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6团中学张智萍二年级《我是什么》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我是什么》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教材分析

    本课是一篇科普短文。课文采用拟人的手法,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生动地介绍了自然界中水与人的利弊关系。文中始终不点明“我”是水,而是通过水的形态变化和人类关系的描写,让读者去猜想,富有趣味性。

    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观察生活,感知生活的经验。水对于学生来讲并不陌生,因此在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方面,力求做到少讲多读,引导学生明白不同语句用不同语气朗读,在读中理解课文内容,自已感知课文。并利用童趣化的课件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

    设计理念

    力求为学生创设一个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读中识字,读中理解,读中感悟。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复习本课11个生字,并积累词语。

    2. 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有关水的知识,培养学生理解课文的能力并进行有感情朗读。

    过程与方法:

    1. 知道水在一定情况下会变成气汽、云、雨、雹子和雪。

    2. 了解水既能给人们带来好处也能给人们带来灾害。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气候现象产生浓厚的兴趣。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

    1.知道水在一定条件下会变成汽、云、雨、雹子和雪。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突破方法:围绕水善变的特点引导学生品读课文,并通过自主合作他们就交流水善变的特点一步步明晰。

    难点:了解水与人们的利弊关系,树立环保意识。

    突破方法:创设情境,在反复的朗读、体会、感悟中去了解水的循环往复并结合生活、联系实际去突破难点。

    教法与学法:

    师:创设情境法、课件演示法、点拨法。

    生:角色体验法、合作学习法。

    教学准备:幻灯片

    教学过程:

    1. 复习导入: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我是什么》(板书课题),上节课我们初步了解了课文内容学习了本课的生字、词,现在我要考考大家,看还能不能认识他们.(出示本课词语,开火车认读.)

    1. 读文探究,理解感悟

    水就像一位魔术师一样,它变化多端,这位魔术师就藏在我们的课文中,请同学们打开课本,轻声的读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1. 学习第12自然段

    1. 多么厉害的魔术师啊,它都会变什么呢?自读第12自然段,边读边画出相关的句子。(指名学生读句子.)

    2. 太阳照在水上,水就变成了汽慢慢上升,又变成了极小极小的点儿,在空中飘浮,这就是什么呢?

    3. 课文中是怎么形容“云”的?(指生读句子,出示课件)

    4. 你们看,课文用了有时候……有时候……这样的句式,把云的三种颜色写出来了,让我们感到非常神奇。你们愿意读吗?自己读一读、指生读.

    5. 你能这样的句式来说一句话吗?

    6. 当云在空中飘浮着,遇到冷风时,它又会变成什么?(指生说,出示课件)云有时候变成小硬球, 有时候变成小珠子,有时候又变成小花朵。真会变。现在我们来做个“找朋友”游戏。我这有一些词语,谁能把这些词语排一排,看看谁和谁应该摆成一组。(出示:“小水珠、小硬球、小花朵、雨、雹子、雪”词语卡片,师先示范摆出一组,再指名学生上来排列。)

    课文里分别用了三个表示动作的词“落、打、飘”,你们能再给它们找找谁和谁搭配在一起。

    卡片先后排列成下图:

    小珠子小硬球 小花朵

    雨 雹子 雪

    落 打 飘

    1. 引导推敲词语。我们把它们换个位置,能不能说,“小硬球”“飘"下来,“小花朵”“打”下来?(不能)为什么?

    指点:小雪花轻轻的,所以用“飘”,读时语气要轻松些,拖长些;“雹子”最重,大雹子还能打伤人和牲口,分量很重,所以用“打”,要读得很有分量,语气要重些,不能轻飘飘的。在什么清况下,什么东西用什么词,不是随随便便的,是很有讲究的。你能加上动作把它们读出来吗?指生读、评价。

    1. 学到这儿,我们知道这位魔术师真有趣,真会变。它会变成云,云又有白云、黑云、红云。又会变成雨、雹子、雪。

    1. 学习第3自然段

    过渡:水变成雨、雹子、雪落下来会落在哪呢?(指生说)你从哪儿知道的?你能读读这几句话吗?

