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多位数乘一位数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11-12 17:26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是《多位数乘一位数》单元教学的重点,它是多位数乘法的基础,是在口算整十、整百、整千数乘一位数和表内乘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但笔算乘法和笔算加、减法有很大差异,在计算过程中,多位数乘一位数不是相同数位上的数相乘,而是要用一位数分别去乘另一个因数的每一位,再把所得的积相加。计算步骤较多,要顾及的问题也很多,学生在计算过程中容易出错。因此教材利用7个例题在帮助学生理解笔算算理的基础上,由易到难、逐层深入,采用各个突破的办法来克服笔算乘法的难点。 本节课(例1)主要解决笔算过程中从哪一位乘起和竖式的书写格式问题,探讨每一位数上的积都不满十的任意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帮助学生理解笔算乘法的算理,并引出乘法竖式的书写格式。它是学生学习笔算乘法的开始,是在学生会做表内乘法,整十、整百的数乘一位数的口算、乘加两步混合运算和万以内数的组成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这部分内容既是对旧知识的巩固和熟练,也是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后继知识:不连续进位、连续进位和一个因数中间与末尾有0的乘法做好铺垫。例1让学生思考用口算应怎样算,再出笔算方法,使学生明白这两种方法的道理是一样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把分步演算的过程放在虚线围成的方框里,然后再简化中间过程,使学生初步明确两位数乘一位数先乘个位数,再乘十位数的计算法则。而三位数乘一位数,实际是两位数乘一位数的引申和发展,除去因为数位增多,而增加了一些计算上的难度外,算理和计算法则与两位数乘一位数的方法完全一致。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多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乘法的计算过程,初步学会乘法竖式的书写格式,了解竖式每一步计算的含义。 2.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的学习方法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体验计算方法的多样化。 3.将乘法计算置于现实情境中,增加练习的趣味,同时让学生体会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重难点
笔算乘法的算理算法。
学情分析
本课时是学生第一次接触笔算乘法,是在学生会做表内乘法,整十、整百的数乘一位数的口算基础上进行教学的。笔算乘法中的口算方法和笔算竖式对学生来说都是新知识点,心里不清楚每一步计算是怎样得到的,为什么要这样算?不知道怎么想?但也有个别学生能够理清其中的算理,我就抓住有利的因素,让个别学生的成功引领所有的学生掌握本节课的知识。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教师出示口算练习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师: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有关乘法的问题。
活动资源
20×7= 9×400= 700×8= 500×3= 6×60= 5×600=

学习新知


教师支持
1、教师出示主题图,生根据主题图自主提出用乘法解决的问题,教师进行归纳。 2、教师出示自学提示。 3、对学生进行点拨。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坐过山车每人12元,3人需要多少钱? 问题:1. 这道题告诉了我们什么?让我们求什么? 2. 你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谁来列算式? 3. 为什么用乘法来解决呢? 4. 36这个结果是怎样得到的?你能把想法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出来吗?

明确算法


教师支持
教师出示三个算式,引导学生找出解决此类问题的共同方法。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12×4= 21×4= 23×2= 问题:1、想一想,这道题该怎样算呢?说一说你的想法。 2、在计算这几道题的过程中,你发现了什么共同之处? 小结:虽然我们的方法不同,但都用到了以前学习的知识,看可以用以前的知识帮我们解决一些新问题。

巩固练习,拓展提高


教师支持
出示练习题,引导学生完成。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1、数学书59页第6题 2、管乐团有男生32人,女生的人数是男生的3倍,女生有多少人?

u6jx02.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