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优秀教学设计参考范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优秀教学设计参考范例


    《四个太阳》<四个小太阳》《第三太阳》

     

    • 一、概述

    《四个太阳》是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8课。太阳是地球上万物的生命之源,本篇课文的作者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画出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夏天烈日炎炎,画个绿绿的太阳,给人们带来清凉。秋天,果子熟了,画个金黄的太阳,让人们尝尝水果的香甜。冬天,寒风刺骨,画个红红的太阳,给人们带来温暖。春天,五彩缤纷,画个彩色的太阳,让世界更加美丽!从课文里,我们能体会到作者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课文语言优美,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惬意,很适合背诵,容易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本课两课时完成。

     

    • 二、设计理念

    本节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利用网上资源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在网络上大量阅读的能力,对阅读材料有自己不同的感悟,能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写作表达,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快速提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三、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

    1)能自主利用网络资源中“识字通”模块,认识“挂、街”等13个生字。会写“园、因”等6个字。

    2)能读懂课文,利用句子对比体会“到处”这个词语的意思,利用角色体验来理解“邀请”,利用创设情景来理解“冻僵等词语。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感悟作者通过画太阳要表达的心愿是什么。

    5)能围绕“美好的心愿”进行网络环境下的打写活动。

    2、 过程与方法

    1)学生先自由读,在读文中识字,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2)进行选择性朗读,通过多媒体课件以及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感知四季的美好,从而体会作者的美好心愿。

    3)引导学生进行随堂拓展阅读,扩大学生阅读量,从多侧面多角度去理解课文主题,为随堂写作做铺垫。

    4)引导学生进行随堂写话训练,促进学生的深层次思考,深入落实课标要求。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利用网络,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语文的兴趣。

    2)培养学生对美好事物的感受力。

    3)帮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美好的心愿。

     

    • 四、学习者特征分析

    1)本班是跨越式课题班,到目前为止,学生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使用跨越式平台进行阅读和打写。

    2)本班学生聪明活泼,好奇心很强,并有强烈的阅读愿望。这篇课文很适合学生。在以前的学习中,识字和阅读一直是教学的重点。学生的识字能力很强,能够利用学过的熟字来识记新字,并能利用汉字的偏旁部首表义的关系来识记生字。

    3)大部分学生阅读能力较强,能够在阅读中进行知识的迁移,并有自己独特的感受。

     

    • 五、教学策略与设计

    1)问题导向法:

    本课以四个太阳为线索,通过小作者画四个太阳,表达了小作者美好的心愿。但天上本来有一个太阳,怎么会画四个太阳呢?第一课时通过问题导向,使学生产生阅读兴趣和阅读期待,从而很好地学习课文。

    2)创设情境、自主阅读法:

    创设有利于调动学生情感的多媒体情境,让学生在自主体验中进行选择性阅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悟情。

    3)主题教学法:

    创设情境主题,抓住“美好心愿”让学生理解、体会、感悟、升华。

    4)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方法

    本节课信息技术成为创设情境的工具;成为交流协作的工具;成为提供丰富资源,进行信息加工的认知工具;成为彻底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工具。

     

    • 六、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自己制作的画有小太阳的生字卡片。

    2、自己制作的ppt课件。

    3、自己绘画的四个太阳图片。

    4、跨越式课题组提供的网络拓展资源。

    5、教学环境:网络环境下。

     

    • 七、教学过程(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境,激情导入

    1、 播放歌曲《种太阳》,听完后说说歌曲里唱了什么?

    2、 师:《种太阳》表达了一个小朋友美好的心愿,今天我们要学的课文也表达了小作者美好的心愿,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来体会小作者的心愿吧!(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通过情境创设,由歌曲内容过渡到课文内容,既能激发学生积极探究的兴趣,又能提升学生的兴奋点,为接下来的愉悦学习做情感铺垫。)

    (二)、出示卡片,检查复习

    1、(出示画有小太阳的生字卡片)

    师:同学们,老师给你们带来这么多小太阳,你们喜欢吗?睁大你的小眼睛看看卡片上写的什么?

    2、指名认读生字卡片,顺势将小太阳发给读的好的同学,以示鼓励。

    (三)、自主合作,整体感知

    过渡):同学们的生字读的准确,认得清楚,相信你们的课文一定会学的更棒!

    1、(出示朗读提示):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中的小朋友画了四个什么样的太阳,分别送给了谁?

    2、学生自由朗读后回答,师根据回答板书:夏、秋、冬、春

    3、(出示四个太阳图片)师:老师这里也有四个太阳,你能根据课文内容把太阳送给相应的季节吗?(指四名同学来讲台上贴图)

    (设计意图:借助形象的画面,让学生对课文内容有直观的了解)

    (过渡):四个不同的太阳,多鲜艳,多美丽呀!你最喜欢哪个太阳?为什么?

    3、 学生自由回答。

    (四)、以学定教,精读感悟

    师:请同学们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太阳,在文中找到那个自然段,自由读一读,你体会到小作者怎样美好的心愿?

