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秋天的雨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20 18:46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秋天的雨》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名为写秋雨,实为写秋天。作者以秋雨为线索,将秋天众多的景物巧妙地串起来——缤纷的色彩,丰收的景象,各种动、植物忙碌的情景。描绘出了一个美丽、丰收、欢乐的秋天。作者使用了多种修辞手法,极尽描写秋雨的奇特、秋景的美丽、秋天的快乐。或把秋雨人格化,或把秋雨比喻成生活中常见的事物,通篇语言艺术化,给人以美感。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对秋天的喜爱和赞美之情,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2、读懂课文,感受秋天的美好。 3、积累好词佳句。 过程与方法 1、播放课件,感受景色的美。 2、品读课文,感受语言美。 3、动情朗读,体会秋雨的美。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秋雨的美,激发对秋天的热爱、赞美之情。
重难点
重点: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重点词句的意思,读懂课文,体会秋天的美好,感受余韵的美。 难点: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通过有感情的朗读表达对秋天的喜爱之情。
学情分析
1、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利用多种方法学习记忆了生字词、学写生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学生经过课前寻找秋天、课上初步走进秋天、扩展阅读资源中有关描写秋天景色的文章,能初步感受到秋天的美好。为第二课时,有感情朗读课文,实现情感目标的跨越做好了准备。 2、学生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小组合作学习能力。 3、经过两年的跨越式试验,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手写能力都具有很好的基础。 4、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参与学习,朗读能力强,能积极发挥想象。

导入


教师支持
复习导入 1、孩子们,我们上节课已学习生字词和初步感受了秋天的雨的神奇,你们回去有复习吗?(有)眼见为实,下面这些词语谁能响亮地读一读?(课件出示生词) 2、老师再考考你们,你还记得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写秋天的雨吗?(课件出示每段第一句话)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品析第二自然段,感受秋色 过渡:秋天的雨是一把神奇的钥匙,它为我们打开了秋天的大门,现在你最想看什么?(秋天的色彩) 1、师范读第二自然段,同学们闭上眼睛专心听,你眼前仿佛看到哪些颜色? 2、这些漂亮的颜色分别给了谁呢?用自己的话简单说说。 3、你瞧,秋天的雨把这么多的颜色给了这么多的花草树木,整个大地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全都变漂亮了。孩子们,请你自由朗读第二自然段,遇到自己喜欢的句子用“——”划下来并多读几遍。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习第三自然段,感受秋味 :秋天的雨不光有五彩缤纷的色彩,还有好闻的气味呢!(板书:气味)它就藏在第三自然段里。 指名学生朗读第三自然段,其他学生认真听,说说你闻到了什么气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习第四自然段,感受秋趣 过渡:秋天的雨除了有好闻的气味,它还是一个非常关心别人的好孩子呢!(师吹起了小喇叭说)秋天的雨吹起了金色的小喇叭,(板书:小喇叭)它告诉大家冬天快要来了。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第四自然段,思考小动物和植物都做了哪些准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迁移学法,比较阅读 1、自读课文 秋天的雨是这样的美,我们深深的爱上了她,那么还有一位诗人也爱上了秋天,但是他爱的是秋天的声音,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篇优美的诗句吧。 下面让我们朗读课文,感受这美妙的声音,并从课文中找出,哪些地方描写了什么样的声音,那些声音又是什么?仿照《秋天的雨》这篇课文,补充这个表格 课文 景物 特点 手法 《秋天的雨》 银杏树、枫树、田野、果树、菊花、水果、小动物 五彩缤纷、好闻的气味、传递信息 比喻、拟人 《听听,秋的声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同学们,通过这两篇课文的学习,我们不仅通过秋雨领略了秋天的美景,从秋天的声音中体味了秋天独特的风情,还学习了作者抓住景物特点,用生动恰当的修辞手法来描写景物的方法,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写作中也能尝试运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扩展阅读


教师支持
其实秋天来了,万物以不同方式传达着秋的信息,而不同的作者用各具特色的语言描绘着一幅幅秋景,让我们一起到资料城中仔细地去欣赏去感受吧。一会儿谈谈你最喜欢那篇文章。 学生阅读资料:秋之颂、田园之秋、高原的秋天(选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同学们,我们不仅感受了秋天的美景,也学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下面用学过的修辞手法,描写秋天的一处景物。写完后读给大家听。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