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鱼游到了纸上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5-24 15:43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八册《鱼游到纸上》、《父亲的菜园》编排在第七组,本组以“认准目标,不懈努力”为主题。古今中外许多作家妙笔生花,写下了一篇篇生动的文章给后人启示。本组课文从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到残疾人,普通人,课文中这些人物的身上都具有一种执着专注,不懈追求的精神。本组课文要求学生认真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人物形象,受到心灵启示,品味语言,留心课文对人物外貌,动作等方面的描写,领悟作者的一些表达方法。《鱼游到了纸上》是一篇写人的文章。作者通过写一个聋哑青年是怎样观察鱼,怎样画鱼以及作者与他之间的“谈话”,把一个热爱生活的残疾青年形象生动地勾画出来。文章通过一个十分新颖的题目吸引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这篇课文记叙的是“我”去玉泉观鱼,认识了一位聋哑青年,发现他画的鱼栩栩如生,就像在纸上游动一样,赞扬了聋哑青年做事勤奋,专注的品质。作者对这位身残志坚的青年由衷的敬佩,以聋哑青年“特别”的举止为主要线索。而且,《鱼游到了纸上》按事情的发展顺序,一课有着总分总式的构段方式,本课严谨且有特色。 选编这篇课文的主要目的一是让学生从青年人做事勤奋,精神专注中受到的感染,培养坚持不懈的品质;二是学习作者对人物的观察和描写方法。 《父亲的菜园》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的第28课,这是一篇选读课文,记叙了父亲在一片荒凉的山坡上开垦了一块儿土地,使它成为“我家”菜园的事,表现了父亲勤劳、坚毅的品质,感受父亲对劳动、对土地的爱是教学重点。体会父亲在荒坡上开垦菜园的艰辛,对城市或平原地区的学生来说是教学上的难点。 学习这篇课文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对记事写人这一类文章的感悟,进一步学习从内容中体会思想感情,从父亲坚忍不拔的品质中受到教育,培养热爱土地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教学目标
1.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2. 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培养做事勤奋,专注的品质。 3. 从了解课文内容,学习作者观察和描写人物的写作方法。
重难点
1、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培养做事勤奋,专注的品质。 2、 学习作者观察和描写人物的写作方法。
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对于“认准目标,不懈努力”这个道理都明白,但往往在挫折中放弃,因此,应引领学生走进文本,品味语言,来感受聋哑青年的勤奋,专注。本课将针对以上情况,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以个性化阅读为指导,进行教学。 通过学习学生初步认识到观察的重要。学生是学习语文的主人,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本文作者表达了深厚的思想感情,因此,让学生反复诵读,读中悟情,读中表情,同时抓住重点词句的理解,图文结合创设情境的方法等方法,引导学生应用“读—悟—说—议—读—写”的学习方法。通过学生对预习的相互交流和评价,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

一、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师:同学们,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认识了一位怎样的青年?(举止特别)这节课让我们继续学习《鱼游到了纸上》 ,去细细体会青年的“特别”之处。
活动备注
通过简单问题的设置,不但能让学生回顾上节课知识,同时能够激发学生兴趣,
活动资源

二、品读语言,体会“特别”(学习1—4自然段)


教师支持
师:同学们,我们认识的这位举止特别的青年,你们还记得他长什么样子吗?谁能说出来? 师相机板书(外貌描写)。 1媒体出示学习提示:朗读课文1—4自然段,用直线画出能够体现青年举止特别的语句,并结合重点词句谈谈自己的感受。最后有感情的读一读。 2、汇报交流 教师相机指导神态描写,板书(神态描写)指导学生作者在写这部分的写法,为了突出人物特点,在具体事例中,对人物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外貌、神态描写。 出示表格,总结写法 特点 具体事例 为突出人物特点描写方法 外貌描写 神态描写 专注 看鱼 他高高的身材,长得……就像玉泉的水。 他老是一个人呆呆地……而且从来不说一句话。 3、指导朗读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4自然段
活动备注
通过找出描写青年样子的句子,引出外貌 描写 学生通过反复朗读,感悟人物特点;通过教师总结,让学生体会作者的写法。
活动资源
课件

