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3团孟丽《丑小鸭》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新疆农二师33团中学孟丽《丑小鸭》教学设计

    《丑小鸭》教学设计

    新疆农二师三十三团中学 孟 丽

     

    • 一、概述:

    《丑小鸭》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第28 这是一篇童话故事,一只丑小鸭自从生下来就被人看不起,受人欺负,被迫离家出走,最后竟意外地发现自己不是丑小鸭,而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学生,从小就要懂得善待别人,互相尊重,同时要正确的对待自己。

     

    • 二、设计理念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应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依据“新课程”理念,教学本课时,主要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给学生提供充分的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并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细读课文,感悟丑小鸭在悲惨的日子里,仍然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阅读体验,拉近学生与文本之间的距离,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同时,让学生从小懂得既要善待别人,互相尊重,也要正确地对待自己。并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理解“孤单”、“羡慕”等重点词。
    本课内容浅显,故事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文中的字词极富表现力,词汇丰富,理解课文内容主要靠自己读书,自己意会。教学中我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朗读时间和吸收内化时间,以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本节课以教师激趣,学生自主学习,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词语。读好前后不同的两个部分。


    • 三、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认识“烘、卧、剩、裂、欺、负、讨、厌、孤、笆、讥、苇、僵、亏14个生字,会写“灰、讨厌、冰、蛋壳、鸭、欺负、鹅、翅膀、12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情感态度观与价值观:懂得要善待他人,互相尊重,同时要正确的认识自己。

    过程与方法:以读为主,让学生自读自悟,理解课文,读出感受,读出感悟。

    教学重点:

    1、会认“烘”等14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好句。

    教学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是学生懂得从小要和善待人,互相尊重,同时要正确的对待自己。

     

    • 四、学习者特征生分析:

    小学低年级学生对直观形象的画面比较感兴趣,而生动活泼、形式新颖、色彩鲜艳的刺激物最容易成为他们注意的对象。好动爱玩、富于想象、善于模仿、表现欲强是学生另一显著特点。他们虽然聪明活泼,但缺乏认真细致,读起书来往往流于形式,没有深入到课文内容表达的思想感情。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材的趣味性和直观性,指导学生感情地朗读,使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

     

    • 五、教学策略与设计

    1、本课教学以读为主,引导学生在读中学,读中悟。

    2、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读课文。

    3、借助课件理解课文。

    4、学生自读自悟,合作探究法。

     

    • 六、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多媒体课件 2、网络环境:非网络班

     

    • 七、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1.谈话:同学们,一百多年以前,丹麦有一个著名的童话作家叫安徒生。他写了很多童话。
      2.(课件出示丑小鸭图)就是他的著名童话《丑小鸭》。
      3.(板书,丑小鸭)学生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感知课文内容。)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一)1、自由轻声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2、在课文中圈出生字,多读几遍。
      (二)出示重点生字词语,检查读音。
         暖烘烘又大又丑讥笑钻出欺负剩下讨厌芦苇冻僵又惊奇又羡慕
         (开火车认读,领读,齐读)

    (三)交流识字方法

    (设计意图:采用自主,探究的方式识字学词,培养识字能力。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识字。)

     

    (四)写字

    1.学生认真观察,并说说自己的发现。

    2.师范写,生跟着书空。

    3.生临写,是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让学生再对照中自主把字写得更完美。)


      三、拓展阅读

    《字谜》《安徒生》

    (设计意图:增加学生的阅读量。)

     

     

    四、写话

    选择四个以上的词语说一段话。

    (设计意图: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检查本课词语。(设计意图:巩固上节课内容。)


    二、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一)阅读第二自然段,感悟丑小鸭的 “丑”

    1.对照开课时的挂图,找出与之相应的段落。

    2.学生自读第2自然段,你从哪些词语中体会到丑小鸭的 “丑”呢?

    积累词语:又大又丑 毛灰灰的 嘴巴大大的 身子瘦瘦的

    你还能说几个这样的词语吗?

    3朗读,读出丑小鸭的 “丑”。

    (设计意图:通过图文对照体会丑小鸭的丑。)

     

    (二)入情入境,体验“可怜”

    1.学生自读自悟3——6自然段,想象丑小鸭的悲惨经历然后完成下列表格。

     

    什么地方

    发生了什么事

     

     

     

     

     

     

     

     

    (设计意图:通过自读自悟,交流整体感知丑小鸭可伶的经历。)
    2.全班交流,整体把握文章3-6的自然段的内容。

    1)关于第3自然段。

    图文对照,引导学生从“除了……都……、咬、啄、讨厌、孤单”来体会丑小鸭在家的可怜,启发学生想象丑小鸭此时心里会想些什么,然后读出丑小鸭孤单、委屈、难过的心情来。

    (设计意图:注重点词语读,体会丑小鸭的可怜,并引导学生入情入境,体会丑小鸭的内心世界,再通过朗读表达这种感受,加深对文字语言的感悟。)
    2)关于第4自然段。

