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3团孟丽二年级《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教学设计

    新疆农二师三十三团中学 孟 丽

    • 一、概述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四册第五单元第20课。这是一首儿童诗歌。全诗融自然科学知识于生动形象的语言之中,向学生介绍了大自然中许多细微的、能帮助人们识别方向的自然现象。诗歌易读易懂,节奏感强,诗句韵脚整齐,适合朗读。通过学习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兴趣和观察自然,探究发现的美好愿望。
    课文内容富于情趣,学生可能在课外阅读中接触过,教学时,我没有太过强调课文的意思是否理解,而应把重点放在"引起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探索大自然、拓展课外知识"上。
    因此教学中应将理解课文内容的机会交给学生,让他们在疑惑中阅读课文、寻找答案,在阅读中了解自然现象,在寻找中感受自然科学带来的乐趣。充分给他们探索、发现的机会,达到学科间的融合,并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孩子们展现和交流自己的课外知识。

    • 二、学习者特征分析:                         

     1、进入二年级下学期,学生已基本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能运用已有的读书经验,学习抓住重点词句来品读课文。
     2、孩子们虽然生活在团场,有机会接触大自然,但对周围的事物观察不够细心,但对新鲜事物又有很强的好奇心,为此我选取大量图片,在多媒体的辅助下进行教学,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根据二年级学生的识字量和认读程度,结合本课的特点,为学生提供了大量自读自悟、合作学习的空间,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 三、教学策略

    1、所以本课教学以读为主,引导学生在读中学,读中悟。

    2、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然段读一读。

    3、教学手段:多媒体辅助教学

    • 四、教学目标:

    1、认识4个生字。会写九个生字。

    2、学会抓住重点词语有感情地朗读诗歌,体会大自然的奥秘和情趣。
     3、掌握一些辨别方向的方法培养留心周围事物、发现科学知识的意识。
    4
    、通过拓展阅读了解更多天然的指南针,并仿照课文2-5自然段续编诗歌。

    • 五、教学重、难点:

      了解辨别方向的几种方法、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 六、教学资源:

     1、课件。
     2、补充阅读

    • 七、教学过程:

     

    • 第一课时

     

    一、故事导入: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19805月初,年已55岁的科学家彭加木带领考察队在罗布泊地区考察。当时,考察队严重缺水,亟待补充,他就不顾个人安危,在626日傍晚独自外出找水,结果迷途于茫茫沙海之中未能回来。经同行人员四处寻找毫无踪迹,不幸失踪蒙难,为祖国的科学考察事业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

    好,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20课《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这篇课文,从中你会找到好的办法来帮助亮亮的。出示课题,生齐读一遍。

    过渡语:同学们,我们读课文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不认识的字和词语,只有把不认识的字和词语学会了,读起课文来才会通顺、流利。你们想把课文读好吗?(想)那就读同学们打开书本第87页,先给课文标上节的序号,再自由地读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和词语,用笔画出来,然后和同桌读一读。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生给课文标节的序号,自由读课文,画生字,并和同桌互读。

    2、指名带拼音和去拼音读生字。

    3、说识字方法

    过渡语:生字同学们会读会记了,下面这些词语相信你们一定也会读得很棒的。谁愿意来试试呢?

    4、指名读,小老师带读,齐读。

    过渡语:生字词语同学们掌握得这么好,老师相信你们课文一定会读得通顺、流利的。你们有信心吗?

    5、再读课文,大致了解课文内容

     

    三、拓展阅读

    1、请你们把阅读材料翻到26 页。读《谜语》《北斗七星与北极星》《关于指南针》

    2、学生进行阅读反馈。

     

    四、写话

    请选择三个以上的词语写一段话。

     

    •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1、师:今天,让我们继续来学习课文,读--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齐读课题)假如你在野外迷了路,可千万别慌张,大自然有许多天然的指南针,可以帮助我们辨别方向。这些天然的指南针分别是什么?让我们再次轻声读读课文,把它们从课文里找出来。自己读。(指名汇报,出示相应的课件)


    二、自读自悟,研读课文。


      1、师:这些天然的指南针是怎样准确地为迷路的人们指明方向的?请同学们翻开课本P87,拿出一支铅笔,选择其中一个你感兴趣的自然段,反复读一读,想一想这个自然段中介绍的"指南针"是怎样指明方向的?找一找,用"~~~~"把有关的句子划出来。
      2、学生选择感兴趣的自然段自读自学。

     

    三、交流感悟体会。


     1、学习第二自然段
     (1)、师:老师很想听听你们的收获,让我们一起来交流交流自己的发现。喜欢第二自然段的同学请举手,你能读一读这个自然段吗?
     (2)、读得很好,让我来问问你,"向导"这个是干什么的?课文中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向导",是哪个词?"忠实"这个词体现了向导的什么特点?(板书:忠实)那么"忠实"就是指--忠诚而且老实。
     (3)、(出示比喻句)下面请同学认真地读一读这句话,想一想,这句话中把什么比作了什么?
     (4)、为什么这样比?这样打比方有什么好处?太阳这位忠实的向导是怎样为人们指明方向的?我们来看一看。(出示课件)那么这个句子该用怎样的语气来读呢?你认为该抓住哪些词,才能读出太阳的这个特点?(点击:忠实、指点)谁来试着读一读?(指名读)读得不错,谁能读得比他更好?(再指名读)下面男同学和女同学来比赛,看谁读得好。(男女生赛读)
     (5)、师:你们可真聪明!都能抓住重点词语读出味道来了。看看下面几个自然段是不是也能抓住重点词语来读。
     3、学习第三自然段
    1)、谁喜欢第三自然段?太棒了,老师也喜欢这个自然段。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出示课件)这是什么星?(北极星)在深蓝的夜空中,北极星像什么?(板书:指路灯)
    2)、朗读展示:在漆黑的夜晚,它是怎样来给迷路的人们指路的呢?用你们的声音来展示北极星的乐于助人吧。(齐读第三自然段)