三、学法总结(自主学习课文7-12自然段


教师支持
过渡:又是一个星期天,我照例来到玉泉时,却听见有人说鱼游到了这位青年的纸上。毋庸置疑,我们知道青年人是把他看到的鱼画了下来,所以青年人爱鱼不仅表现在他看鱼上,更表现在他画鱼上,那么他画鱼时又有哪些举止特别之处呢?我们用上面的学法来学习课文7—12自然段。 1、学法总结:学生交流,媒体出示 (1)画:画青年举止特别的句子 (2)谈:谈自己的感受 (3)读:有感情朗读 2、汇报交流,完成表格 为突出人物特点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出示表格,学生完成表格,老师指导。教师相机板书(动作描写) 特点 具体事例 为突出人物特点描写方法 动作描写 勤奋、专注 画鱼 他有时工笔细描,把金鱼的每个部位一丝不苟地画下来,像姑娘绣花那样细致;有时又挥笔速写,很快画出金鱼的动态,仿佛金鱼在纸上游动。 3、选择你认为举止最为特别的一处读一读。
活动备注
通过总结学习方法,让学生根据学习方法自学课文,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让学生完成表格,就是让学生自己找出作者的写法,自己去体会写法。
活动资源
课件

四、理解“鱼游到了纸上”和“鱼游到了心里”的关系


教师支持
师:文章最后说,鱼先游到了心里,那么它和鱼游到了纸上有什么关系呢? 师总结:正是因为聋哑青年长期认真地观察,对金鱼非常熟悉,抓住了金鱼的特点,在头脑中形成了金鱼准确、生动的形象。又通过自己认真刻苦的描绘,鱼在他的纸上活灵活现,好像游到了他的纸上一样。
活动备注
通过理解两者的关系,让学生更好的体会人物认真、专注的特点。
活动资源
课件

五、小结课文内容。


教师支持
同学们,作者在描写聋哑青年时运用了外貌、动作以及神态描写,突出了青年勤奋、专注的特点。我们也应该学习聋哑青年那种做事一丝不苟,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精神。
活动备注
让学生放松的同时,对作者的写法做一个总结,让学生对作者的写法加深印象。同时感悟其中道理。
活动资源
课件

六、学法迁移,精略结合


教师支持
【过渡】:那么,《父亲的菜园》中父亲又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呢?作者又是通过什么手法来描写父亲的呢?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28* 父亲的菜园》。(板书课题) 1.请同学们快速默读课文,运用上一课的学习方法完成表格。 课文 主要人物 特点 具体事例 为突出人物特点描写方法 写作顺序 《鱼游到了纸上》 聋哑青年 勤奋、专注 聋哑青年看鱼、画鱼的事 外貌描写 神态描写 动作描写 事情发展 《父亲的菜园》 父亲 勤劳、执着 父亲为家人开辟菜园的事 语言描写 动作描写 事情发展 2. 学生汇报,教师相机点拨,板书(语言描写) 3. 小结:同学们,通过这两篇课文的学习,我们不仅认识了勤劳专注的聋哑青年和勤劳执着的父亲,还学习了作者为了突出人物特点,为了让人物形象生动,在具体事例中运用细致入微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等描写手法对人物进行刻画的方法,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写作中也能尝试运用。
活动备注
让学生自学课文,并完成表格,是对学生的检测,看学生是否学会了学习课文的方法,是否学会了作者的写作方法。通过对作者写法的总结,让学生更清楚作者的写作方法,同时起到了加深印象的作用。
活动资源

七、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必读: 页《 》 页《 》 选读: 页《 》
活动备注
通过课外阅读,增加学生阅读量,从而增加课外知识,同时让学生感受其他作者笔下的人物又有什么特点,其他作者又用了哪些写法。
活动资源
课件

鱼游到了纸上精加略第二课时.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