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蒋玫+《可贵的沉默》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蒋玫+《可贵的沉默》

    教学设计方案

    课程名称:

    《可贵的沉默》

    教师姓名:

    蒋玫

    科目:

    语文

    年级:

    课时:

    1课时

    教学内容概述

    这篇精读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上课时,老师从孩子们那里了解到,几乎所有的爸爸妈妈都知道孩子的生日并向他们祝贺,孩子们因此而感到骄傲和快乐;知道爸爸妈妈生日的孩子只有几个,而没有一个孩子向爸爸妈妈祝贺过生日。强烈对比之下,孩子们沉默了,老师抓住这一契机,引导孩子们懂得了要关心父母,并学会以行动回报父母对自己的爱。课文以课堂教学的进程为线索,以师生对话交流为主要形式,以孩子们的情绪变化为描写的主要内容:由兴奋、快乐到沉默,又从沉默渐渐回到热闹,抓住人物的神态、动作,进行细致、生动的描述,从而在现场景,是本课教学的一个突出的特点。

    学习者特征分析

    中段学生对亲情的爱的意识只是处于朦胧状态,为了让学生入情入境的学文,实现课文的设计意图。我充分的利用了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使学生在直观形象的声画中品读、感悟读、理解读,与文本展开情感对话。最后,通过学生对网络知识的了解,鼓励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家人进行沟通。

    设计理念

    《语文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调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合作、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发学生的探究意识,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人教版的教材无论是编排思想、编写内容还是教学目标都体现了这一基本理念。为了更好地落实新课程标准,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我在教学中围绕课文以读为本,让学生充分地读书,读中感知,读中体会,读中悟情,读中培养语感,读中积累词句。另外,力求通过图文结合,让学生去观察、体会,从而使学生能够融入文本,入情入境地学文。

    教学目标与重难点

    教学目标:

    1.在第一课时的基础上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抓人物语言、神态,动作进行生动描写的方法。

        2.结合课文插图,让学生从孩子们的语音、神态动作中体会他们的心情。

    3.学会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懂得关心父母,关心别人,感恩社会。

    教学重点:

    1.引导学生通过对课文的整体把握和重点词句的理解,理解孩子们的情绪变化,懂得关爱父母,关心他人。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悟文意。            

    教学难点:

    理解孩子们的沉默为什么是可贵的。

    学习策略

    1.以自主学习, 探究学习, 协作学习为主要学习方法;

      2.以读为本,通过朗读, 使学生理解课文内容。

    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

    1.教师用的资源

    语文书  ppt课件

    2.学生用的资源

    语文书  拓展阅读资料  写话本

    教学过程

    一、导入(3分钟)

    同学们,老师请你们听一首歌。(播放生日快乐歌)边听边回想一下你们是怎么过生日的?你的心情又是怎么样的呢?(学生自由回答)的确,说到过生日我们都很开心,为什么文中的孩子们提到过生日却是沉默的呢?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17课——可贵的沉默。

    二、学习课文《可贵的沉默》,理解课文内容。(20分钟)

    (一)默读课文  请生质疑 

    1.请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的朗读全文,再分小组讨论,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2.各组汇报本组的讨论成果:

    预设以下几个问题: 

    ①为什么没有人举手,没有人说话?

    ②为什么大家都沉默了?

    ③为什么说他们的可爱恰恰在那满脸的犯了错误的神色之中呢?

    ④“这极为珍贵的东西”会是什么呢?

    ⑤为什么说孩子们的这种“沉默”是可贵的?

    ……

    (部分问题可以随机解决)

    (二)合作探讨  指导解疑

    解疑一、二 

    为什么没有人举手?

    1.师:老师问了什么问题没有人举手?为什么没有人举手?(预设:因为他们中间的确没有人向爸爸妈妈祝贺过)。

    为什么没有人说话?

