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光小学-余磊-《画风》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教材简析

    这是人教版新课标实验教材语文第四册第四组的课文。本组教材的四个小故事,都是围绕动手动脑来选编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爱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画风”这个题目引起了课文中的小朋友思考。风看不见也摸不着,怎么画?陈丹、赵小艺、宋涛三个好朋友互相启发、互相激励,结果他们用不同的办法画出了风。

    与以往所学课文相比,本文人物多,对话多,又是三个人的相互交流,学生不易理清课文中人物的态度、观点、做法。因此,第一课时中,我按照“跨越式发展”课题,重点进行识字写字教学,并引导学生初步阅读课文,弄清三个小朋友分别是怎么画风的,为第二课时理解课文、感情朗读打下基础。

    • 二、学情分析

       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吹着风长大的,对风特别熟悉,理解文中人物对话较容易,但语言的感受、感悟性还不够敏捷,因而在体会人物情感与心情方面会比较困难。所以在教学中,我以指导朗读为主,来领会文中小朋友的创意,体验提问题、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情感与乐趣。

    • 三、学习目标

        1.会认7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领会文中小朋友的创意。

    3.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遇事要善于动脑筋想办法。

    • 四、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重视让学生在自主地参与和学习中加深理解和体验,受到情感熏陶。

    3、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和文本三者对话的过程。”这种对话首先是读书实践,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熏陶。

    • 五、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字、写字,学习课文4-8自然段,理解宋涛、赵小艺、陈丹画风的方法。

    难点:引导学生新旧知识结合,感受大自然中风动的景象,从而养成仔细观察、学会积累的习惯。

    • 六、教学准备

    1、ppt课件。

    2、本课中三个小朋友画的图画:飘扬的旗子、弯曲的小树、斜斜的雨丝、转动的风车。

    • 七、课时划分

        2课时

    • 八、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有主动识字的愿望,能认识生字“宋、涛、陈、丹、赵、艺、”,会正确书写“艺、涛”。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阅读中积累语言。

    3.初步培养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教学设计

    一、猜谜激趣,导入课题。

    1、猜谜:“动手摸不着,用眼看不到,花儿见它点头,小树见它招手。”

    学生兴致勃勃地猜出谜底是:风。

    2、风看不见,摸不着,可今天我们要学的课文(板书课题:画风),却有三个小朋友想画出它。

        [兴趣是学生积极求知的诱因,猜谜导入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课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二、出示图像,认识生字。

    1、师:瞧,这三位小朋友来到咱们班了,想认识一下吗?(出示课件:图上有三位小朋友在画画,三位小朋友头的上方分别有他们带拼音的名字。)

    (1)指名读,齐读。

    (2)去掉拼音读。

    2、想一想、找一找:“宋、涛、陈、丹、赵、艺”这几个字在我们身边哪些人的名字中出现了。

    3、老师这有几个字想请教同学们,你会读吗?(指名学生读)

        课件出示:

    显得更美了     一根旗杆

    风车呼呼地转   斜斜的雨丝

    师:这个显字,也是课文中的生字,你能给它组一个词吗?能用它说一句话吗?

    [根据课文特点,创设交朋友的情境,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巧妙识字,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识字的质量。]

    三、初读课文,感知内容。

        1、出示自读要求:

       (1)自读课文,借助拼音认读生字,同学间可相互交流认字方法。

    (2)小朋友们是怎样画风的呢?请用横线画出他们怎样画风的句子。小组内读一读,评一评。

    2、出示课文的新词,认读词语。

    赵国  文艺  陈旧  陈列  丹青  南宋  波涛  艺术  眨眼  旗杆

    显得  呼呼地转 

    3、全班交流课文中小朋友们画风的句子。

    有答案了吗?谁来告诉大家他们是怎样画风的呢?随学生回答课件出示相关句子:

    ⑴只见她在房子前面画了一根旗杆,旗子在空中飘着。

    ⑵说着,她在大树旁边画了几棵弯弯的小树。

    ⑶他把画上的太阳擦去,画了几片乌云,又画了几条斜斜的雨丝,说:“下雨了,风把雨丝吹斜了。”

    ⑷她画了个拿风车的小男孩,风车在呼呼地转。

    4、请大家一起来读一读上面的句子,说一说应该怎么读。

        [放手让学生自由朗读,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交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读一读,评一评,使学生在人文的课堂中学会读书的方法,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四、指导观察,练习写字。

    1、观察写字,找规律:你发现了什么?写的时候注意什么?

    2、正确书写。

    a、不要多笔画:“丹”字只有一点。“乌”字中间没有点,加迠就成了“鸟”字。“丝”字上边的两绞丝没有点。

    b、不要少笔画:“忽”字下面的三点,不能少。

    c、观察结构特点:如,“显”字上小下大、上短下长;“忽、丝”二字上长下短。“杆、眨、涛”左窄右宽;“杆”左高右低,“眨、涛”左短右长。

    比较借鉴:乌—鸟 丹—舟 涛—寿 陈—冻 

    3、教师范写:“艺”字草字头的横宜略长,下面的“乙”字“折笔”应尽量向左边斜,“弯”应写平,“钩”直上。

    4、生练写生字。

    [这样的设计,倡导学生积极参与,乐于探究。在学习中培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口语表达能力。]

    五、拓展阅读。

    过渡:小朋友们真善于思考,提出了这么多有识字的方法。认真读书,善于思考的孩子一定还能够在阅读中获得更多的知识。

    请大家打开《阅读材料》,阅读154页《读一读(一)》、《谜语(字谜)》。读完的同学可以阅读154页《风车简介》和156页《风是怎样驱动的》等内容。一边读一边想,哪篇小短文你最感兴趣,为什么?

    [学生的个性,能力有差异,教师应从阅读的主体——学生出发,设计具有一定梯度的阅读内容,让学生通过阅读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六、留意生活,描绘美景

        你能用今天所学的生字和词语写几句话或编个小故事吗?

        例如:宋涛    赵小艺陈丹  眨眼   雨丝   旗杆  显得  转动   乌云......

    [我的设计意图是:语文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通过实践活动,给学生一个广阔的空间,真真正正地去思考、去动手,敢想敢做,相互协作,养成良好的习惯。]

     

    教学反思

    对于本课时的教学设计,我认为课前准备活动非常贴切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很浓厚,教师只要作好指导以及上课时的恰当引导,导入新课将是很成功的。在朗读感悟时,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参与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在学生朗读句子的过程中,教师适时加以引导,这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写字教学从反馈的作业来看,“转”字的“专”的“竖折撇”有不少学生写成两笔。二年级学生书面表达的能力尚存在不足,描写看不见、摸不着的事物存在不足,所以需要教师的鼓励和帮助,并在写话实践前给予大力的指导,这一方面我将在以后的教学中予以加强。

    .

    • 标签:
    • 学生
    • 阅读
    • 生字
    • 课文
    • 小朋友
    • 小学
    • 画风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