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3团中学赵红梅《丑小鸭》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新疆农二师33团中学赵红梅《丑小鸭》教学设计

    《丑小鸭》教学设计

    新疆农二师33团中学 赵红梅

     

    • 一、概述 

    《丑小鸭》是安徒生的经典之作。是二年级下册的第七单元的28课,是一篇童话故事,讲述的是一只丑小鸭自从生下来就被人看不起,受人欺负,被迫离家出走,最后竟意外地发现自己不是丑小鸭,而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学生,从小就要懂得善待别人,互相尊重,同时要正确的对待自己。时的教学内容。  

     

    • 二、设计理念  

    学习型的课堂是充满活力的、有效的课堂。首先,教师必须深入研读教材,以崭新地目光去理解和把握教学内容,挖掘教材内涵。 

    本课教学设计紧紧抓住“讨厌”和“欺负”两个词语,以其作为引导阅读的切入点。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自由读文、学习字词句(解决读文的基础需要)→聆听范读,带疑感知(渲染品读情景,激发阅读兴趣、直奔重点)→抓住“讨厌”和“欺负”巧创情景,让学生在扎实的语言训练中品出情感,展开想象并读出感悟。 “卧、芦苇、篱笆”是字义理解上的难点,通过归类、观图、句中理解等方式帮助学生突破难关,本课时重在让学生充分感受丑小鸭的悲惨遭遇,丑小鸭因为样子丑遭到歧视,所以,感悟丑小鸭的与众不同是必要的第一步。了解它的“丑”,引导学生在第二自然段的学习中,发现语言的特点,并通过看图说话促进积累,尝试运用再去感受它的遭遇。

     

    • 三、教学目标分析:  

     

    (一)知识与技能

    1、能认读“烘”等14个生字,能正确书写“讨厌、欺负”这四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1-4自然段,在阅读中积累词语,体会丑小鸭由于被人讨厌、欺负时孤立无助的心情。  

    3、懂得要善待他人,互相尊重,并要正确地认识自己。

     

    (二)过程与方法

    以读为主,读出自己的感受,读出自己对文章的感悟,与丑小鸭同喜同悲。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懂得要善待他人,互相尊重,并要正确地认识自己。

     

    教学重点:  

    1、能认读“烘”等14个生字,能正确书写“讨厌、欺负”这四个生字。  

    2、理解重点句子。  

     

    教学难点:

    通过深层品读,体会丑小鸭由于外貌与众不同而被排斥、欺负时孤立无助的心情。  

    课前准备:教学课件

     

    • 四、学习特征者分析

    小学低年级学生好动爱玩,富于想象。善于模仿,表现欲强,在直观形象的图画比较感兴趣,生动活泼,形象新颖,但他们虽然聪明活泼却缺乏认真思考的习惯,读起书来流于形式,缺乏深入理解课文,体会思想情感的能力。

    我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的趣味性和直观性以指导学生感情朗读为切入点,在读书中感悟,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内容,使学生在趣味性的学习中使学生的情感与课文所表达的情感产生共鸣。

     

    • 五、教学策略与设计

    1、突破方法:启发学生走进丑小鸭得内心世界,他变成天鹅后内心想法,然后自主感悟,教师点评,揭示童话的教育意义。

     2、教学手段:多媒体辅助教学
      枯燥的讲解不如感性的体验。所以,本节课我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利用多变、丰富、生动的图片、动画,吸引学生,来解决本课的难点。
     

    • 六、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多媒体课件。 2、阅读材料。

     

    • 七、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感悟美图,引出课题。  

    1、观图,夸夸天鹅。  

    学习安徒生的童话--《丑小鸭》。  

    (设计意图:该环节力图从“美天鹅”入手,与课题“丑小鸭”产生强烈对比,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初读课文,识记生字  

    1、提出读书要求。  

    2、学生自读课文。  

    3、检测生字的掌握情况:  

    1)同桌互读生字,相互提醒难点字词。交流识字方法,如: 加一加 : 合一合:   减一减: 反义词对比记忆:

    2全班交流难点。  

    3)男女生比赛读带拼音生字词。  

    4)开火车检测脱拼音生字词。  

    5)分组读带生字的句子,提醒长句子要注意停顿。  

    (设计意图:二年级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识字能力,故在此环节以学生自主识字、教师顺导点拨结合,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难点字词,并从词到句,步步深入,既将词句融合一体,又为学生读通课文打下扎实基础。)  