    ①师:让我们先看第二个问题,“沉默”是什么意思?(预设:不说话 。“沉默”就是没有人说话。)

    ②师:让我们先回到文中的第一张画面。

    a幻灯片出示“热闹图”。

    b师:老师问了什么问题?教室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热闹的表现?(指名说)

    c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1—9段,勾画描写孩子们语言、神态、动作的句子。

    d师:你能从这些句子中感受到什么?(幸福、快乐、高兴……)

    e让我们读出这样的感受(师生配合声情并茂的朗读)。

    过渡:孩子们的骄傲、自豪、神气十足、幸福都源于父母对他们的爱,这种爱他们能感受到了(板书:热闹   感受爱),但这不够,“我”想去寻找蕴藏在他们心灵深处的他们还没有意识到的极为珍贵的东西。

    3.师:当老师问到有谁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并向他们祝贺的时候 ,课堂气氛又是怎样呢?

    ①指名说。幻灯片随机出示“沉默图”。

    ②师:指名说说此时的教室给你一种什么感觉?找出具体的词语。“静”到什么程度,形容形容。(预设:静的连学生们呼吸的声音都听得见;静的都能听到分针哒哒……的走动声;)【设计意图:让学生身临其境体会当时孩子们惭愧,不好意思的心理;也起到锻炼学生准确的语言表达,恰当的修辞能力。】

    ③师读一段、生读一段。

    过渡:(幻灯片出示四位学生不同的沉默方式)孩子们沉默着,我和孩子们一起沉默着,让我们看着画面也沉默一分钟,观察孩子们的表情,猜猜孩子们在想什么?(板书:沉默)

    生:可能在想该用什么方式才能知道父母的生日。

    生:我真惭愧,爸爸妈妈都知道我的生日,还向我祝贺过,而我却不知道他们的生日。

    生:我真愧疚。

    生:我该用什么方式回报爸爸妈妈呢?……

    师小结:孩子们沉默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很惭愧。

    过渡:这些孩子只知道享受父母给他们的爱,却不知道回报父母,还说他们的可爱,这是为什么?

    解疑三、

    1.同桌相互合作朗读14自然段,合作找出能体现他们可爱的句子。

    ①读读这几个句子,说说你体会到了什么?(指名说,说的不完整的同桌可以帮助补充。)

    指导学生试着抓住“赦免”、“躲闪”等词体会体会。

    ②师:应该怎样读才能读好?鼓励学生试着读一读。

    过渡:教室里又热闹起来了,只是与沉默前的热闹已经不一样了。有什么不一样?

    a指名说

    生:孩子们在想用什么方式了解父母的生日。

    生:孩子们在想怎样回报父母的爱。

    生:孩子们已经懂得回报父母的爱了。

    b师小结:孩子们会感受爱了。相机板书(热闹    回报爱)

    解疑四、

    你认为蕴藏在他们心灵深处“这极为珍贵”的东西是什么?﹙预设:可以通过小组合作探讨的方式解决。﹚

    小组推荐代表说。

    幻灯片演示  “这极为珍贵”的东西是——用行动回报父母的爱。

    过渡:他们做到了吗?

    师:全班齐读16自然段。

    过渡:孩子们的礼物尽管很幼稚很简单,但都是对父母的爱的回报。

    解疑五: 

    为什么说沉默是可贵的?

    1.先说“可贵”的意思。

    2.幻灯片演示练习题。

    这一片沉默给了孩子们多大的享受啊!他们懂得了_________。

    这一片沉默给了爸爸妈妈多大的享受啊!他们感受到_______。

    这一片沉默给了我多大的享受啊!我________。

    3.师引导学生结合上面的填空用“因为……所以……”说说“为什么说沉默是可贵的?”

    4.师小结:同学们,只要你心存仁爱,爱将无处不在,让我们把爱的火种传递下去。

    三、快乐阅读  (7分钟)

    1.出示阅读内容:

    必读篇目:

    选读篇目:

    设计意图:必读篇目和选读篇目的设计,目的是根据具有不同程度阅读能力的学生而定的阅读目标。)

    四、小练笔(10分钟)

    在我们的生活中,爸爸妈妈为我们幸福、健康的成长付出了很多,把你想对爸爸妈妈说的心里话写下来。

     

    五、板书设计:

    17可贵的沉默

    热    闹            沉   默              热   闹

    (感受爱)                               (回报爱)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