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生命 生命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12-13 17:2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基于精加略课型写作课的指导方法,结合写法指导、阅读拓展和书写修改为一体的设计理念,体会生命的内涵,让学生会写,会改正,从而乐于写作。孩子们对于生命的理解还不深入,通过本单元两篇课文的学习,和阅读资料的拓展阅读,孩子们对于生命的感受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写作与互改中,从而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受。
教材分析
基于精加略课型写作课的指导方法,结合写法指导、阅读拓展和书写修改为一体的设计理念,体会生命的内涵,让学生会写,会改正,从而乐于写作。
教学目标
1、从课文内容、情感表达、写作手法等三方面明确两篇课文的精华之处。 2、通过阅读相关的拓展资料,再次深入感悟生命的真谛。 3、根据习作的要求和老师的指导示范,运用第二课时习得的写作方法,写写我们对生命的感悟和理解。 4、根据完成的习作,进行师生评价,修改完善,优秀作品入选《跨越式作品训练集》中。
重难点
根据习作的要求和老师的指导示范,运用第二课时习得的写作方法,写写我们对生命的感悟和理解,并进行评价入册。
学情分析
孩子们对于生命的理解还不深入,通过本单元两篇课文的学习,和阅读资料的拓展阅读,孩子们对于生命的感受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写作与互改中,从而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受。

复习导入,梳理回顾


教师支持
师导语: “一颗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隐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一条丑陋的毛虫,可能蜕变为一只五彩斑斓的彩蝶。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桩奇迹。”这是《生命生命》的作者杏林子对生命的感悟。是啊!对于生命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两篇课文的学习,给了我们不同的生命感受,现在让我们一起从“主要内容、情感表达、写作手法”三方面来回顾两篇课文的精华之处吧!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根据回顾内容,表格填入,帮助梳理写作方法。
活动资源
课题 主要内容 情感表达 写作手法 《生命生命》 课文从飞蛾求生、顽强的瓜苗、倾听心跳展示了生命的意义。 表达了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珍惜生命,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通过三个具体的事例讲述,表达生命的可贵。 《花的勇气》 课文描写了作者在维也纳寻花的经过以及由此产生的心理感受。 生命的意味就是勇气。 通过寻花的事例,表达生命的勇气。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教师导语:为了更好的感受生命的真谛,让习作有的放矢,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生命阅读之旅吧!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学生分享交流。 老师补充阐释生命的意义:汶川大地震中的感人故事。
活动资源
(一) 出示读书要求: 1、认真阅读,努力提高阅读速度。 2、读书姿势要端正。 3、边读边勾画优美词句,体会生命的内涵。 (二)查看资料卡—— 材料一: 《信念是一粒种子》 材料二: 《生命中有一支歌》 材料三: 《贝壳》

我手书我心


教师支持
师导语:孩子们,生命是一种信念,是一支丰富的歌,是一棵从小苗长成的参天大树,生命的内涵丰富博大,令我们震撼感动,心悦诚服。现在请你们拿起手中的笔,写写你对生命的理解和感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一)出示写作提示: 1、运用具体事例的方法,写写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体会。 2、适当运用修辞手法和细节描写,帮助习作增光添彩。 3、注意写字姿势要正确,书写力求工整、规范、美观。

优秀作品入册


教师支持
1、优秀作品写入“习作卡”。 2、优秀作品入册: 《小学语文跨越式课题拓展延伸训练集》 跨越式拓展训练六——生命之感》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优秀作品分享、选录入本班的跨越练习册。
活动资源
《小学语文跨越式课题拓展延伸训练集》 跨越式拓展训练六——生命之感》

老师寄语结束本课


教师支持
生命像一缕温暖的阳光,在寒冷的冬天给予我们温暖,为我们提供前进的力量;生命像一棵竹笋,他从泥土中孕育生机,顽强地破土而出,并最终长成壮硕的绿竹。因为我们笃定:生命在闪耀中五彩斑斓,在平凡中真实可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生命生命三课时课件.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