    4、反义词游戏:喜欢—讨厌、保护—欺负  

    (设计意图:以反义词的游戏形式突出本课时“教学之眼”——讨厌、欺负)
      5、指导书写:讨厌、欺负  

    1出示“我会写”中的生字。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字型及结构特征。
      (2)学生汇报。  

    3)老师范写,边写边提示书写要点。  

    提示:“厌”是厂字旁里是“犬”,不能少写一点,注意写好“竖撇”。鹅:“我”写得小一些,“鸟”应稍微写大一些。
     (4)学生自由写,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本课中需要会写的生字较多,但是书写的难度不大,因此采取了引导观察,教师范写,学生书写,教师及时巡视指导,及时鼓励,培养了学生的写字能力)  

    三、拓展阅读

    请同学们把阅读材料翻到94页读《字谜》、《安徒生》、《难忘的八个字》。以上读完可以接着读《爱因斯坦小时候》。

    (设计意图:学生读书能力有差异,因此安排《字谜》、《安徒生》、《难忘的八个字》读完的,可以接着读《爱因斯坦小时候》,这样能照顾全体学生。)

    四、写作训练

    出示词语:

    暖烘烘 卧下 剩下 裂开 讨厌 篱笆 孤单 讥笑 芦苇

    冻僵 幸亏 翅膀 蛋壳 天鹅 丑小鸭 灰色 冰水 欺负

    请选择四个或四个以上的词语写一段话,要求语句一定要通顺。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出示词语:

    暖烘烘 卧下 剩下 裂开 讨厌 篱笆 孤单 讥笑 芦苇

    冻僵 幸亏 翅膀 蛋壳 天鹅 丑小鸭 灰色 冰水 欺负

    学生开火车读词语

    二、聆听范读,重点感知。 

    1、悬疑设问:被讨厌和欺负会是多么让人难过,课文中,大家为什么讨厌和欺负丑小鸭呢? 

    2、同伴们为什么讨厌和欺负丑小鸭?听老师读课文1-4自然段。(配乐)  

    3、汇报。(因为它样子丑)  

    (设计意图:品读需要情景气氛。此时此刻,抓住关键文段,让学生聆听教师配乐范读,能有效地将学生带入故事情节,为深入品读创设浓厚的教学情景)  

    三、精读细品,感悟文本。  

    (一)品读“讨厌”的原因。  

    1、观图,说说丑小鸭的样子如何。(自主发现)  

    2、课文里是怎么写的?请默读第二自然段,用横线划出丑小鸭的样子。(回归文本)  

    (默读要求:不出声,不指读,用眼看,用心悟)  

    3、学生汇报。(暂不要求读出感情,再观图,加深感悟。)  

    4、再观图,他和其他的小鸭子一样吗?怎么不一样?  

    别的小鸭子毛 ,嘴巴 ,身子 。  

    (引导学生发现词语的特点,并通过看图说话促进积累,尝试运用。)  

    5、指导品读:看看漂亮可爱的兄弟姐妹,再看看与众不同、又大又丑的自己,丑小鸭什么感觉?  

    (设计意图:紧扣课文插图和语句,进行“图、文”的双线对比,让学生形象地感受到丑小鸭的与众不同,从而读出被人讨厌、排斥时的难过心情,教师的引导也力求层层深入,以点带面。)  

    (二)品读被“欺负”的情景  

    1、默读三、四自然段。哪些词让你感受到大家在欺负丑小鸭,请你把它圈起来。  

    2、学生汇报。  

    3、教师指导深入体会、感情读出:  

    1)感受“咬、啄”。  

    2)感受讥笑。  

    3)感受“追赶”。  

    4)扩充想象:除此之外,离家流浪的丑小鸭还可能受到怎样的欺负?  

    (设计意图:紧扣插图和相关语句,恰当地补充原文,发挥想象。引导学生深入感受丑小鸭的疼痛、难过、害怕,引导学生读出感悟。) 

    (三)学习第五段

     1、抓住“悄悄地”一词,体会丑小鸭为什么“悄悄地过日子”。

    2、出示课件:丑小鸭在芦苇丛里看见一群洁白美丽的天鹅在空中翩翩起舞的情景。启发学生想象:此时丑小鸭心里会想什么?结合学生的回答,理解“又惊奇又羡慕”。

    3、指导朗读,读出丑小鸭的惊奇羡慕。

    (设计意图:由环境到文,激发学生情感,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四)学习第六段

    课件出示:冰天雪地寒风呼啸的情景,让学生体验寒冷,然后再让学生读第六自然段,体会丑小鸭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里差点丢掉性命的悲惨遭遇。

    (五)朗读想象,体验“惊喜”

    1 、课件出示:丑小鸭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

    2、你们看,春天来了,小草绿了,花儿开了,此时丑小鸭变成了什么?谁能看着图,把天鹅美丽的样子描述出来?

