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宁三小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9 《日月潭》教学设计

    宁夏永宁三小 蒋春燕

    • 教材分析:

            第三组课文的专题是爱祖国,爱家乡。《日月潭》是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第三组的第一篇课文。本课生动地描绘了我国台湾省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日月潭的秀丽风光,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宝岛台湾的热爱之情, 作者是按照这样的游览顺序描写的:首先介绍日月潭的地理位置和周围的美丽风景;然后介绍日月潭名称的来历;最后分别介绍日月潭清晨和中午的不同秀丽风光。文章篇幅短小,语言流畅优美、清新自然,既是一篇学生阅读、品词析句的好文章,又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 教学目标:

    1.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我国台湾省的日月潭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的宝岛台湾。

    2.感受日月潭的秀丽风光,培养学生热爱宝岛台湾和盼望祖国统一的情感。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意思。

    4.学习生字,理解词语的意思。

    • 教学重点:

    1.认字、写字。

    2.自主感悟描写日月潭景色的句子,体会那里的美丽。

    • 教学难点:

    激发学生热爱宝岛台湾和盼望祖国统一的情感。

    • 学情分析:

    作为二年级农村的孩子来说,对于祖国,对于台湾、台湾风光是比较陌生的,要让他们理解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山河壮美。感受台湾宝岛秀美景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大自然的思想感情,从而充分地体会到“海峡两岸人民企盼祖国统一的愿望”,学生对此很难理解,因此我觉得在教学中也没有必要过多地强化这个问题。重点体会文章语言优美,可以结合风景秀丽的插图,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说话的能力,对台湾岛的喜爱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在上学期的《看雪》和识字教学中学生已经接触到台湾,对台湾的历史已有了一定的了解,为教师讲解课文铺了一条路。

    • 课前准备:

    生字卡片、中国地图、多媒体课件或图片、师生搜集的台湾及其他风景区的资料。

    • 课时安排

    2课时

    •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1.以单元导读,了解单元主题引入课文。

       (1)出示中国地图。(这是什么,它像什么?)

    (2)创设情境:

    2.交流。出示日月潭的风光图片:这是什么地方?(如果学生不知道教师就直接告诉学生,这里就是我国宝岛台湾著名的风景区日月潭)。(板书课题)

    3.谈话引题。师:孩子们,我们的祖国----中国,像一只雄鸡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山美,人美,水也美。首都北京车如海,人如潮,繁华而热闹;新疆吐鲁番牛羊成群,水果飘香,少数民族傣族、维吾尔族、回族能歌善舞……要说我们祖国的好地方,那真是数也数不清楚,今天我要带领大家去祖国的宝岛台湾游览,欣赏一下日月潭的秀丽风光。师生在地图上找到台湾的位置。

    师:板书课题。

    【教给学生把握每个单元的主题,让学生形成有从整体上把握课文的意识,同时在教师富有诗意的语言情境中让学生快速地走进文本。】

     

    二、读文识字

     

    (一)感知课文

    1.师范读课文,学生听读课文,并标好自然段序号。

    2.轻声读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3.同桌互相检查读文没读好的句子多读几遍,再听听学习伙伴是怎么读的。

    【范读可以给学生以很好的朗读示范作用;让学生整体试读课文,养成良好地读书习惯。】

    (二)识记生字

    1.利用电脑提供的资源,借助识字通中的“我会读”“读一读”自学本课生字,读准字音,想一想怎样记住这些生字。(学生进入“识字通”)

    2.检查自学情况。

    (1)游戏:智慧树。利用白板拖地功能,拖动词语到对应的读音下。(建筑、环绕、清新、茂盛、仙境、隐约、朦胧)指名认读生字并把词语放在正确位置,注意读准后鼻音“朦、胧、境”,前鼻音“环、隐”,还要注意“绕”读第四声。

    (2)重点引导学生识记生字“筑”“隐”“环”“ 绕”。(师引导学生找“环”“ 绕”的形近字,并编生字儿歌。)

    3.组内自主识字交流:这些生字哪些你已经认识了?是怎么记住的?

    (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识字,如熟字加偏旁、猜字谜、联系生活经验等)

    4.找出词语中的反义词和近义词。(清晰---朦胧  隐隐---朦胧)

    5.检查读文。指名分段读课文,完成“任务”。

    (1)游戏“种智慧豆”。(找出对应词语利用白板拖地功能填入括号内)出示:

    群山(  )   树木(  )    湖水(  )     风光(  )  

    (  )灯光   (  )高照    (  )古迹     (  )约约

    环绕  点点  名胜   隐隐   秀丽   碧绿   太阳   茂盛

    (2)利用图片理解词语“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名胜古迹”。

    (3)我会填。

    这篇课文介绍了(   )最大的湖叫(   )。告诉了我们它名字的由来,还写了它(   )、(    )和(   )的美景,真是一个(  )的地方。

    【识字教学,抓好学生正音和记形两个关键点,选取学生有困难的,有困惑的作为重点指导,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更清晰的印象,明确方法,并把对生字的识记放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去,真正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

     

    三、书写指导

     

    1.学习书写“岛、展、环、绕、建、纱”。

    2.学生进入 “识字通”中“我会写”观察生字结构和笔顺。

    3.展示易写错生字重点笔画。

    4.教师根据实际重点指导。

    “展”字竖提左边不要多一撇。

    “建”字的偏旁要与走之儿区别。

    5.学生练习书写,师生共同评价,交流展示。

    【生字书写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地书写习惯,抓重点字,重点笔画,掌握正确的书写规则、笔顺,这就需要孩子善于观察,善于总结。】

