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小学-李晓东-画家和牧童-2012年4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21  画家和牧童

                                    (初稿,欢迎提意见和修改,以便完善)

     

    • 教材分析:

     

    《画家和牧童》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这篇课文讲述的是唐代一个牧童指出著名画家戴嵩画中的错误,戴嵩虚心接受的事。人非圣贤,孰能无错?戴嵩身为著名画家,地位可谓十分尊崇。在不绝于耳的赞美声中,面对一个牧童的指正,其他人感到是一声炸雷,而戴嵩却从善如流,既为自己的错误感到惭愧,又非常诚挚地向牧童道谢,虚心之美德令人感动。小小一个牧童,面对地位尊崇的大画家出现的错误,竟然“挤”进赞叹着的人群大喊“画错啦”,又是何等的率真不盲从,实事求是,敢于挑战权威的品德值得我们学习。

    • 教学目标:

    1、会认“戴、价、购、墨、抹、蔼、批、翘、驱、蝇、惭愧、拱”13个生字,能读“价钱、批评、购买、浓墨涂抹、惭愧”等词;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画家和牧童的优秀品质;

    3、结合插图展开想象,懂得要敢于挑战权威,也要谦虚谨慎。

     

    • 教学重、难点:

    识字写字,图文结合阅读理解体会人物的优秀品质。

     

    • 教具准备:

     

    1、一幅能明显表现“浓墨涂抹”和“轻笔细描”两种技巧的国画;

    2、相关课件

     

    • 教学时间:

    2课时

     

    •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

    一、直接揭题,导入新课。

        1、今天我们学习21课,板书课题:画家和牧童

        2、指读课题,“牧童”是什么意思?

    3、你猜猜老师为什么把“画家”两字写得那么大,“牧童”两字写得那么小?(画家和牧童的年龄不同、身份地位不同)

    4、.是啊!一个著名的大画家和小小年纪的放牛娃之间会有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赶快走进课文,走进故事。

    二、初读感知

    1.生自由大声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想想那是一个怎样的画家?怎样的牧童?师巡视学习情况。

    2.检查生字词:

    师:看到大家读得这么认真,词语们都跑来祝贺你们了,瞧!

    出示词语

    我会读:gòu        ǎi       pī ping   cán kuì

    购买       和蔼     批  评     惭 愧

               gǒng        yíng    qǖ

    拱手       牛蝇     驱赶      价钱

               qiào         mò  mǒ           miáo

    翘起来    浓墨涂抹      轻笔细描

    ①自己试试(生自由读词)

    ②师:下面请你当当小考官,同桌同学相互读,读得好的夸夸他,读得不好的帮帮他。

    ③师:小考官们,现在老师要考考你们,刚才你们在听、读时,发现哪个词很难读,但是通过努力,你也把他读好了。

    重点:惭愧    (“惭”前鼻音、平舌音,“惭愧”两个字都是竖心旁,表示跟心情有关)

        牛蝇    (“蝇”为后鼻音,牛蝇是一种专门叮牛的蝇子)

        浓墨涂抹(声调难读准,师领读时可以示“墨”“抹”的生字卡片)

        轻笔细描(“描”第二声)

    ④指名读:解决了这些拦路虎,读起来一定更正确了,谁敢一个人站起来读全部词语?

    ⑤齐读

    ⑥小游戏:师动作演示,生猜词

    a  翘起来    b   拱手

    师:什么时候要拱手?生回答  师小结:道别  致谢 问候  祝贺

    师:拱手是古代人民文明礼貌的一种表现方式。文中哪位古人向谁拱手?

