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风化雨,呵护生命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孤僻

    地区:四川省

    学校:阿坝州黑水县芦花完全小学

    年级:四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藏族小姑娘小梅是四年级从乡下转入我们班上的,她看上去比其他同学年龄稍大些,平时总是眉宇紧锁,露出淡淡的忧伤,和实际年龄很不相符。也从没有见她举手答问,下课也总是坐在座位上发呆,不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玩耍。给人印象就是不善言语,文静、内向、忧郁。

    五年级春季开学时,班上学生来报名都比较积极,到中午放学时只有小梅没有来报名了。我想如果下午她还没有来,就打个电话问问是不是什么事情耽误了。可刚准备下班回去,就看见她和她养母来了。养母把我拉到一旁急急地说:“张老师,你快劝劝她吧,她说她不读书了,春节时她还准备自杀。”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我和养母交流后了解到,小梅并不是现在母亲的亲生女儿,现在的母亲其实是她的姑姑。小梅亲生父母有三个孩子,还有一个姐姐和哥哥。小梅从小体弱多病,性格内向。亲生父母考虑到自己在农村,家里条件不好,生活困难,而自己妹妹又没有生育,就把小梅抱养给她的姑姑了。这就使这个女孩情感变得更加脆弱、孤僻。养母也问过小梅,如果不愿意跟养父母生活就回亲生父母那里去,可孩子不同意。养母猜测,孩子可能认为亲生父母不要她了,心里是有怨恨的。

    另外养父工作忙,平时和养女交流得很少。养母文化程度又低,保守、性格也比较内向,对于生理现象羞于启齿,更不懂生理卫生知识,不懂对青春期的孩子该怎样教育。小梅对他人采取了有意回避的态度,压抑自己。

    • 解决措施

    1、温暖灵魂、呵护成长

    我找到小梅,首先拥抱了她,告诉她我很理解她的心情。然后我告诉她,根据老师的了解,她的亲生父母很爱她,亲生父母只是想要给你更好的生活。我给小梅讲解了许多生理卫生知识,告诉她每个女孩都有这些生理变化,我以自己为例给她普及生理卫生知识,让她知道自己各种生理发育变化现象都是正常的。打消了她因无知而产生的各种怪异想法,消除了她的恐惧心理。

    2、未雨绸缪、预防为主

    开学后不久,我就组织班上学生学习生理卫生知识,让孩子们对男女身体有所了解。多次组织女生开小会,给女生讲解生理卫生知识、生理期的注意事项、女孩子的人身安全、女孩子要自尊自爱等。

    3、联系家长、提高认识

    我多次和她的养母深入沟通,还设法联系到孩子的养父,说服他尽量抽时间陪陪女儿,和女儿交流,多关心女儿,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从而让她父母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还告诉她的养母,要多和孩子沟通,不仅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还要注意孩子身体生理上的发育变化。

    • 最后的结果

    后来我经常观察小梅,发现她虽然还是很文静,但没有了紧锁的愁眉,脸上也少了与年龄不符的忧郁,还能看见她和其他同学说说笑笑呢,看到我也会微笑着主动跟我打招呼,学习成绩进步比较大,有时还会举手答问。

    • 标签:
    • 忧郁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