    4、教学第四自然段
    1)、谁喜欢第四自然段?这么多人都喜欢第四自然段啊!举手的都站起来读一读这个自然段吧。底下的同学可得认真听。
    2)、让老师来考考你们,在这棵大树上藏着一组反义词,是什么呢?谁发现了?(指名说,出示:稠--稀)
    3)、枝叶稠是指?看着画面来说。(板书:稠-密),枝叶稀是指?(板书:稀-少)
    4)、师:说得好!假如你迷路了,来到这棵大树下,你能不能利用它来辨别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呢?我来指你来说。(指名说,相机出示课件)"南、北"两个方向都找到了,那"东和西"呢?(师做动作)现在老师就是大树,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所以大树的背面指的是--西,前面指的是--东。
    5)、看来利用大树辨别方向的方法掌握得挺好,朗读起来一定更棒!下面老师读前一句,一、二组读南边的枝叶这半句,三、四组读北边的枝叶这半句。注意看我的手势,要接好。老师要听听看,懂不懂得该把哪些字重读强调。(师生合作读)
     5、教学第五自然段。
     (1)、到了冬天,树叶都落了。尤其在北方,不仅树叶都掉光了,而且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这时如果迷路了,请谁来帮忙啊?(积雪)我们赶紧到北方去,看看积雪是怎么为人们指明方向的吧,仔细看了。(出示课件)师引导:雪特别怕太阳,请同学们注意观察,南边的积雪和北边的积雪有什么变化?(指名说:南边的雪化得快,北边的雪化得慢,相机板书)
     (2)、出示句式"1、因为南边的阳光比较,所以南边的积雪化得 。2、因为北边,所以 。"谁能根据你所看到的,把这个句子补充完整?(指名回答)

     6、小结:通过学习,我们明白了天然指南针是怎样准确地给人们指明方向的。这真是一篇趣的课文。

    过渡语:其实啊,大自然就像一个巨大宝库,里面还藏着许许多多天然的指南针。想知道它们是怎样给迷路的人们指明方向的吗?那就赶紧拿出阅读材料,翻到P28-P34

     

     四、拓展阅读。



     1、读之前先让我们看一看阅读要求:
     出声朗读P28-P34的《葵花为什么天天追太阳》、《为什么有些植物会"指南"》、《哪边的化得快》《为什么枝叶稠的一面是南方,稀的一面是北方》、《野外求救方法》、《野外旅行的小常识》、《野外点火的方法》、《迷路寻找方向的技巧之一》。
     2、指名汇报收获。师:读完之后,你又了解了哪些天然的指南针?他们是如何指明方向的?(指名说)

     五、写话

     1、师:同学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又认识了不少天然的指南针,你们能不能将它们也续写进这首诗歌当中?或者,将你知道的其他"天然指南针"编成诗歌。请拿出小练笔本,选择1-2"指南针",仿照课文的2-5自然段续编诗歌。(出示课件)
     3、学生续编诗歌,教师巡视,及时点拨。

     

     六、板书设计:


                  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太阳 北极星 大树 积雪

    忠实 指路灯 稠-密稀-少 南-快北-

    (细细观察 多多去想 )

     

    • 九、学生作品

    • 十、上课过程图片

    • 十一、教学反思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教学反思

    新疆农二师三十三团中学 孟 丽

    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导语简洁自然,让学生回忆第一课时课文讲了哪几种天然的指南针,及复习了上节课的知识,有很自然的进入到第二课时。每个环节过渡语自然流畅。教学中注重语言的积累和运用的训练。、如:在第二小节,让学生读完后接着理解词语“向导” 和句子“忠实”,在理解的基础上再次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能运用课件简化并突破了课文的重、难点,使学生直观形象地认识了大自然中天然的指南针“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对理解了课文内容有很大的帮助。采用了多种形式的读文方式,有:指名读、自由读、师生合作接读、齐读、选择自己喜欢的小节读、激发了学生读文的兴趣,使学生在多种形式、多次读文的过程中轻松地理解了课文的内容。教学中,我还插入了游戏,老师当大树指方向,学生说出所指方向,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借助一首首小诗对课文内容进行扩展,使学生了解到大自然中更多的指南针。

     

    不足之处:

     1.没有关注到个别能力差的学生。

     2.对于学生的鼓励性语言还不够,没有能够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

        3.在对第5小节“沟渠里的积雪哪边化的快哪边化得慢,化得快的那边是南面还是北面,为什么?”这个问题的处理上虽然有利用课件直观演示,但是仍然有部分学生还是没有弄明白。如果能再加上一点图画演示,区分沟渠是“凹陷”的,而小山和房子都是“凸起”的,接受太阳光的面不一样,教师再相机用语言来进一步说明,我想这个难点能更加清楚明白的迎刃而解。

    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备课时,不仅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课堂上多关注学生,以学生为主体,把更多的时间和机会留给学生。教给学生一种方法,形成一种能力,让学生懂得如何自学、先学。

     

    • 标签:
    • 词语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阅读
    • 指南针
    • 天然
    • 课文
    • 指名
    • 出示
    • 自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