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噪声的危害和控制学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噪声的危害和控制学案



    八年级物理学科学案

    设计人:马晓琳 班级: 姓名: 课时

    课题: 噪声的危害和控制

    学习目标:

    1、了解噪声的来源和危害;

    2、知道防治噪声的途径,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

    重点:从环境保护出发,突出噪声的危害和怎样减弱噪声,联系实际,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

    难点:噪声的等级.

    本节思维导图






    二、新课学习

    二、新课教学

    探究点一噪声的来源

    情景设置:学生听两段声音

    小结:优美的乐音令人心情舒畅,杂乱的噪声令人心烦气躁,有时候乐音也能变成噪声。

    学生猜想:乐音与噪声为什么会有两种决然不同的效果呢?

    请同学们阅读噪声的来源,归纳总结:噪声的含义

    结论1:从物理学的角度看,噪声是指发声体做 时发出的声音。

    利用示波器观察铁钉刮玻璃时产生的噪声的波形(图甲),并与音叉声音的波形(图乙)做比较。

    学生活动:仔细观察并交流讨论,噪声与乐音的波形有何不同之处?

    实验结果:铁钉刮玻璃时产生的噪声的波形没有规则,是杂乱无章的,音叉声音的波形有规则。

    结论2: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凡是妨碍人们正常 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声。

    探究点二噪声强弱的等级和噪声的危害

    学生阅读课本,并交流讨论。

    归纳总结:

    1.噪声的等级的划分用分贝(db)值表示,它实质上是指 的大小。

    把人们刚刚能听到的声音定为0db,一般1540分贝是较理想的安静环境,超过了50分贝会影响睡眠和休息。长期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里,会使人的听力受损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2.请同学看课本中表格中声强级的分贝数,并回想在这些环境中的感受。

    (1)为保护听力,声音不能超过90db

    (2)为保证学习和工作,声音不能超过70db

    (3为保证休息和睡眠,声音不能超过50db

    (4)0db是人们刚刚能听到的最弱的声音——听觉下限。

    探究点三控制噪声

    噪声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控制噪声十分重要。学生思考并交流讨论:实际生活是怎样控制噪声的?

    请同学们阅读课本并回答下面的问题:

    问题1:声音从产生到引起听觉有这样三个阶段(1)声源的振动 (2)空气等介质的 (3) 的振动。

    问题2:控制噪声的三种途径是(1) (在声源处减弱)(2) (在传播过程中减弱)(3) (在人耳处减弱)

    问题3:实际生活是怎样控制噪声的?

    三.课堂检测

    1.伴随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噪声已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下面事例中不是直接控制噪声措施的是(  )

    a.b c. d.

    2.图中展示的是穿越北京动物园的“隔音蛟龙”,这种设计在控制噪声方面的作用是(  )

    a.防止车辆产生噪声 b.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c.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d.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3.噪声已经成为城市污染源之一,极大地阻碍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防噪已成为日常课题。“轻手轻脚过楼道”是在________减弱噪声,而用空心砖砌墙则是在________减弱噪声。

    4.经常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观众,只需听声音就知道是谁在播音,这是观众根据声音的________进行判断的;大多数人能听到的声音的频率范围是_____________20000hz;靠近居民区的高速公路两旁一般都安装有隔音墙,这是在声音____________减弱噪声。

    5.中考期间,考点周边禁止鸣笛,这是从____________减弱噪声。在考场上你所听到的翻动卷子的声音是由于纸的____________产生的。

    6.小华在家里修理厨房里的桌子,有敲击物体的声音不停地发出。为了使隔壁的小明学习时免受干扰,小华采取了三种方案:(1)在被敲的地方垫一块抹布;2)把厨房的门窗关严;3)嘱咐小明暂时用耳机塞住耳朵。上述三种方案中,第一种是在________减弱噪声,第二种是在___________减弱噪声,第三种是在___________减弱噪声。

    7.在交通繁忙的路口,环保部门有时会安装一种装置来监测路口的“动静”,这种装置的示数会随着声音的变化而变化,如“60708090”等。

    1)这反映的声音特征是___________

    2)显示的数字的单位是___________

    3)若附近有汽车或者摩托车驶过时,显示屏上的数据将________(选填“增大”或“减小”)。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