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二年下《丑小鸭》教学设计 崇文 孙亚丽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充满人文气息和生命感悟的作品。阅读这篇童话,可以使每个人都怀有梦想,让人在暂时处于人生困难阶段时,懂得如何去安慰自己,即使身边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而抛弃你,不爱你,你也不要放弃自己,应该懂得欣赏自己,懂得自爱!带着美好的信念,仍然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的理想。对于这篇童话,我想,教师的责任在于帮助孩子从最美好的角度,想像人类的美好未来,追求生命的意义。

    • 【教学目标】
    • 知识与技能:会认14个生字,读准字音,识记字形,联系词句理解字义;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 过程与方法:自主 合作 探究

     

    •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使儿童初步懂得要从小善待他人,互相尊重,永不放弃对命运的改变,正确认识自己。

    • 【教学重点】

    指导学生会认、会写本课生字,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 【教学难点】

     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初步领悟童话的教育意义。

    • 【学习者特征分析】

       

     

           安徒生童话是学生喜爱的读物,其他艺术形式如电影、动画、连环画等也常以安徒生童话为题材。学生可能已从不同的艺术形式中知道丑小鸭的故事,这是学习这篇课文的有利条件。然而,很多学生往往只停留在表层的理解,对这个故事中所蕴含的生活哲理,对丑小鸭在恶劣环境中自强不息的精神,却缺乏深入的思考。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引导。

    • 【教学过程】

     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揭示课题。

    有位作家说生活就是童话。那你们都读过哪些童话呢?(生自由说)同学们读过这么多童话,看得出来你们都非常喜欢童话。今天老师又给你们带来一篇童话《丑小鸭》。师生共同板书,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孩子喜欢童话,以谈童话的方式导入新课,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能够快速投入课文中去。)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读课文,教师在PPT中出示读文要求:

    (1)读准字音,遇到难读的生字和词多读几遍。

    (2)标出本文有几个自然段。

    2、生汇报有几个自然段。

    三、趣味识字,激活课堂。

    1、学生借助文下拼音读字并组词。

    2、同学们看这些生字宝宝都找个朋友,我们来读一读吧!(找学生领读)

    3、自主识字。淘气的生字宝宝和它的朋友玩起了游戏,看他们偷偷地溜了出来,想和你们交朋友,你们愿意叫出他们的名字吗?

    4、开火车读。

    5、交流识字方法。

    (设计意图:二年级学生在交流识字方法时,比较有效的识字方法是在生活中识字,让学生在交流他们在生活中哪里见到过这样的字,这样一来学生不光记住字形,其实也是在运用这些字。)

    6、把字放在句子中读。

    (设计意图:生字教学比较孤立、机械,我在平时的识字教学中,有意将生字放在集体的语境中,这样有利于学生对字义的理解。具体的做法是出示文中的句子,帮助学生感受生字词的运用。)

    四、观察生字,重点指导。

    同学们读得可真好呀,让我们看一看本课要求会写的字吧!

    1、师指导:蛋、壳、鹅、翅

    2、生仿写。

    五、回读课文,巩固生字。

    六、拓展阅读。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认识了好多的生字宝宝,其实读书能让我们和更多的生字交上朋友,那就让我们到大语文书中读一读吧!(大声朗读,注意坐姿。)

    大语文书:99页《字谜》《安徒生》

                     101页《难忘的八个字》

                     102页《爱因斯坦小时候》

    七、打写:用下面的词语编童话故事。

    讨厌  欺负  翅膀  冻僵

    幸亏  篱笆  孤单  讥笑

          二课时

     一、复习词语导入。

    1.引出课题:出示词语:开小火车读词语——小老师读字组词领读。

    2.创设情境引入新课的学习

    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卧在草堆里等着她的孩子出世,一只只小鸭子从蛋壳里钻出来了。多可爱的小鸭,可是还有一只特别大的蛋始终躺在那儿,一点儿动静也没有,不知过了多久,这个蛋才慢慢儿裂开,从里面钻出了一只又大又丑的鸭子,他就是——生说:丑小鸭

