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我一段较长的时间来“保护”你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早恋

    地区:北京市海淀区

    学校: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小韩同学与小刘同学在学校乐团认识,因为乐团训练,他们有了很多的时间相互交流,久而久之互相产生了好感,甚至在楼梯间有亲昵举动,在操场有拉手、拥抱等的接近公开化的“秘密”举动。就在这时,小刘的老师向我展示小刘同学微信的一张截图,大体意思是:小韩同学看到乐团训练中,小刘同学与另外一位女孩组成搭档进行训练,小韩同学为此“吃醋”,给小刘同学发信息表达:“我希望用新买的单簧管哨片去割破那女生的脸……”。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青春期,出现了对于异性的好感,但是对待异性关系,心智不成熟。

    • 解决措施

    一、巧借班级管理平台赢得信任

    组织班级活动是赢得学生信任的好方式,以沟通班级事务为由,多跟学生联系,取得学生信任。

    二、站在学生的角度共情交流

    当我判断已经赢得了小韩的信任后,我希望与小韩就异性交往问题“促膝长谈”一次。我跟学生说到,因为你是我很欣赏的学生,我不希望你受伤害!我要保护好你!就如同家长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一样!你没有犯错,青春期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是错误。我们约定这次谈话是我们的秘密,双方都不能与其他同学、家长、老师说出交流的内容,目的是保护小韩的隐私。

    三、用周记建立联系转移注意力

    在解决小韩同学异性交往问题时,转移和分散注意力在教育引导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次谈话过后,我没有再向小韩同学提及异性交往的事情,而是通过每周一篇的周记、策划组织活动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指导小韩的学习和生活,目的是转移和分散她的注意力,将更多的精力和生活重点从早恋状态转移到学习和校园生活中来,我用周记架起了与小韩之间持久沟通的桥梁。

    四、家校协作保持教育目标一致性

    我邀请到孩子的父亲和母亲来到学校,有选择性的将一些家长应该了解的信息与其父母做了交流,并建议家长:“父母对孩子的关爱要适度,要纯粹,不能带有目的性,要考虑孩子的感受,保护孩子的自尊,父亲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最后的结果

    近一个学期以来,我对小韩的教育引导始终持续,建立在保护和尊重基础上的教育是可以走进学生心灵,感化学生、保护学生的。

    • 标签:
    • 早恋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