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我是什么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1-23 17:2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正确读出11个认读字和4个会写字“冲、池、浮、黑”。 2.指导学生准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3.通过了解水的变化,培养学生在整体感悟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1.小组合作探究,班级读、评、讲、议。 2.引导学生揣摩词句含义,体会课文用词的精妙。 3.情境创设与课文解读结合,课文解读与生活实际结合。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课文,渗透热爱大自然的教育,激发学生观察和研究大自然的兴趣。
重难点
教学重点: 1.掌握十一个认读字和四个会写字“冲、池、浮、黑”。 2.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了解大自然的奇妙。 教学难点: 通过阅读课文,理解水的变化。体会用词的精妙,进行字、词、句、段的积累。
学情分析

导入


教师支持
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条谜语,你能猜出谜底吗? 忽然不见忽然有,像虎像龙又像狗,太阳出来它不怕,大风一吹它就走。(云) 线儿有粗又有细,上接天来下接地,落在水里无踪影,庄稼见了笑嘻嘻。(雨) 白色花,无人栽,一夜北风遍地开,无根无枝又无叶,此花源自天上来。(雪花) 我是一颗小硬球,握在手里冷冰冰,有大有小从天降,动物庄稼都害怕。(雹子)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标出自然段的序号。全文一共几个自然段?请五位同学读一读,把每一个字读准确,特别注意生字的读音。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水娃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请看大屏幕。看拼音读字。 2.怎么记住这些字呢? (1)这里有四个字都带有“三点水”旁,找到相同与不同处。(浮、灌、溉、淹) (2)这里还有一组词语呢?读一读。(暴躁) 编顺口溜:伸手会做操,有水能洗澡,遇火就干燥,着急暴躁就跺脚。 (3)师:偏旁部首表意思,有时候一个字的部首往往能帮助我们理解这个字。 (4)还可以怎么记其余的字?两人互相说说。请小老师来上台,全班交流。 3.去掉拼音,开火车读一读词语。(重点指导:稼,轻声;灾,平舌)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师:下面我们再看两行词语。谁来读? 生:灌溉田地、发动机器; 淹没庄稼、冲毁房屋。 师:如果请你只读第一行,你会发现什么? 生:第—行都是做好事,第二行都是做坏事 师:老师发现你不但反应快,而且很爱动脑筋。我们—起先读水宝宝为人类做的贡献。 生:灌溉田地,发动机器。 师:我们再读读水宝宝淘气的时候做的一些不好的事。 生:淹没庄稼,冲毁房屋。 师:这些词语都藏在句子里呢?请这位同学读。 生:我做过许多好事,灌溉田地,发动机器,帮助人们工作。我也做过许多坏事,淹没庄稼,冲毁房屋,给人们带来灾害。人们想出种种办法管住我,让我光做好事,不做坏事。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师:水娃娃真有趣,不但在生活中会变,在大自然中会变,而且在汉字中也会变。你发现什么变化了?(出示课件,学生字) 生:在“黑”字里,水变成了“四点底”。 生:在“池”字中,水变成了“三点水”。 生:在“冲”字中,水变成了“两点水”。 师:是啊,水宝宝真顽皮,在有的字里变成两点水,在有的字里变成三点水,当他压在底下时,又变成了四点底。下面,我们一起来写一写这前两个字──冲、池。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两点水:在横中线两边,上下两笔要呼应,距离不宜太开。 三点水:第一笔为右点,第二笔右点略偏左,第三笔为提,三笔不宜在同一条垂直线上,有弧度。 教师提醒写字姿势,注意“三个一”,一拳、一尺和一寸,字要写得正确、美观。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我是什么赵苏燕.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