    (设计意图: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学生心灵的碰撞,促进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自觉地解决问题。)

    下面根据学生的回答,选择相应的自然段引导感悟。

    1、 学习绿绿的太阳

    1)你喜欢什么颜色的太阳?(绿绿的)

    2)你能读给大家听吗?

    3)告诉大家,你为什么喜欢?

    4)出示句子:

    A:高山、田野、街道、校园,一片清凉。

    B: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一片清凉。

    师:请同学们读一读这两个句子,说说有什么不同?“到处”说明了什么?

    5)出示课件:

    师:夏天到了,树上的知了高声的叫着,连小狗都热得吐着舌头,小朋友们也热得浑身冒汗,这时候,你最想得到什么?(一阵清风,一片清凉)

    6)谁能用你的声音送给大家一片清凉?(指名朗读)

    2、 学习金黄的太阳

    1)谁喜欢?指名读,说一说为什么?

    2)(出示课件)图片显示:红通通的苹果,黄澄澄的梨,又大又红的桃子等。

    师:同学们,说说你们看到了什么?(学生自由回答)

    秋天到了,果园里,果子成熟了,看到这一片丰收的景象,你最想干什么?

    3)出示句子:金黄的落叶忙着邀请小伙伴,请它们尝尝水果的香甜。

    (读一读,做做“邀请”的动作)

    4)谁来邀请全班的同学来读一读这一段,读出水果的香甜。

    3、 学习红红的太阳

    1) 谁喜欢?指名读,说一说为什么?

    2)师:请同学们闭上眼睛,想象冬天到了,天下着雪?

    (课件播放风声)你感到怎么样?(特别冷,快冻僵了)

    一起做做冻僵的样子。

    3)(播放课件)这时,一轮红红的太阳出来了,照在我们身上,你感觉怎么样?(很温暖)

    4)谁来试试读出温暖的感觉?(指名读)

    4、学习彩色的太阳

    1)喜欢彩色的太阳的同学请站起来,一起来读一读。

    2)(播放春天课件):老师带你们去找春天。

    3)师:你们看到了什么?看到这么美的画面,你想到了哪些描写春天的好词、好句或者诗歌呢?(学生自由发言)

    4)师:同学们说的都很好,那让我们来比一比,看谁能把春天的美丽读出来。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穿插多媒体课件,创设情景,引导学生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课文,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并引导学生通过读读、说说、演演感受课文文字之美,想象之美,蕴意之美。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逐步加深理解,学会从多角度去理解课文。)

    (5) 小结

    画绿太阳的心愿是为了在炎热的夏天给大家带来(指板书)── 生(接答):清凉。

    画金黄的太阳的心愿是为了快点让人们尝到──成熟的香甜的果子。

    画红太阳的心愿,是为了在寒冷的冬天给大家带来──温暖。

    画彩色的太阳的心愿,是为了让美丽的春天变得更加──多彩。

    师:小朋友们,小作者的心愿多么美好,你能用自己的方式把这种美好表现出来吗,可以读,可以背,也可以做动作表演。

    6)学生自由读、背、表演。

    (设计意图:通过师生共同小结的形式,让学生整体回顾、深化理解课文,体会小作者的美好心愿,同时让学生自由发挥,深化课文主题,为下一步的说话和写话做好铺垫。)

    (五)、拓展阅读:(9分钟)

    (过渡:这个小朋友有如此美好的心愿,我们的语文资源中也有许多小朋友美好的心愿,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

    推荐阅读:

    1、《别问我是为什么》2、《太阳公公的颜色》

    3、《假如我有一双翅膀》4、《假如》

    (六)、打写训练:(10分钟)

    课文中的小朋友在每个太阳里都装了一个美好的心愿,你们想不想画自己心中的太阳,你想画一个什么样的太阳,送给谁?把你美好的心愿写一写吧!

    (设计意图:经过课文的语言感悟、朗读训练后,学生的想象力无疑插上了翅膀,借此搭建平台,让学生先说一说理顺思路,然后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特点让他们画一画,鼓励他们写一写,使学生的想象有质的飞跃。)

    (七)、总结:

    1、我发现同学们心中的太阳真是丰富多彩,通过你们的语言,我能感觉到你们都是有爱心的孩子,老师衷心地祝愿所有小朋友的心愿都能实现!

    2、布置学生以“我心中的太阳”为题,出一次墙报。

    (设计意图:让每个学生的作品都有展示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和喜悦。)

    (八)、板书:

    18.四个太阳

    清凉 香甜 温暖 多彩

    • 八、教学课件
    • 九、学生作品

    (举例,不是本节课的)

    • 十、上课过程照片

    一两张即可,不要太多,不要提交压缩包

      

    • 十一、教学反思
    • 标签:
    • 美好
    • 学生
    • 太阳
    • 作者
    • 阅读
    • 心愿
    • 课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