    引导学生从“讥笑、追赶、躲”体会丑小鸭被欺负和害怕的心情,并启发想象,丑小鸭晚上才敢出来找吃的,可能会发生什么事,然后指导朗读,边读边想象丑小鸭的悲惨遭遇,读出他的孤单、无助、恐惧。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启发想象,理解词语。)
    3)关于第5自然段。

    抓住“悄悄地”一词,体会丑小鸭为什么“悄悄地过日子”。(害怕别人欺负他)

    课件出示丑小鸭在芦苇丛里看见一群洁白美丽的天鹅在空中翩翩起舞的情景。启发学生想象:丑小鸭此时心里会想些什么?结合学生的回答,理解“又惊奇又羡慕”。

    指导朗读,读出丑小鸭的惊奇、羡慕。

    (设计意图:由境到文,激发学生情感,引导学生情感朗读。)

    4)关于第6自然段。

    学生齐读第6自然段,体会丑小鸭在寒冷的天气里差点丢掉性命的悲惨命运。

    (设计意图:体会丑小鸭的可怜。)


     

    过渡:可伶的丑小鸭仅仅因为长得丑就被家人的欺负逼走,可没想到他离家以后的命运却更加悲惨。丑小鸭最后的命运如何呢?我们一起来学习文章的最后一自然段。

    (三)朗读想象,体验“惊喜”

    1.课件出示丑小鸭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2.你们看,春天来了,草绿了,花开了,此时的丑小鸭变成了什么?(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3.找出文中描写天鹅美丽的句子美美的读一读。

    学生自由读、指名读、齐读。

    4.此时,丑小鸭的心情怎样呢?师范读文章最后两句,生体会丑小鸭又惊又喜的心情。

    师总结:丑小鸭受尽欺负,历经磨难,所幸的是他碰到了一位好心的农夫,最后却惊喜地发现自己竟然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从丑小鸭的经历中你明白了什么呢?

    学生说自己的感受。

    (设计意图:由说到读,让学生体会丑小鸭变成天鹅的美丽,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师总结:是啊,正确认识自己,相信自己,不断追求,幸福就会属于你。还有大家要记住,任何时候都要像农夫那样,善待他人,关爱他人。

     

    三、拓展阅读

    《难忘的八个字》《爱因斯坦小的时候》《荡秋千的小猴》《黑玫瑰》《六个矮儿子》《自食其力好》《穷孩子卢比》

    (设计意图:增加学生的阅读量。)


    四、写话

    1.续编《丑小鸭》

    2.当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后,你想对他说些什么。

    (设计意图: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

    板书设计:

    1. 丑小鸭

     

                                                                毛灰灰的                                                                                           雪白的羽毛

                                        丑小鸭        嘴巴大大的                       孤单离家                              美天鹅           长长的脖子

                                          身子瘦瘦的                       历经苦难                                                     美丽极了

     

    • 八、教学课件
    • 九、学生作品

     

    • 十、上课过程图片

     

    • 十一、教学反思

    《丑小鸭》教学反思

    新疆农二师三十三团中学 孟 丽

    本节课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只是起到引领的作用。在指导学生识字,写字时,主要是让学生自己去读,去交流去观察,然后通过小老师带读,自读,做游戏,同桌交流识字方法加深对字的记忆。对于要写的字也是让学生同桌互相读,交流自己的发现,然后在说自己的发现,我在加以小结,指导学生把字写好。 二、课前导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我设计“同学们你们喜欢听故事吗?”这样一个问题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很自然就把他们带入到课文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三、激发想象,鼓励创新。学生在说识字方法时,能够运用编字谜、加一加、减一减、换部首的方法,对14个生字逐一去说,再说的过程中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厌”字,学生说“一只小犬卧在工厂里”,“僵”学生说新疆的“疆”去掉左边换成单人旁就是“僵”。在学生说识字方法的既过程中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又巩固了旧知。

    本节课存在的缺点有:一、在指导学生识记词语“芦苇”和“篱笆”时,引导学生从两个词语的字形上去看,再结合看图片,这样识记词语的效果比光看图片的效果更好。二、在指导学生写字时,让学生观察了生字在田字格中的生字,也让学生说了自己的发现,但有几个字,如“鹅”“鸭”“”“”学生没有说到写时应注意左窄右宽,左边写的时候些小一点,右边写的时候写大一点,我也没有及时进行指导补充。三、学生阅读完拓展材料中的指定文章后,只要进行一下如反馈就可以了,而我接连问了学生三个问题,“三篇都读完了吗?”“印象最深的是哪一篇?”“你对安徒生有了哪些了解?”只需要把这三个问题归纳成一个问题,如“你记住了所读文章中的哪句话?”就可以了。


     

     

     

     

     

     

     

     

     

     


     


     


     

    • 标签:
    • 学生
    • 设计
    • 意图
    • 丑小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