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红领巾”真好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12-14 00:1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红领巾”真好》是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识第七年单元“环保”专题中的节识字课,本课是一首儿童诗歌,诗词优美清秀,内容贴近儿童实际的生活,语言生动,课文插图形象传神,意境高远。全诗共计三节,每节结构基本相同,都是自问自答形式展开叙述。诗词以拟人的手法创造了一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与爱的赞歌;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从课文中体会小鸟的活泼可爱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2)过程与方法 2、通过多种朗读体会文意;通过用多种形式的朗读,来体会课文的意思。 3、仿写诗歌;仿照诗歌的结构创写一节或几节展现动物可爱的诗歌。 (3)情感态度价值观 4、培养学生树立保护鸟和自然的意识;教育学生要有爱鸟护鸟的意识,感受到做“爱鸟护鸟的小卫士”的快乐。
重难点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体会人与自然和谐;体会小鸟的活泼可爱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活波好动、对色彩丰富的图画感兴趣,可以借助简单图文理解课文内容,同时经过两年的学习,二年级的学生也已经具备一定自主识字和朗读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简单的语言表达,但自我控制力弱,仍需教师更多指导;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1)步骤一:复习生字 教师支持 师:上节课我们已经初步学习了课文,认识了很多生字宝宝,来让我们和他们打声招呼吧。 活动资源:(课件出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ppt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 识字是阅读的基础,也是低年级的教学重点。在进入新课之前,对生字词进行巩固复习,对课文整体回顾,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走进文本,理解文章内容,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
教师支持
(2)步骤二:回顾课文大意 活动资源:(课件出示) 教师支持 教师问题引入: “红领巾”真好是谁说的? 板书(小鸟)。诗歌中描写的是一群怎样的小鸟呢?今天,我们继续学习26课《“红领巾”真好》(齐读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ppt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 识字是阅读的基础,也是低年级的教学重点。在进入新课之前,对生字词进行巩固复习,对课文整体回顾,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走进文本,理解文章内容,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1)步骤一:读课文一、二节思考问题 教师支持 1、师: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第一、二小节,用“       ”画出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小鸟。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 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边读边想边画,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从而培养自学能力;
教师支持
师生交流教师适时提问你是从哪些词句中体会到的? 教师利用课件出示重点词句,师引导朗读、范读、对读。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课件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 展开想象,发散思维,培养表达能力,真正体会到小鸟是人类的朋友
教师支持
、读课文第三节、思考问题 ① 看,森林中谁来了,他们这是要做什么呀?用你喜欢的方式去读第三小节,思考:小鸟为什么在枝头高唱:“红领巾真好!” ② 指名回答,师板书。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 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启发想象,不仅是对课文的理解,还能使学生自主认识到保护小鸟是很自豪的行为,进而深化主题)
教师支持
主题情感渗透 师问:红领巾为什么加引号?你认为“红领巾”是什么样的孩子? 引导学生读句子体会文中感情,并让学生读出自己的感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1、课件出示阅读篇目《燕子专列》、《鸟的“守护神”》。 2、学生自由阅读、谈收获。(此时,你最想说什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通过阅读,进一步感受人与动物的和谐,加深保护动物的意识,突出主题)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步骤一:出示图片、激发写话热情  1、课件出示图片,了解有益或珍稀保护动物。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指导写话教师出示范例,指导写话。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反馈评价组织学生反馈写话,互评交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利用图片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不但要走进课文,还要从课文中走出来,不仅使学生在语文实践过程中提高语文能力,更要在写作中提高写作水平。在最后让学生把作品读给身边的人听,既能展示自己的作品,又能更好地宣传环保)

红领巾真好.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