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三十三团中学赵红梅二年级《要是在野外迷了路》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 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教学设计

    新疆农二师三十三团中学 赵红梅

     

    • 一、概述: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第20这是一首儿童诗歌。全诗融自然科学知识于生动形象的语言之中,向学生介绍了大自然中许多细微的、能帮助人们识别方向的自然现象。诗歌易读易懂,节奏感强,诗句韵脚整齐,适合朗读。通过学习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兴趣和观察自然,探究发现的美好愿望。


    • 二、设计理念

    上课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和情境性。因此,本课采用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点拨为主的教法,借助多媒体手段,多方位、多视角地让学生去认知、去朗读,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和知识点,积累语言,拓宽视野。新课标积极倡导自主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因此,我设计的学法是读中悟,以朗读为突破口,这体现了课标的要求。具体操作步骤为初读课文,整体把握;细读品位,突破难点;感情朗读,突出重点。

     

    • 三、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认识“针、忠、盏、稠4个生字,会写“针、忠、盏、稠、稀、慌、积、导、碰9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体会大自然的奥秘和情趣。

    3、背诵课文。

     

    过程与方法:

    多读少讲,让学生自读自悟,理解课文,读出感情。

     

    情感态度观与价值观:

    掌握一些辨别方向的方法,有留心周围事物、发现科学知识的意识。

     

     

    • 教学重点:

    认识“针、忠、盏、稠4个生字,会写“针、忠、盏、稠、稀、慌、积、导、碰9个生字。

     

    • 教学难点:

    懂得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是怎样帮助我们辨别方向的;理解沟渠里的积雪化得快的是南面还是北面;仿写诗歌,积累语言。

     

    • 四、学习者特征生分析:

    进入二年级下学期,学生已基本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和理解能力。我们的孩子都是团场的孩子,经常能接触大自然,但他们的知识面较贫乏,,对周围的新鲜事物有很强的好奇心,为此我选取大量图片,在多媒体的辅助下进行教学,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他们已掌握了一定的识字方法,绝大多数的学生识字速度较快。

     

    • 五、教学策略与设计

    1、本课教学以读为主,引导学生在读中学,读中悟。

    2、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然段读一读。

    3、借助课件演示来理解科学原理。

    4、学生自读自悟,合作探究法。

     

    • 六、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多媒体课件 2、网络环境:非网络班

     

    • 七、教学过程

     

    • 第一课时

     

    一、

    创境激趣:

    同学们,如果你在野外迷了路,你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20课《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这篇课文,从中找出一些好办法。出示课题,生齐读一遍。

    (设计意图:直接用课题引入课文既能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时间又不是很长)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自由读课文,借助生子表的读音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课文有几个小节?

    3、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哪几种辨别方向的方法?

    出示带拼音词语

    野外 慌张 辨别 实 向导 一 乱闯

    碰上 沟渠 积雪 分辨 永远 高挂 北极星 指南

    1. 开火车读词语,,注意指导学生读准“针、忠、盏、稠”等翘舌音。

    2. 把拼音去掉,小组开火车认读词语

    3)同桌两人互说识字方法,如编谜语,找反义词,加一加、减一减、换偏旁等。

    4)鼓励学生互相交流自己所理解的一些词语的意思。

    4、指导写字。

    1)学生仔细观察田字格里的字,说说你发现了什么?(积、稠、稀都有“禾木旁”,写的时候都是左窄右宽、稠和稀是一对反义词,等。)

    2)教师书写,学生举起手和老师一起写。

    3)学生书写,教师巡视。

    过渡语:生字词语同学们掌握得这么好,老师相信你们课文一定会读得通顺、流利的。你们有信心吗?

    5、再读课文。

     

    三、拓展阅读

    过渡语:其实在大自然中还有许多天然的指南针,想要了解它们是怎么指点方向的就请你们把阅读材料翻到 26页。读《谜语》《北斗七星与北极星》《关于指南针》《葵花为什么天天追太阳》。

     

    四、写话

    请选择三个以上的词语写一段话。一、复习导入

    出示生字新词:

    野外 慌张 辨别 实 向导 一 乱闯

    碰上 沟渠 积雪 分辨 永远 高挂 北极星 指南

     

    •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出示词语,学生开火车读词语。

    二、指导认真阅读,深入理解课文
     1.学习课文第一节。
      (1)指名读第一节,说说这节说了什么?
      (2)理解课文中的“指南针”。
    1)思考: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几种在大自然中辨别方向的方法。

    (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整体感知诗句内容,培养学生阅读表达能力。)

      2.学习课文第25节。
      (1)默读第二节课文,找出文中介绍“什么时候,什么情况,用什么方法辨别方向”的重点词语,并画下来。(板书:时候位置指什么方向)
      (2)回答问题,并用自己的话说一说怎样利用太阳来辨别方向。
      (3)读一读第一节诗,并试着背诵下来。
    (一)师生合作,共同学习第2自然段,探究学法。

    1、读一读:指名读课文第2自然段,思考:这里天然的指南针指的是什么?(太阳)

    2、说一说:太阳怎样帮我们辨别方向?(课件演示)

    如果是早上的太阳,你能辨别方向吗?(积累词语:旭日东升)如果是傍晚的太阳呢?(积累词语:夕阳西下)