    二、深入理解,朗读感悟

    (一)这只丑小鸭长得什么样啊?到课文中找找答案吧!用横线画出来。学生读文。

    指生汇报后课件出示:他的毛灰灰的,嘴巴大大的,身子瘦瘦的,大家都叫他丑小鸭。指生再读。

    (二)可怜的丑小鸭

    师:家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幸福、快乐的,而丑小鸭在它的家里却受尽了欺负?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可怜的朋友经历了什么样的遭遇,他的心情怎么样呢?请带问题自读课文3-6自然段。

    1.学生:自由读3——6段

    2.抓住“欺负”一词,体会可怜。

    谁来说说你从哪些句子中体会到了丑小鸭的遭遇?(指生读课文中相关的段落)

    课件出示:哥哥姐姐咬他,公鸡啄他,连养鸭的小姑娘也讨厌他。

    指生谈谈你的体会。

    师:多可怜的小鸭子啊!光是这些吗?还有谁欺负它?

    课件出示:小鸟讥笑他,猎狗追赶他。

    师引读:丑小鸭来到世界上,除了鸭妈妈,谁都欺负他。

    课件出示:哥哥姐姐(咬他),公鸡(啄他),连养鸭的小姑娘也(讨厌他)。小鸟(讥笑他),猎狗(追赶他)。

    师:小鸟怎么讥笑他的?  指生说话。假如你就是这只受人欺负的丑小鸭,你的心情怎么样?(伤心、难过)请你带着这种心情读读这段话。

    师:假如你是鸭妈妈,你会对这位可怜的孩子说些什么呢?

    (三)坚强的丑小鸭

    师:可怜的丑小鸭来到世界上,只有你这只鸭妈妈喜欢他,但他并没有放弃, 他还要生活下去,就(钻出篱笆,离开了家)。

    谁都欺负他,但他要活下去,来到树林里,白天(躲起来 ),晚上(出来找吃的 )。谁都欺负他,但他要活下去,来到湖边的芦苇里( 悄悄地过日子 )。

    (四)惊喜的丑小鸭

    师:是啊!丑小鸭的生活充满着种种不幸,还差点在寒冷的冬天被冻死,但他默默地忍受着,坚强地生活着,不仅如此,他还向往着一切美好的事物,当他看到天空中飞过一群结白美丽的天鹅。(课件展示美丽的天鹅)

    丑小鸭此时是又惊奇又羡慕,他羡慕什么?

    丑小鸭多么希望自己能像天鹅一样美丽,他的愿望实现了吗?自由读第七自然段,找出你最喜欢的句子美美地读一读。

    展示朗读。谁愿意把自己喜欢的句子读给大家听?

    生:读   齐读

    同学们,丑小鸭自从来到世界上,历经了磨难,但他坚强地活了下来,漫长的冬天过去了,温暖的春天来了,我们可爱的朋友丑小鸭也变了,他变成了一只白天鹅:( )的羽毛,( )的脖子,( )极了,丑小鸭这时候会想些什么呢?

    此刻,它的心情怎么样?(兴奋、激动、高兴、惊喜)。你能通过朗读把你此刻的心情表达出来吗?自由读,指名读。丑小鸭的心里感到无比幸福,让我们发出幸福的呼喊:(齐读)啊,原来我不是丑小鸭,是一只漂亮的天鹅呀!

    三.小结:你们看,丑小鸭经历了那么多磨难、那么多挫折,但他却从不灰心,坚强的活下来,请联系你自己的成长故事说说你从丑小鸭的身上学到了什么?

    四.拓展阅读:在我们的周围,也有许多丑小鸭, 他们经过自己的拼搏奋斗,最后也成为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读读“资料城”里的故事吧。

    五.打写练习:

    题目一:我想对丑小鸭说——我想对丑小鸭的哥哥姐姐(小鸟,猎狗)说——

    题目二:续编故事: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他会回家吗?之后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你能不能大胆地发挥想象,续编我们这个美丽的童话呢?

     

    • 标签:
    • 识字
    • 学生
    • 一只
    •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
    • 生字
    • 童话
    • 欺负
    • 出示
    • 丑小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