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越式学习体会(崇文英语)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跨越式学习体会(崇文英语)

    杜宏玲

          又一次迎来了课题组的专家,历经两天的学习,我收获颇多。

        校本教研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作为英语组的组长,我一直在如何带领大家进行校本教研而苦无出路的时候。课题组的王济军博士的如何开展校本教研,给我带来的了新的思路,新的理论,科学而又合理的进行校本教研计划,从而有重点的解决教研中的真实的问题,以及如何培养新教师迅速成长等等新的理念都将指导我们小学英语组走出校本教研的瓶颈。在理论学习之后,在王济军博士的指导了我按照课题组的理念重新拟定了本学期的校本教研计划,我想本学期我们的工作目标将更加明确。

          做为黑龙江地区的唯一一所实验学校,我们一直是处于孤军奋战的境地。虽然每学期一次的课题专家的亲临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但是对我们来说远远不够。这次学习中、刘旭老师带来的“学习元“平台,为我们与专家,同行建立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在学习元上我们不但有专家深入的理论指导,同时也有同行们对于同一问题的不同见解,我们不但是学习元的受益者,同时我们也要做学习元的经营者。参与就会有收获,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中,我力争做一个活跃的学习者。

          两年来,我深刻的体会组内成员在教学中的无奈与困惑。面对拓展材料缺少,资源不合适的情况,英语组的老师可谓是费了不少的心思,网上下载,自己制作等等。但是仍存在着简单,枯燥不能激发孩子参与的热情等不足。本次王赫男老师的“数字故事“让我非常的感兴趣。让我学会了如何制作图文并茂同时带有声音的电影。使我从只是制作简单的ppt课件中又上了一个新的层次。

          组内展示的四节课后的研讨,使我对跨越式的“三说两听”的教学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回想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对于模式的执行过于死板,从而导致教师教的累,学生也出现厌学的现状。专家从教师设计教学的层次,难点的把握,情景的创设,拓展的思路等几个方面给了建议。同时也鼓励教师在教学设计的时候进行创新。在观看课题开展的曲线图时,我想从开展课题到现在我们所遇到的问题,我们从最初的了解到深层次的理解,从熟练技术到现在的迷茫。如果我们能克服困难,我们定能走出低谷,迎来“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一次学习,就是一次理论的提升。一次学习,就是一次自我的否定。我相信我们小学英语组定会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成长。

     

    陈楠楠

      

    每一次课题组老师来我校培训,我都收获很大,这次我同样也是受益匪浅。我将从三个方面来总结我此次的收获。

    第一、在拓展资源的选取方面

    我在以往的教学中对拓展资源的理解不够透彻, 每节课都进行选取适当的拓展资源进行听说,但是我感觉和本课时的内容有点关联就可以呗!但是事实不是这样的,我这次出了一节课,我在这节课的拓展资源选取上存在一点问题,我所选取的3个拓展资源中没有一个含有本课时新授的重点内容,我只是单方面认为我所选择的内容和本课时有点联系,而且我是为了选择和本课时内容相仿的拓展内容,我就没有考虑到拓展听读的环节不单纯是为了拓展,还起着巩固新知的作用,所以我本课时所选取的拓展资源就不太合理。我通过刘老师的点评和培训,我知道我在以后选择拓展资源的时候有兼顾两方面:一是为了拓展与本课时相关的内容。二是为了巩固本节课的新知。

    第二、在情景教学方面

    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也知道要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某一情境中学习语言,但是事实我平时所创设的情景还是不够真实,发挥的作用不够大。我这次出了一节题目为PE Class的一节课,我在新授完新知之后,我在综合说的时候给学生创设了一个下午大课间的情景,但是对于学生来说有点兴趣,但是兴趣不是很十足。当刘老师点评我的课时,她说:“如果我能在一上课时就给学生创设一节真实的体育课情景就好了。这样他们学习的兴趣能更高,而且效果也很更好。”通过刘老师的指导,我在第二个班级上课时,我就进行了调整,我在上课之前我就对学生说:“Do you like PE Class? ”同学们都积极大声地回答:“Yes.” 我紧接着说: “Let’s have a PE Class with your English teacher。”结果真的不一样了,本节课同学们都沉浸在体育课的大情景中,我们本节课不但把教学目标完成了,同时还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第三、在新知授课方面