     

    四、拓展阅读

    小朋友,日月潭风光秀丽,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识字通”中的小短文也很美,让我们赶快读一读,从中找找本课是生字把。

    【扎实拓展阅读,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生字,积累语言。】

     

    五、打写训练

    运用本课生字、词语编写故事、儿歌。

    六、板书设计:           9 日月潭


     

                                       

    • 【教学反思】

         识字教学是低年级教学的重点,大量的识字会使学生感到枯燥而乏味,因此在教学中我经常钻研如何使识字课堂也变得生动起来,提高课堂的效率,使学生能够享受轻松而高效的课堂。在本课教学中我尝试利用白板的功能,充分的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让学生尽可能的享受到识字带来的乐趣,同时让每个教学环节清晰、并且相连,让学生最大限度得到实惠。但在具体实践后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急待于自己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改进。(1)在教学过程中更加灵活的处理教材,调控自己的教学进程,巧妙地处理课堂“意外”。(2)教学的环节的设计,要更多考虑为教学目标服务,设计教学环节时,多想想这个环节所起的作用及会达到的效果,选择最高效的方法处理教学内容,以节省时间让学生有充分拓展阅读机会,更好地落实“211”模式。(3)学会整合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让自己课堂真正高效起来。(4)对于课题组提供的网络资源如何使用要更加明确,学会灵活地运用这些资源,有选择的使用,让它们能为自己的教学服务。

     

     

                                                 第二课时


    学习目标


    1、能掌握课文出现的成语,有积累好词好句的习惯。
    2、体会祖国山河的壮美,有热爱祖国的情感。

     

     

    教学准备:

    课件、阅读材料

     

    一、 复习导入:
    1、 课前我们来个抢答赛,小朋友想参加吗?
       日月潭在哪里?
       日月潭中美丽的小岛叫什么?
       日月潭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⑴ 把描写日月潭样子的的句子用“──”勾画出来,自己读一读。

     ⑵ 比较句子:  读一读,你喜欢哪一句,为什么?

         北边像太阳,叫日潭。

         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

         南边像月亮,叫月潭。

         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学生通过比较朗读,感悟到弯弯的月亮似的月潭伴着那圆圆的太阳般的日潭,苍翠的树木映衬着碧绿的湖水,使日月潭成为美丽的绿色世界。】

        课文中介绍了日月潭什么时候的景色?
    二、新课教学:
     1、课文介绍了日月潭清晨和中午时的美丽景色,小朋友你们想先去看看什么时候的日月潭呢?(以下第三、第四自然段的教学顺序可根据情况调整)

    【这一环节的设计为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增加了广阔的自由度,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内容,不仅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将多种读书思考方法逐步转化为学生自主阅读的一种能力。通过互相交流启发,培养了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

    2、教学第三自然段:
     a 请一名学生朗读课文第三自然段
     b 清晨的日月潭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① 指导学生从“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点点灯光、隐隐约约”  这些词句中感受到日月潭清晨的美景。

      ② 理解“隐隐约约”的意思,重点指导把“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点点灯光”读美。

    “薄薄的雾”读出雾轻柔飘逸的感觉;“天边的晨星”让学生想象挂在遥远的天边的星星;“点点灯光”想象在浓密的树林里透射出的灯光星点;“隐隐约约”让人感受到所以的景物都若隐若现,体会出整个日月潭朦胧的美。

     c 你们觉得它美吗?那要怎么把日月潭的美读出来?(轻声,舒缓)
      d 组比赛那组读得棒

    3、教学第四自然段
       a 教师朗读,同学们闭上眼睛想象日月潭中午的景色
       b 说说自己的感受
       c 指名读本段
       d 学生评 

    【学生谈自己喜欢的段落,并说出为什么喜欢的原因。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指导学生理解“清晰、朦胧”等词语的意思。发现“清晰”和“朦胧”是一对反义词。选其中的一个词练习说话。学生在理解、体会、感悟的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方式朗读,如:邀请好朋友读;和同桌一起读;表演读;挑战读等。老师相机进行指导,读出日月潭朦胧的美。】

    4、课件展现日月潭不同时候的美景,学生再一次欣赏,老师范读第三、四自然段:

     a 再一次用自己的朗读体味美景。

     b 你能试着背一段吗?

    【在悠扬的乐曲声中,让学生用心感悟美丽的景色,并加上自己的丰富的想象,学生情感和课文语言合而为一,让学生真正走进课文,亲身去体味那如诗如画的情景。】

    三、 拓展阅读    

    1、日月潭美吗?小朋友想不想动手来画画日月潭呢?
    2、指名介绍自己的画
    3、 四人小组交流自己的

    4、 除了日月潭,你们还知道台湾有哪些好地方吗?
    5、在资料城中读:

    《感受台湾》、《乡愁》、《阿里山》、《夕阳下的淡水镇》

    读得快的同学,还可以读:《三潭印月》、《瓦尔登湖》

    四、综合表达

    ①以台湾小朋友的身份,结合你知道的,当小小导游,介绍风光秀丽的台湾,让我们再次感受台湾的美丽与多彩。

    ②我想对台湾的小朋友说……

    五、板书设计:                                 

                                     日潭

                                                    名字的由来之美  

                                      月潭

         9  日月潭                             旭日东升      隐隐约约     

                                                    太阳高照        清晰

                                                     细雨蒙蒙      朦胧如仙境

    • 标签:
    • 识字
    • 教学
    • 日月潭
    • 设计
    • 学生
    • 永宁
    • 台湾
    • 生字
    • 课文
    • 三小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