    板书:戴嵩(齐读)

    同学们都读了课文,你知道戴嵩是个怎样的画家?(画技和人品两方面回答)

    师:老师教同学们一个夸赞画画水平好的词语   板书:画技高超(齐读)

    三、巩固生字,积累词语

    1.出示生字,用多种方式检查学生生字、词语认读情况

    2.在这篇课文中你又积累了哪些好词佳句?(结合完成课后“读读写写”作业)

    四、指导写字

    1.认读要写的几个字,并用这些字口头组词

    2.观察字形特点,按结构偏旁归类。

    3.重点指导容易写错的字和不容易写好的字。

    (“商”里面不是“古”;“抹”上边上横长,下横短;“批”右边的两个“匕”大小不同。师范写“钱”、“购”)

    4.学生书写。(师随机指导并纠正写字姿势)

    拓展阅读

     

     

    六、拓展写话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新课。

            朗读自己喜欢的语句

    // 老师这里的朗读自己喜欢的语句,是怎么样的一个形式? 是大家一起读?还是开火车读?最好还是需要阐述一下,另外也还需要教师将详细的过渡语补充,便于理解和沟通

     

    二、精读感悟1-4

    1.师:你从哪些句子能看出(戴嵩画技高超)来呢?请同学们一边轻声读课文,一边用“”划出有关句子,再读一读。

    2.生自主学习,师巡视

    3.汇报交流,指导朗读

    课件随机示句

    A他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

    ①指名读句

    ②课件示句“他的画挂出来,有许多人观赏。

    比较异同(这样读听不出戴嵩的画特别的好,也许挂出时间很长了,才有人上去看,用上“一…就…”说明刚挂出来就有人观赏,可见戴嵩的画非常受人喜爱。)

    ③师:你能读好这句话吗? (指名读、齐读)

    B看画的人没有不点头称赞的,有钱的人还争着花大价钱购买。

    ①指名读句

    ②师:你能从哪些词体会出他的画特别好?

    “没有不点头称赞的”说明每个人看了都会夸戴嵩的画好;(这句话的意思不变,你还能换个说法吗?)

    “争着”“花大价钱”说明花了很多钱还不一定买得到。

    ③师:怎么样才能把这层意思读出来呢?

    试读、指名读(师点评:你把“没有”读得特别重,让我们觉得每个人都在称赞戴嵩的画;是啊!花了大价钱还不一定买得到呢!)                    

    C他一会儿浓墨涂抹,一会儿轻笔细描,很快就画成了。

    ①指名读句

    ②师:“浓墨涂抹”和“轻笔细描”是画中国画的两种基本技法。

    展示一幅山水画,指出其中的两种技法。

    师:你愿意当一回大画家来演示一下吗?(师读句,生演示。)

    ③师:是啊!当时大画家戴嵩一会儿浓墨涂抹,一会儿轻笔细描,真是挥洒自如呀!你能读好这句话吗?(如果把句中的“一会儿……一会儿”省去可以吗?比较读,读中体会戴嵩的画技高超。)

    ④试读、指名读(点评:我好象真的看见大画家在那儿挥洒自如呢!)

    小组读

    D“画得太像了,画得太像了,这真是绝妙之作!”一位商人称赞道。

    ①指名读句

    ②师:这么好的画老师也想夸一夸(故意漏去一个“画得太像了”)

    比较异同(生口答)

    师小结:实在是太像了,商人忍不住从心底里夸了一次又一次,谁再来夸一夸?

    ③师:是啊!像这样的画,一般的画家画不出来,所以称之为绝妙之作!谁能加上动作来夸夸这绝妙之作?生加动作读句(师评价:你这位商人都打算花大价钱买下这幅画了,是吗?)

    ④男生齐读(师:这样读才是称赞别人)

    E“画活了,画活了,只有神笔才能画出这样的画!”一位教书先生赞扬道。

    ①指名读句

    师:是呀!只有马良的神笔才能画出活的画来。

    ②女生齐读(师:这样就是“赞扬”别人。)

    F围观的人看了,纷纷夸赞。

    ①师:大家对戴嵩的画赞不绝口,看!你想怎么夸呢?让我们先到词语加油站去加加油吧!

