怜的境遇,实现学生情感与文本的融合。】

      

    二、深入研读,感受丑小鸭生存的意志

      1.丑小鸭虽然历经苦难,可是他没有放弃生活的勇气,他心中还有美好的向往。再读3—6自然段,找找写他顽强生活、怀有美好愿望的句子,思考后四人小组交流。

      2.全班交流。

      预设的句子有:

      ◆丑小鸭感到非常孤单,就钻出篱笆,离开了家。(他离开家是为了什么?──寻找美好的生活。)

      ◆秋天到了,树叶黄了,丑小鸭来到湖边的芦苇里,悄悄地过日子。(抓住“悄悄”一词,感悟丑小鸭虽然孤单,但仍不放弃生活的勇气。)

      ◆丑小鸭望着洁白美丽的天鹅,又惊奇又羡慕。

      重点学习第三句。

      (1)播放课件:丑小鸭仰望着洁白美丽的天鹅从天上飞过。

      (2)想象说话,理解“惊奇”和“羡慕”。

    重点词语练习说话,让学生通过语言运用来掌握,在深化对课文内容理解的同时又发挥学生想象力,非常符合小学生语文学习特点。

      师:“丑小鸭望着洁白美丽的天鹅,惊奇极了,他心里想……”学生想象说话。

      师:“丑小鸭望着洁白美丽的天鹅,羡慕极了,他心里想……”学生想象说话。

      (3)指导朗读。

      3.齐读三句话。读到这儿,你能说说这是一只怎样的丑小鸭吗?再次用“这是一只(   )的丑小鸭”句型练习说话。

      【设计意图:这是全文教学的重点,引领学生走进文本的言语深处,倾听文本的声音,触摸作者的心灵,充分感受丑小鸭悲惨的境遇,感悟他面对苦难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填空练习“这是一只(  )的丑小鸭”出现了两次,从外貌的丑陋到生活的艰辛再到面对苦难的坚强,在词语和句子的练习中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地认识丑小鸭的形象。】

      三、原文再现,品味丑小鸭的美好心灵

      1.历经苦难,丑小鸭终于苦尽甘来,他变成了美丽的天鹅。出示描写天鹅的句子,齐读。

      2.丑小鸭变得这么美丽,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出示句子师生对读。

      师:这难道是自己的影子?

      生:啊,原来我不是丑小鸭,是一只漂亮的天鹅呀!

      3.丑小鸭这时候会想些什么呢?(学生畅谈交流。)

      4.出示安徒生原作中的最后一段话:

      他感到非常难为情。他把头藏到翅膀里面去,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感到太幸福了,但他一点也不骄傲,因为一颗好的心是永远不会骄傲的。

      5.读到这儿,你想对丑小鸭说些什么? (丑小鸭丑不气馁,美不自满。他有着一颗善良、高贵的心。)

      6.假如变得美丽的丑小鸭回到家里,哥哥、姐姐、公鸡、养鸭的小姑娘会对他说些什么? (展开想象。)

      7.小结:是呀,不管别人相貌怎样,不管是漂亮还是难看,我们都要尊重他们,善待他们。

      【设计意图:结合原文品味,自然无痕感受美好心灵;合理展开想象,深切感悟与人为善。】

      四、推荐原文,阅读经典

    【设计意图:《丑小鸭》这个童话故事塑造了一个历尽苦难、终于成功的美好形象,也折射出诸多人生哲理,这些都会给学生一个丰富的想象空间。跟课文相比,原著所描写的景物、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更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在原著的阅读中,学生的收获会更多。推荐阅读经典,让学生自己去阅读、欣赏和品味,去直接与大师对话,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四 拓展阅读

    阅读《难忘的八个字》、《黑玫瑰》、《六个矮儿子》、《自食其力好》。

    小练笔:

    学了《丑小鸭》这个故事的,说说你在生活这碰到过类似的事吗?你该怎么做?

    由于小学二年级学生生活经验有限,没有丑小鸭经历的孩子面对这个题目会无从下手,可以直接设计一个开放式题目,假如你是丑小鸭,你会怎么做?

     

    板书设计:

    又大又丑         坚持不懈           高贵优雅

    丑小鸭    白天鹅

    被讥笑被欺负     不自暴自弃          美丽极了

    • 标签:
    • 学生
    • 生活
    • 想象
    • 天鹅
    • 丑小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