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夜色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9-03-05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夜色》是一首儿歌,采用第一人称,写“我”从前胆子很小很小,很怕黑。后来“我”和爸爸出去散步,发现夜晚也像白天一样美好,从此不再怕黑了。儿歌分两个自然小节。整篇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充满童趣。怕黑的天性却使孩子们看不到夜的美丽,阻挡了孩子们探索的视野。夜晚的星空是怎样璀璨?夜晚的花草是怎样的微笑?夜晚的大地又是怎样唱着无声的歌?柯岩的《夜色》正是捕捉到孩子们怕黑的心理,以打动儿童心扉的文字,呼唤着孩子们亲近自然,热爱生活。课文分两小节。第一小节写到:我从前胆子很小很小,天一黑就不敢往外瞧。妈妈讲了许多勇敢的故事,可我一看窗外,心儿还是乱跳。这一节以第一人称的叙述语言开头,讲述了“我”是多么怕黑,孩子们很容易产生共鸣。
教学目标
1. 认识“胆、敢”等12个生字和厂字头1个偏旁;会写“色、外、看、爸”等7个生字; 2. 能借助拼音正确地朗读课文; 3. 初步懂得“克服胆小,做个勇敢的人,能收获美好”的道理。
重难点
认识“胆、敢”等12个生字和厂字头1个偏旁;会写“色、外、看、爸”等7个生字
学情分析
《语文课程标准》在第一学段阅读要求中指出:诵读儿童诗歌和浅近的古诗,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由此,本教学设计旨在通过诵读诗歌感受小朋友从害怕夜晚到不害怕夜晚的心理变化过程,体会诗歌的语言美、意境美、情感美的特点。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学习生字,增强识字兴趣,让识字、写字、读课文变得和谐统一。

联系生活,谈话导入



初读课文,识字学词



再读课文,巩固识字



拓展阅读



拓展写话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