    ②课件示词语和《斗牛图》

    ③指名读词(绝妙之作、上乘之作、神乎其神、出神入化、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灵活现)

    ④指名用上词语夸《斗牛图》

    ⑤想夸的站起来夸

    ⑥师:这么多围观的人,你一言,我一语,都夸戴嵩的画好,这就叫纷纷夸赞(示句F

    FDE组合

    ①生齐读词语:夸赞  赞扬  称赞

    ②师:这三个词的意思          相近。同学们,作者真能干,同样的意思却能用不同的词语来表达。

    ③师生合作读句子。

     

    // 1-4自然界老师能够围绕着戴嵩画技的高超来处理课文,提纲挈领,但是在文段的处理过程中切忌平均用力,需要有重点的指导,对比读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让学生说说话,例如一...就....;一会儿...一会儿....;另外词语加油站这一块,不应该花费过多的时间。

     

     

    三、精读5-6

    1、师:刚才老师听到同学们在下面窃窃私语,是呀!这幅《斗牛图》和书上的《斗牛图》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

    2、生口答:书上的牛尾巴翘起来,真正的《斗牛图》上的尾巴是没有翘起来的。

    3、师:是呀!书上的画是戴嵩第一次画的,而这是后来重画的真正《斗牛图》。是谁先发现了这个错误的呢?谁来做一做小牧童,告诉大家“画错了”。

    生读“画错啦,画错啦!”

    师:小牧童,你为什么喊得这么重呀?为什么喊得这么急呀!谁还想读?读出迫不及待的语气。

    4、师:在大家的纷纷夸赞声中,小牧童却说画错了,这声音就像炸雷一样,让围观的人都呆住了,看!

    5、课件出示插图及句式

    这声音好像炸雷一样,大家一下子都呆住了。有的__________,有的_________,

    还有的___________。

    6、师:面对小牧童的批评,大家为什么都呆住了?//此问题有问但是没有反馈,可以省略。直接过渡到对于人物戴嵩的性格挖掘和处理;如果你是戴嵩,你会怎么想呢?

    师:真正的戴嵩是怎么样的呢?谁来读读有关句子。

    指名读  (评价:读出和蔼、虚心的语气)    板书:虚心

    师读戴嵩的话,指名生读牧童的话:小牧童,你能告诉我吗?  生读牧童的话师接读最后一节

    7、你觉得小牧童是个怎样的孩子?板书:直言不讳(齐读)

    8、师:小牧童非常有勇气,而大画家对小牧童提出的意见又是如此虚心地接受并拱手感谢,真让人敬佩啊!我们再一起读读整个故事,好吗?

    //可以将写话题目提到此环节,让学生有机会说话,从而能够更好的理解课文的核心主旨,后面的全文朗读,可视课堂时间安排。

    四、总结,朗读全文

    1、分角色朗读课文

    2、师:正是由于戴嵩的虚心,所以他这才画出了真正的《斗牛图》。《归牧图》,《乳牛图》

    (有条件可用课件让学生欣赏戴嵩作品)

    3、师:无论是戴嵩的虚心还是牧童的直言不讳,都是我们做人应具备的优秀品质。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五、拓展阅读

    //请具体列举清楚要学生阅读的材料的名字以及页数,并用ppt呈现清楚阅读要求,拓展阅读主要发挥着两大作用,第一大作用是对于课文主题内容的延伸和深化,另外一方面,作为二年级的学生,有必要训练学生的写作格式和规范性,同时也能够让写作有话可说,可以考虑在拓展阅读部分渗透跟本堂课写作相关联的材料,做好铺垫作用

     

    六、拓展写话:

            (谁),我想对你说:“                       

    //此写话题目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比较简单,并且写话题目的设计最后能够跟学生的生活实际相互结合,通过这样的写作练习,课文的情感目标才能通过共鸣的形式来达成和落实。

    • 标签:
    • 牧童
    • 词语
    • 学生
    • 阅读
    • 画家
    • 课文
    • 斗牛
    • 老师
    • 指名
    • 一会儿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