        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在新授单词和句型的时候都有些误区,我没有理解跨越式课题的实质,我认为不让我领读句子和单词也不让我讲单词和句子呢?同时我们遇到语法时,也不敢处理了。这样是不正确的,我通过刘老师对我们出课老师的点评及王博士对我们的培训,我知道新单词和新句型不是不可以领读和讲授的,对于像李老师所出的课中的 “favourite”这个多音节单词,就需要老师进行领读,否则孩子是读不准音的。同时在朱老师的那节课中出现了现在进行时,朱老师没有处理这个时态,所以导致学生把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弄混淆了。王博士说:“语法我们虽然不用直接用汉语讲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时态的对比,来让学生明白什么是现在进行时。”通过刘老师和王博士对我们培训,我们知道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处理新授内容。

    李晓娜

     

           转眼实践“跨越式”课题已经快有两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体会到了“跨越式”所带来的优势和轻松愉悦的课堂。越来越喜欢这个“滚雪球式”的学习方式,它总是在旧句型中学习新单词,这样既复习了旧句型,又减少了新词多的压力。每节课都有扩展资源,这就解决了课堂上优生 “吃不饱”的问题。2012年4月8日,北京课题组的同志,再这来到我校给予指导和解疑,每一次的学习都让我收获很多。在收获的同时也在体会着跨越式给我带来的快乐。                                                                                                        

          我们走入了跨越式以后,给了孩子们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给了孩子们更多展示的时间,一开始我还不敢太放手,总想多做示范,可是时间长了,我发现我错了,低估了孩子们学习语言的能力,没有充分相信他们。也忘记了孩子们的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段是在九岁以前,这个课题组老师来培训的时候也说过了,不过让我庆幸的是,通过自己的反思和大胆尝试还来得及。这学期我做到放手了,而且他们的能力让我震撼,我的放手给我的课堂带来了更多的时间进行更多的教学活动。我要谢谢我的孩子们。孩子们给了我信心,让我觉得更有劲头了。

          在平时的课中有些课型我总觉得有点力不从心,这次课题组来指导我就选择了一个难度比较大的课型,因为它也是平时的一节课,说实话,我也担心,怕砸了,给学校丢脸。可是我真是想解决这个难课型到底怎么上的问题。正好课题组的同志来指导,可以让我解除困惑。我是抱着问题很多听专家讲评的,没有想到对我的教学设计,给予了肯定,说很有层次性。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有些细节问题,需要调整。这节课的重点句子是What’s your favourite toy?My favourite toy is the….后来又拓展了What’s your favourite animal?What’s your favourite fruit?可就是这一个favourite把整节课的气氛影响了。因为favourite这个词音节多,而且很抽象,我在怎么演示,孩子们也不能理解他是“最喜欢”的意思。所以我的处理方式是,先说like然后画一个笑脸,引出favourite画三个笑脸,很高兴孩子们很多都理解了。经过刘旭老师的点评和建议,我们都知道了这样课程的处理方式,跨越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掌握了要领,就要学会改变,学会去创新了。我们还有了学习的平台,进入学习元的学习,加入了社区,相信我们会进步的更快的。我们的资源软件又多了,很高兴。我们可以制作小电影了。用Photo story和Movie maker. 感谢课题组,给我们的指导和帮助。我们会更上一层楼的。                                                

          在跨越式教学试验的路上我一直在默默付出,努力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跨越式试验教师。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化茧成蝶,我的工作是充实的,是踏实的也是快乐的。但不足和遗憾,让我知道了努力方向。我深信,通过我和学生们的努力,凭着我们的执着与坚持不懈,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一定会取得更为骄人的成绩,我会更加努力!让我的跨越式教学更上一个台阶。