    1. 我们的这位朋友真是无处不在,五湖四海都留有他的足迹。

    2. 那为什么在池子里说是睡觉?在小溪里说是散步?在江河里说是奔跑,在大海里说是跳舞、唱歌呢?谁能解决这个问题?(池子里的水不流动,小溪里的水流得慢,江河里的水流得快,海洋里浪很多,冲击岩石时,声音特大。)

    指导朗读:水在睡觉,静静的,读时语气要轻点;水在散步,要比“睡觉”响一点,语气应该由弱到强,但是还比较轻,比较慢;在江河里奔跑了,怎么读?在海洋里跳舞唱歌又该怎么读?指名有语气地读。

    小结:水真有趣,它在池子里能睡觉,到了小溪会散步,到了江河就奔跑起来。哈,到了海洋,它就跳起舞,唱起歌来了。

    1. 学习第4自然段

    1. 水这位魔术师不仅会变,它还能做好多事呢!它能做什么事呢?自己读第4自然段找出答案。(指生说)它会做好事,哪些好事?(指生说)它还会做许多坏事呢,它做了哪些坏事?(指生说)

    2. 它做的坏事会给人们带来灾害,那你有什么办法管住它,让它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出示课件)

    1. 总结

    今天,我们认识了‘水’这位好朋友,课文中“我”原来就是水。水很会变,云、雨、雪,雹子都是水变成的。生活中,我们天天离不开水,它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我们美丽、可爱的世界。所以我们要学会保护我们的“水资源”。

    1. 拓展阅读:

    打开阅读材料:阅读120页《惊天动地的水循环》和《水的自述》;121页《污水的出路》和《水利工程的作用》;122页《瑞雪与雪崩》

    写话训练:任选一项内容进行写作。

    1.你还知道水的哪些作用和危害呢?

    2.通过学习,你知道了什么知识,懂得了什么道理?

    板书设计

    我是什么

    汽 云 雨 雹 雪

     

    反思

     

    《我是什么》是一篇有趣的科普童话。科普童话既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又能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了解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与能力。采用拟人手法,以第一人称“我”的叙述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然界水的不同形态和对人的利弊关系。本课反思这节课的教学,我尽可能的将“唤醒、点拨、启发、引导、激励”留给自己,把“理解、体会、体味、感悟”教给学生,整个学习的过程就是扎扎实实进行语言文字训练的过程。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课堂上,我借助多媒体影像、语言将语文知识传递给学生,激起强烈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兴趣。如:在讲到水在池子里睡觉、在小溪里散步、在江河里跳舞、唱歌、开大会的动画情景时,由于农村孩子大多没见过大海,因此,对于水在池子里睡觉,在大海里跳舞、唱歌、开大会的情景,学生不是很清楚。这时,就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现了水在池子安静地睡觉,悠闲地在小溪里散步,在广阔无边的大海里汹涌澎湃着的动画情景,学生就能领略到水在大海里唱歌、跳舞、开大会的壮观景象。这一课件的出示,使学生因爱美而产生要学的愿望,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那迷人的动画形象和情境,无不给孩子们一种新鲜感,吸引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课堂上处于主动、活跃、积极的思维状态。

    • 变抽象为形象,变枯燥为生动

    利用多媒体课件等综合手段,将抽象问题形象化,把枯燥的文字叙述变得生动有趣。同时,通过动画模拟可以将事物发展过程及其内在联系动态地展示在学生眼前,让学生深入地理解各个知识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枯燥乏味的学习变得轻松。如:在教学水的各种奇异的变化时,由于学生对水怎样变成汽、雾、雪、雨很难理解,学生通过直观形象的演示,一看就明白其中的奥秘。利用多媒体课件,即达到授课的目的,又使学生学得兴趣盎然。


     

    • 标签:
    • 学习
    • 词语
    • 学生
    • 变成
    • 理解
    • 雹子
    • 睡觉
    • 语气
    • 课件
    • 出示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