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徽肥西二年级下《笋芽儿》教学设计(2012年3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分析:

    这篇童话散文采用拟人化的写法绘声绘色地描写了笋芽儿成长的过程。在作者笔下有稚嫩的笋芽儿娃娃,有温柔的春雨姑娘,有大嗓门的雷公公,还有慈爱的竹妈妈。春雨的声音是春姑娘弹奏的乐曲,春雷的声音是雷公公敲响的大鼓,一层层的笋壳是竹妈妈给笋芽儿穿上的一件件衣服。课文形象生动,采用春雨姑娘对笋芽儿的引发力,竹妈妈对笋芽儿的束缚力以及笋芽儿自身奋发力交错的形式,绘声绘色地叙述了笋芽儿的成长过程。文章语言精美,角色鲜明,富有童趣。

    • 学情分析:

    由于本地区的学生对笋芽儿的知识了解不多,课前师生可共同搜集一些相关的音像和图片资料,以弥补学习资源的不足。教学中教师还要创设情境,以读带问,以情促思,通过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自能读书的能力。

    • 教学目标:

    1、会认14个生字,会写9个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重点读好笋芽儿和春雨姑娘等人物的对话,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词语和句子,体会其表达效果。

    3、感受笋芽儿对美好春光的向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体验投身大自然的情趣。

    4、爱读科学童话故事,能从童话故事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

    教学重点:识记生字,读好不同角色的语气,体会笋芽儿对春光的向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教学难点:

    体会笋芽儿对春光的向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教学准备:

    生字卡片;笋芽儿、竹子的音像资料或图片;教学课件。

    课时安排:两课时

    • 第一课时

    一、激发兴趣,导入课题。

    1、谜语导入。

    “头戴节节帽,身穿节节衣,年年二三月,出土赴宴席”。猜猜看这是什么?(笋)2、画面导入。(出示笋芽儿、竹子的画面)认识他们吗?小小的笋芽儿不到两个月就能长成健壮的竹子,多么奇妙啊!她是怎样长成一株健壮的竹子的?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笋芽儿怎么样长成竹子的。

    【谜语是班里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方式。形象地语言描述、直观的图片展示,不但让学生直观地看到了什么是笋芽儿,而且激发了学生浓郁的学习兴趣。】

    2、(板书课题)在田字格中书写“笋芽”二字,同时提醒学生“笋芽儿”的读法。

    【“笋芽”两字是本课要求书写的生字。教师在板书中规范它们的书写,不但起到示范作用,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生字书写习惯。】

    二、初读课文,认记生字。

      1、自由轻声朗读课文,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2、边读边划出不认识的字词,想办法记住它们。(读准字音,认记字形)

      3、检查小组学习情况。(小组汇报:说说认记了哪些字,采用什么方法记住的,和同学分享你的识字方法。)

    A、重点提醒:读准平舌音的字“笋、钻、滋”和翘舌音的字“揉、润”;区分鼻音字“扭”和边音字“唠”。字形方面,交流交流“漆、辫”的识记。

    B、学生展示自己的识字方法:

    如:猜谜:两辆车──轰;尹戴竹帽──笋

    动作演示:唤/揉/扭/钻/抚/辫 

    在语言环境中识字:春雨姑娘爱抚着她,滋润着她。

    4、把生字带进课文里读一读,尽量把课文读通读顺。

    5、再读课文,要求读正确、流利,读后小组说一说自己读懂了什么?

    【识字方法的不断强调可以让学生自主学会使用不同方法去识记生字。同时学生识记、巩固生字最好的方法是复现。课堂中教师采用多种形式复现生字,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活动,提高了自主识字的质量。】

    三、学习生字,指导书写。

      1、出示生字生词认读,并组词、造句。

      2、重点指导:

      提醒:书写时,以词语为单位进行临写,不能写成AABB式。

      口字旁的字:“口”字位置要偏上,不宜写得太大。三个带口字旁的字(喊、呼、唤)中,“唤”右边第六笔“撇”,要上下贯通,不能写成竖、撇。

      冈:横折钩的折笔要垂直,不可向内收;里边的叉不能太小,第二笔是长点。

      笋:中横要长,右边出头。

    轰:左边的“又“字捺画变点。

    3、学生练习书写,同桌互相评价指导。

    【引导学生发现生字的构字规律,进一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让学生同桌相互指导,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人翁地位,更易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提高生字的书写质量。】

    四、拓展阅读,巩固识字。

    打开阅读材料17页,自主阅读课文学习相关短文。

    五、使用字词,积累运用。

    使用以下词语进行造句或自编一小段话:

    漆黑     沉睡    撒娇    呼唤    唠叨     爱抚     滋润    

    照射     温暖    自豪    健壮    叽叽喳喳

    【采用造句和编短文两种形式的小练笔,可以让学生针对本课生字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进行有效的训练。】

     

    •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字,导入课文。

    1、朗读以下词语:

    笋芽儿   呼唤   揉眼睛   漆黑   轰隆隆   扭动   钻出

    唠叨     辫子   抚摸     滋润   山冈     自豪

    2、选择课文中你喜欢的好词佳句读给大家听。

    【学生自主选择课文中的好词佳句,既复习了生字词,又感知了文章的语言精美,为接下来的学文做了一定的铺垫。】

    二、学习课文,朗读感悟。

    一)、教师范读。思考:笋芽儿的生长过程是怎样的?笋芽儿怎么长成健壮的竹子的,用横线把答案画出来。

    学生讨论汇报。

    二)、学习第1~4自然段

     重点指导春雨和雷公公呼唤的语气

    读一读春雨姑娘和雷公公呼唤笋芽的段落,想象他们呼唤的语气一样吗

    1、春雨姑娘是怎样呼唤笋芽的?谁能试着“低声呼唤”笋芽儿 

    提示春姑娘的声音要柔和,语气要亲切,有“润物无声”的感觉。

    2、谁来做雷公公呼唤沉睡的笋芽儿?他和春雨姑娘的语气一样吗

    雷公公的声音要粗重,带有鼓励。

    3、笋芽儿苏醒时是什么样子的

    提示:笋芽儿现在在哪儿啊?谁来当笋芽儿,表演一下笋芽儿的动作,撒娇地说话。(个别读演,男女分段读)

    通过做动作理解“揉”“伸”“撒娇”“扭”“一个劲地”“钻”等词语。

    4、分角色表演读课文前四个自然段。

    【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学生在教师的声调、表情、动作的感染下进入到课文的情景中去。】

    三)、学习第5~7自然段

    1、 笋芽儿钻出地面时看到的春天的景色是什么样的

    2、文中的省略号省略了什么?笋芽还会看到什么?

    学生轻声读课文,思考。

    3、师生共同感悟春光的美好。

    【让学生思考省略号的作用,再去想象笋芽儿会看到些什么。学生自然会融入笋芽角色既感受到了美好春光,又感受到了笋芽儿向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同时也尝试模仿课文中语言点的训练。】

    三、拓展阅读,感受春天。

    打开阅读材料第20页,小声朗读阅读天地一和阅读天地二的相关内容。

    四、发挥想象,写话训练。

    1、默读课文:假如你现在就是这株健壮的竹子,你最想说什么?(可以对春雨姑娘说,也可以对雷公公说……)

    2、再读感悟:你喜欢笋芽儿吗?为什么?你从笋芽的生长过程中体会到什么?启发学生由竹子的成长联想到自己的成长:你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哪些关心和爱护呢?

    【挖掘教材潜在的人文因素,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鼓励他们大胆发表见解,使学生感受到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周围人的关爱,体现了审美价值的个性化、多元化。】

    • 板书设计

    3、笋芽儿

    春雨      低声呼唤   多么明亮多么美丽
    雷公公    敲起大鼓    快快长大

    • 标签:
    • 呼唤
    • 二年级下
    • 公公
    • 姑娘
    • 春雨
    • 协同备课
    • 学生
    • 笋芽儿
    • 生字
    • 课文
    • 竹子
    • 书写
    • 安徽肥西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