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英语陈丹老师三山五园主题公开课教学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三山五园进课堂教案新-陈丹

    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三山五园教育进课堂”


    教学设计个人信息

    设计者

    陈丹

    班级

    初一年级4


    教学基本信息

    课题

    于课堂中创设真实情境,在活动中走近颐和园

    学科

    英语

    年级

    初一

    教材版本

    人教版七年级上


    1.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2011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非常强调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要求在教学中渗透语言能力,学习策略,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本节课我通过吧课外实践活动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创设真实语境,借助美摄、点阵笔等信息技术辅助手段,发展语言交际能力,学生通过亲身实践、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合作等方式,主动运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有利于学生对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的核心素养。同时,学生用过课上介绍景点课下参观和拍摄数字故事一系列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颐和园的了解,有助于促进学生跨文化沟通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意识。

    2.教学背景分析

    学习内容分析(教学内容及内容结构)

    本单元围绕“介绍他人”“辨别人物”这一话题,通过section asection b两个环节的听、说、读等多个事例和练习,让学生学习并运用this/that is...these/those are...的目标句型进行表达。同时,在上个单元和本单元询问和介绍自己和其他人的活动中扩展了there be句型和sb.can do 的用法。本节课将结合国庆节期间同学们参观颐和园各景点的情况,通过多个活动设计让学生熟练运用学过的目标句型和延伸句型用英语简单介绍景点的情况,学生们不仅能进一步巩固本单元的知识要点,提升运用语言进行表达的能力,同时还有助于促进学生跨文化沟通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素养。

    学情分析(学生现状与需求)

    我校初一年级的学生对英语学习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乐于感知新事物,4班的同学英语学习基础和能力较其他几个班稍好,知识面广,而且通过学生们国庆假期参观颐和园的做的英文视频作品来看,学生们非常认真地搜集资料,实地参观拍照,后期编辑字幕和配音,同时运用新的数字技术,激发了英语学习兴趣,扩大了知识储备,对接下来的教学环节做了很好的铺垫。班里有一部分尖子生,现有的课堂知识不足以满足他们知识能力发展需求,因此结合本校参加的“三山五园进课堂”的项目,旨在鼓励学生通过国庆假期的课外实践活动扩大知识面,提升他们综合运用语言进行表达的能力。针对班里一部分学生英语语言能力较弱,本节课的设计希望通过课下的分小组参观活动,在小组活动中通过和水平高的学生一起认真观察、自主探究,激发这些同学的英语学习热情。

    3.教学目标(含重、难点)

    教学目标

    1. 语言知识目标:能够正确运用that/this is ...there be...,we can do..以及相关重要词汇谈论颐和园的主要景点。

    2、语言技能目标:能够通过听、说等活动获取关键信息并运用其进行语言交际。

    3、情感态度目标:学生在完成拍摄数字故事和用英语介绍颐和园主要景点的过程中,加深了对颐和园为代表的“三山五园”文化的理解,有助于促进学生跨文化沟通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意识。

    教学重点:能够熟练运用this/that is…,there be, we can do…等句型简单谈论颐和园几个主要景点。

    教学难点:能够熟悉、识读long corridor, longevity hill等颐和园主要景点的词汇名称,以及如何准确运用目标语言进行表达。


    4.教学过程设计(课堂教与学的每个步骤情境任务及其意图)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step1 lead in

    the topic.






    step2 introduction






    step 3 take a close look at the summer palace.








    step 4 speaking








    step5

    a painting story from the long corridor






    step 6 summary






    homework

    show videos made by students about the summer palace before the class and announce a volunteer work of a tour guide.


    ask students to click the map of the summer palace and get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famous sights.

    then ask them to finish the chart and share their answers.









    ask the students make a dialogue in each group.








    ask students to talk about what paintings. stories they know. then ask them to go through the story from “journey to the west” and answer the questions.



    ask students to make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ummer palace




    write down an introduction about one sight of the summer palace.

    know about what they are going to do in this class.





    then watch and listen to the video of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summer palace to find out the answers to help gina.

    each group choose two famous sights and finish the chart by themselves. they can discuss with their members.





    first, read the sample dialogue. then work with partners and make a new dialogue to talk about famous sights.



    first, talk about the painting stories they know , then go through the story and discuss with group members about these questions. finally, share their ideas with group members.

    suppose you’re a tour guide now. please introduce the summer palace , using the mind map on the worksheet.


    write down an introduction about one sight of the summer palace, using the key words and sentences patterns they learnt in this class.


    创设情境,导入话题,

    让学生明确本节课的目标:为外国游客做颐和园几个主要景点的英文介绍的志愿服务准备。


    通过学生视听在英语课外实践活动中拍摄的生动的视频,调动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通过主动试听熟悉本课中关于景点名称的词汇,为接下来的输出做准备。

    每个小组选择一个固定景点和任选一个感兴趣的景点,通过点击视频自主学习,在活动中主动探究,进一步熟悉这些景点和目标语言,学生通过此环节初步运用简单的目标语言描述主要景点的基本情况,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通过对话活动设计,学生能够正确运用目标语言谈论景点这一教学目

    。通过创设真实的语言环境,把学生吸引到活动中去,激发他们主动参与学习的欲望。



    通过这一活动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究,激发学生对长廊绘画中的中国故事等传统文化的热爱。





    设计意图: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6.教学设计特色说明与教学反思

    教学设计特色:

    1.利用“美摄-数字故事”这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作为教学辅助,非常好的调动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不仅使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恰当的融合在一起,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

    2.学生通过课外参观的实践活动,实地考察和观察,积累了很多学习素材,并制作成英文字幕和配音的数字故事,通过创设为外国游客提供支援服务这一真实情境,最后实现语言交际的目的,这和课标中“重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型”是非常一致和突出的。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