     

    朱   贺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再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北京非网络下跨越式小学英语教学模式课题组专家们的指导。 我们跨越式的课题已经有很长的一段的时间了,但是从专家的上次的指导到现在也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了,自己这一路摸着石头过河的时间也不短了,这次正是专家们检验成果的时候了。首先是专家们的理论指导,然后是低段教师的出课,专家的讲评。下午我们聆听了王博士的理论指导如何做好教育,教师的转型等。之后是小学高段英语的研讨课,教师出课专家点评。

         虽然专家们来的时间很短暂,但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在教学模式上,以前我对非网络下的跨越式教学模式,三说两听,即复习说,新授听,新授说,拓展听,综合说有了更深的理解,模式是固定的,但是很多得小环节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更改的,根据学生,根据教材等多方面因素的更改,使我们的课堂更加的灵活多变了,根据所学的内容,安排不同的课堂形式,在三说两听的模式中可以加入书写的训练,可以用引导的方式去委婉的处理不同的语法知识,不要让学生单纯的去模仿,要坚持改造,创造。以前我所感受到的以语言交际为中心,进行师生交际,生生交际,学习语言首先是对于语境的创设,课堂的一切都要围绕着情景来操练,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跨越式英语教学模 以言语交际为中心” 。坚持全英教学, 以交际为中心,而不是以词汇或语法为中心,也不是以活动为中心,重视听、说,低年级阶段优先发展听、说能力,强调语言的滚动式发展,通过反复再现掌握语言,重视语境,在真实的语言情境中学习语言、运用语言,无论是说还是听都有语境、有情节,而不要脱离语境,机械操练,充分相信低年级学生学习语言的潜能,不要被教材束缚,在课本上将知识升华。

           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我上了一节非网络下的小学英语高段的跨越式课堂模式的教学,在专家的点评后,我有了很深的感触,首先是对课堂模式中时间的掌握,要把握好新知与拓展的时间,这是两个课堂中较大的环节,其次是教学中的书写,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书写训练,在语法的讲解上可以采用比较的方式去让学生理解语法,并不是直接的去出示讲解。

        在专家指导,评课之后,我要将以下两方面做好:在自主听读环节,有些学生没有带着老师所给的问题去听读资源,他们只是习惯性地跟读,而没有对内容进行思考与理解;还有一些学生只是看着资源而没有出声;有的学生只观看动画资源,其他只有图加文字的资源不看;更有甚者眼睛看着别的地方,显然是被资源以外的东西吸引。在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跨越式教学,学生进行自主听读学习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也是学生高效率地、大信息量地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与途径。学生能否主动地、认真地听读材料,并且积极思考材料中所蕴涵的知识内容决定了学生语言的输出,这是进行英语交际的前提与保障。因此学生在自主听读环节中所存在的不良现象,将影响到他们在英语交际活动中的表现。

      在师生对话时,往往都是那几个学到好的学生敢于回答老师的问题,敢于与老师用英语进行交际。在生生交际活动中,有些学生不愿意参与,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什么都不干,即使有其他同学跟他说话,他也不愿开口;还有一些学生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活动,去搞别的东西,谈论其他的话题;有些同学是在用英语交际,但他们的语言很单一,而且缺乏逻辑性。由此看来,学生有了大量的语言输入后,不一定能掌握英语,形成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他们必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老师的引导下对大量的语言信息进行内部的理解、吸收和加工,进而转化成自己的语言,才能有语言输出的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不是一个起点,也不是一个终点,我所要做的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将我目前所要做的东西做好,教好我自己的学生们,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李海曼

     

                时光荏苒,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几经加入课题组快一年了,这一次课题组的到来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在跨越式课题组的指导下我学习了很多,知道了该怎么上跨越式模式的课,在学习中我得到了一下的心得:

    • 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了解了扩展听中的单词可以根据不同的学情去教授,而不是单一的模式,而且在教授的过程中要有积极的情感体现,可以与趣味性教学相融合。在以往的教学中,只是严格按照跨越式的叫法教学,不敢把趣味性教学与跨越式相结合,在听了专家的讲座后,知道了只要符合跨越式模式的情况下,加入趣味教学是可以的。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把趣味性教学与跨越式相结合。
    • 以前的评价反馈都只是good,very good,在听了专家的指导下我知道了评价的语言要丰富,而不是单一的,在评价学生方面也没有做到大范围的评价,面比较狭小,在以后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对学生的评价,做到对每名同学都能够去评价。
    • 对于拓展听读方面我以前做的不够好,没有很好的与新授说的内容连接起来,还有课堂的连贯做的也不够好,在专家的指导下,我学习到了跨越式的课程无论是复习说,新授听,新授说,扩展听,综合说,这几大方面是紧密联系的,不可分割的,在这一点上我有了很深的体会。
    • 对于综合说的环节以前我也是不清楚的,但是通过这次的学习我知道了,综合说的环节要分出层次,让好学生说出比较有难度的,让学困生说出最基础的就可以了,要做到因材施教,不揠苗助长。
    • 在这次的培训中我还深深的意识到,自己还应该多读书,多教研,多学习新的教学软件,在没有培训之前没有感觉到自己是这么的落后,连很基础的教学课件的没有弄明白,在听了各位老师的演讲后,知道了我应该学习更多的教学知识。把自己的所学应用的教学中。

     

    姜利娜

     

           时光飞逝,转眼,已经加入跨越式教学试验两年多的时间了,每一次课题组来到学校亲临指导,都会带来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育技术,给我的头脑来一次知识大风暴,在学习吸收课题组的新理念新技术后,我都会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感觉。

    回顾以往的校本教研,我们花费了很大的力气,但到最后的汇总往往是虎头蛇尾,好的经验和案例没能很好的传承与循环,太可惜了。通过王济军博士这次关于校本教研的培训,我们学会了新的理念,例如怎样更加科学的规划教研,怎样更好的汇集集体智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怎样将好的做法与集体分享。换句话说,相信在今后的校本教研中,我们会从以往教研的“大锅饭”走向跨越式的“集约化”。

         刘旭老师培训的学习元平台的使用我非常喜欢。原本,我以为学习元已经完善了,上面什么都有,通过培训我知道了我预想的“拿来主义”行不通,课题组为我们提供的是科学合理的平台,每个试验教师都是学习元平台的参与者、建设者,在学习元这个平台上每个人都可以分享教学的点点滴滴,可以发表大家的疑惑,可以共同研讨某个教学设计。换句话说,学习元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是一个展示的平台。通过它,我们可以走出“孤军奋战”的困境,和其他试验区一起分享、交流和管理个人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资源、学生作品、研讨主题。

          王赫男老师培训的数字故事是我在技术上非常需要的。回顾刚刚加入跨越式课题时最让我挠头的就是技术问题,因为自己当时只会使用最简单的PPT。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在课题的“逼迫”下学会了很多自己以前想都想不出来的信息技术。现在的我通过课题组与学校的培训,可以比较轻松的在网络上寻找到上课需要的资源,通过截图、截视频等方法进行进一步整理。另外,在网络上找不到的素材,我可以使用自然语音等软件自己进行简单制作。这次,通过王赫男老师的培训,我在技术上又上了一个台阶。现代教育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相结合,在跨越式的教学道路上要想走得更长远,那么信息技术是最基础的铺路石,没有信息技术的支持,跨越就是一纸空谈。非常喜欢跨越式给我带来的技术进步,希望在今后的培训中,可以学到更多像数字故事这样的计算机技术。

    • 标签:
    • 进行
    • 教学
    • 语言
    • 老师
    • 专家
    • 课题组
    • 跨越式
    • 崇文
    • 英语
    • 拓展
    • 学习
    • 学生
    • 学习体会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