    3、问一问:你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

    如:为什么说“太阳是个忠实的向导”?(因为太阳都是早晨从东边升起,傍晚从西边落下,中午的时候则在南边,按一定的轨道运转,是可靠的,可以信任的,所以说它是忠实的向导。)

    4、背一背:熟读第2自然段并练习背诵。

    5、小结学法:刚才我们用读一读、说一说、问一问、背一背的方法学习了第2自然段,现在我们还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来学习3—5自然段。

    (二)小组合作,共同学习3—5自然段,运用学法。

    1、四人小组合作,在3—5自然段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一节进行研究,读一读,说一说,问一问,背一背。也可以自己发挥想象创造出别的办法。(教师巡视辅导)

    2、小组派代表汇报。展示课文的朗读,畅谈读书的体会,借助自制图片,介绍辨别方向的方法。组内同学可以补充。(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多种不同的形式汇报,如读、演、画等)

    3、学习小组之间相互质疑,释疑。对讲得不明确或不准确的地方,教师给予点拨、纠正。如:为什么枝叶稠的一面是南,稀的一面是北,为什么说北极星是指路灯等。

    4、全班讨论:沟渠里积雪化得快的那边是南方还是北方?如果是山坡或屋顶上的积雪呢?

    5、用课件演示文中几种辨别方向的方法,进一步引导学生直观地理解为什么能辨别方向的原因,并相机引导学生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词语,适时地进行语言训练。

    6、指名连起来说说书中介绍的四种辨别方向的方法,同时指出这些方法所适用的特定环境。(有些白天适用,有些黑夜适用,有些阴雨天适用,有些下雪天适用……)

    (三)自读自悟,学习16自然段。

    1、请两位学生分别读第一和第六自然段。比较:这两个自然段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

    2、说说自己对“只要你细细观察、多多去想”的理解。(只有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人,才是最聪明最有办法的人。我们平常要多观察,多思考,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

    3、小组轮读第一、六两个自然段。

    三、阅读

    读《为什么有些植物会指南》、《哪边的雪化的快》、《为什么枝叶稠的一面是南面,稀的一面是北面》、《野外求救方法》、《野外旅行的小常识》、《野外点火的方法》。

    四、仿写诗歌。

    1、说说你还知道哪些辨别方向的方法。(如向日葵、树的年轮、苹果、大雁等)

    2、仿照2—5自然段的写法,把你知道的能辨别方向的天然指南针编成诗歌。

    (学了这课,让学生仿写诗歌,既训练写作方法,又训练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

    五、总结:

    大自然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只要你留心观察,多动脑筋,就会发现许多的奥秘。课外请大家读读《十万个为什么》、《少年百科全书》等书,希望大家能获得更多的关于大自然的知识。

    六、板书

    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什么时候 天然的指南针 观察思考

    中午 太阳 树 影的方向

    黑夜 北极星 北极星的方位

    阴雨天 大树 枝 叶的稀稠

    下雪后 积雪 雪融化的快慢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 九、学生作品

    • 十、上课过程图片

    • 十一、教学反思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教学反思

    新疆农二师33团中学 赵红梅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是一首短小的、通俗的儿童诗歌,告诉我们要是在大自然的旷野中迷了路该怎么办?为我们介绍了四种天然的“指南针”: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以下是我对自己上课的反思:

    1、稠和稀是一对反义词,我出示一幅大树的图,让学生先观察大树图,再说说你发现了什么,来理解稠和稀,稠的一面是南边,稀的一面是背面,比较直观。

    2、在指导写字时,先让学生观察,学生观察比较到位,也很仔细,说出了第一排的字是上下结构的字,第二排和第三排的字是上下结构的的字,写时要注意左窄右宽。

    3、注重语言的积累和运用的训练。由字、词、句到段都培养了学生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如:在进行“慌”和“盏”等字的教学中我采用比较形近字的方法进行学习,强化记忆生字。

    4、能运用课件简化并突破了课文的重、难点,使学生直观形象地认识了大自然中天然的指南针“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对理解了课文内容有很大的帮助,并且课件制作比较清晰。

    5、教学中我采用“先扶后放”的教法,重点指导学习第二小节,然后让学生合作学习三至五小节。

    不足之处:上课时有口误,比如稀和稠是反义词,我说成稠和密是一对反义词,今后我要规范自己的语言,加强语言训练。在备课时,不仅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课堂上多关注学生,以学生为主体,把更多的时间和机会留给学生。教给学生一种方法,形成一种能力,让学生懂得如何自学、先学。在对第5小节“沟渠里的积雪哪边化的快哪边化得慢,化得快的那边是南面还是北面,为什么?”这个问题的处理上虽然有利用课件直观演示,但是仍然有部分学生还是没有弄明白。如果我当时用手电筒,来做实验,区分沟渠是“凹陷”的,而小山和房子都是“凸起”的,接受太阳光的面不一样,我想这个难点学生能更加清楚明白的迎刃而解。合作学习的小组分工需要老师给予引导,要让小组内的每个成员有事可做,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

     

     

     

     


     

    • 标签:
    • 方法
    • 学习
    • 词语
    • 学生
    • 太阳
    • 积雪
    • 辨别方向
    • 指南针
    • 课文
    • 自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