    3、找出文中描写天鹅美丽的句子美美地读一读。

    4、此时丑小鸭的心情怎样呢?老师范读文章的最后两句,学生体会丑小鸭又惊又喜的心情。

    (设计意图:由说到读,让学生体会丑小鸭变成天鹅的美丽,既培养学生语言表达的能力,又让读变得有声有色。)

    四、拓展阅读

    请大家翻到98页读《爱因斯坦小时候》、《荡秋千的小时候》、《黑玫瑰》、《六个矮儿子》、《自食其力好》、《穷孩子卢比》。

    写话

        这只“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后,见到了“ 鸭妈妈”“哥哥”“小鸟”“猎狗”。他们会对现在的“白天鹅” 说什么?看谁写得好。

    1鸭妈妈说:( )

    2、小鸭的哥哥(    )

    3丑小鸭的姐姐说:( )

    4小鸟说:( )

    5猎狗说:( )

    六、总结

    1、学了这一课,从丑小鸭得经历你明白了什么呢?

    2、总结:是啊,正确认识自己,相信自己,不断追求,幸福就会属于你,同时,大家要记住,任何时候都要像农夫那样,善待他人,关爱他人。

    (设计意图:启发学生说寓意,通过教师小结进一步揭示寓意。启发想象培养学生得发散思维得能力。)

    七、板书

    28 丑小鸭  

       丑小鸭(丑)-家里-树林-芦苇-冰面-白天鹅(美) 

       孤单 躲 悄悄 冻僵

     

    • 八、教学课件
    • 九、学生作品

     

    • 十、上课过程图片

     

    • 十一、教学反思

     

    《丑小鸭》教学反思

    新疆农二师33团中学 赵红梅

    《丑小鸭》是根据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童话改编的,故事中的丑小鸭是一个面对艰难曲折的历程仍然一心一意,追求美好理想的形象。故事写得十分感人,贴近儿童生活。在教学过程中,我觉得比较成功之处有以下几点:

    一、导入精彩,吸引学生的注意。该环节力图从“美天鹅”入手,与课题“丑小鸭”产生强烈对比,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指导写字比较到位,在出示课题时,我请学生举起手一起跟我写课题时,写“鸭”时,用红粉笔写“甲”,告诉学生左边“甲”要写小写瘦一点,用白粉笔写右边“鸟”告诉学生写得大一点。

    三、教师心中有学生,当有个别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时,我一一

    纠正他们的姿势。

    四、本课中需要会写的生字较多,但是书写的难度不大,因此采取了引导观察,教师范写,学生书写,教师及时巡视指导,及时鼓励,培养了学生的写字能力

    五、学生读书能力有差异,因此安排《字谜》、《安徒生》、《难忘的八个字》读完的,可以接着读《爱因斯坦小时候》,这样能照顾全体学生。

    教学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一、在出示带拼音的词语时,我请一个学生上台当小老师教全班学生读,目的性不强,没有照顾全体学生,可采用两两协作读给你听,读给我听,或两两协作站起来读,当学生错误较高的拼音,可以多出现。

    二、第一课时写话我给学生出示了课文中14个词语,让学生任意选4个或4个以上的词语写一段话,造成学生写出来的作品有复述课文的现象,如果我只给学生出示课文中我会读的字和我会认的字效果就不一样了。

    三、在让同桌交流你能用什么办法记住我会认的生字时,做为教师语言不够规范,说成你用哪些识字方法记住的。上课语言不精练,今后要规范自己的语言,加强语言基本功的训练

    、学生汇报完用哪些办法记住我会认的字时,我没给学生归类,比如:“笆”“讥”“裂”“苇”都是形生字,如果我给学生归类,学生就能更好记住这些字。

    五、出示完课题,让学生针对课题提出问题比较散,这时我没有进行梳理。

     

    • 标签:
    • 学生
    • 设计
    • 讨厌
    • 欺负
    • 丑小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