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光小学 王亚男 《日月潭》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分析】

    《日月潭》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第三组的第一篇课文。本组教材的专题是:爱祖国、爱家乡。《日月潭》是一篇文质兼美的写景类文章,作者以清晨和中午两个特写镜头展示了日月潭的秀丽风光,表达了作者对宝岛台湾和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文章结构清晰,景美情浓,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 【学情分析】

    本次授课的主体是小学二年级学生,他们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对身边的事物充满着无限好奇。根据《语文课程标准》第一学段的要求:“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能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并在阅读中积累词语.”鉴于二年级学生已有一定的识字能力和知识积累,我在教学中采用课件展示大量图片,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识字、学文;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把识字与认识事物联系起来,把识字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学习课文、理解课文与朗读感悟、观察图画有机结合,以读感悟、以读促悟、画图助悟、抓关键词领悟等学文形式,落实学习目标,让学生做学习的真正主人。根据课程标准的年段目标、文本特点和学生实际,确定以下教学目标。

    • 【教学目标】

    1、会写“环、绕”等12个生字;运用熟字换偏旁、形声字特点等方法会认“环、绕、茂、晰、朦、胧、境”9个生字。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抓住“群山环绕、树木茂盛、清晰、朦胧、仙境、隐约”等词语,品味文中的佳句,感受日月潭的秀丽风光。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3、了解日月潭名称的来历,产生热爱宝岛台湾和盼望祖国统一的情感。通过口语交际“家乡美”,产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 【教学重难点】

    1、重点:学习生字,仔细品味文中佳句,感受日月潭的秀丽风光。2、难点:读中感悟,感受日月潭不同的秀丽风光。

    • 【教学准备】

    1.布置学生进行预习。2.制作关于课文重点句段和配乐朗读的音乐等方面的课件。

    • 【课时安排】

    两课时

    • 【教学过程】
    • 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景激趣

    导入出示中国地图(指台湾省)

    1、小朋友,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有很多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我很早就听说在我国的台湾省有一处地方的景色特别美,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这个地方就叫“日月潭”。(板书课题)

    2、你们想同我一块儿去欣赏那儿的美景吗?那首先我们要知道日月潭的位置在哪儿?(出示第一自然段指名读)

    3、哪位同学能在地图上指一指?

    【设计意图】出示中国地图,通过教师的指点,让学生了解台湾省的地理位置。通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对日月潭的向往,产生学习兴趣

    二、情景体验,整体感知

    师叙述引入

    请小朋友系好安全带,我们的飞机就要起飞了,本次航班的目的地是台湾省的日月潭。好,到了。

    (出示日月潭的图片)

    请导游为大家介绍一下日月潭的美丽风光。(师配乐朗读)

    交流:说说自己的感受

    【设计意图】模拟再现儿童的生活场景,渲染气氛,引领学生进入情景。

     三、细细品读理解感悟

    1、风景秀丽的日月潭是我国宝岛台湾最大的一个湖,这个湖为什么叫“日月潭”呢?(指名读第二节)

    2、你们能通过你的想象,画出日月潭的样子吗?(指名板画)(板书:太阳  月亮)

    3、第二自然段写得非常好,它用形象的文字向我们介绍了日月潭名字的由来。你愿意把这段背出来吗?

    (自由背,指名背)

    4、日月潭不仅形状奇特,风光更是优美无比,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吧!

    5、清晨和中午,不同的时间,日月潭有不同的美;晴天和雨天,不同的天气,日月潭更是美德布同。现在。请你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还有什么时候日月潭也会很美呢?(指名说)

    6、引读最后一段。

    (师引)如此风光秀丽的日月潭,怪不得吸引了(生读)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

    总结:美丽的台湾风光无限,让我们一起期盼它早日回归,到那时,我们一起去日月潭游玩,好吗?

    【设计意图】通过读、划、说,让学生体会感受日月潭的美丽。

    四、拓展延伸激发情感

    补充阅读《感受台湾》、《阿里山》《三潭印月》等文章。

    你还想更多地了解台湾岛吗?小朋友可以问问爸爸妈妈,也可以请他们帮助上网搜索“台湾岛”,那么有很多有关台湾的信息等着你看呢!

    师述:台湾岛虽然暂时离开祖国妈妈的怀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她就会回来,让我们共同期待着那一天吧!

    【设计意图】课内课外相结合,指导学生如何查找资料。重视德育渗透。

    五、写话训练

    想象日月潭不同时刻的风光怎样,用几句话写一写。

     

    板书设计:

                   4.日月潭

            位置

     

    日月潭  名字由来  太阳  月亮

                  清晨  隐隐约约

            景美  中午  清晰

                  下雨  朦胧

     

    • 【教学反思】

    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注意力不集中,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直观形象的情境教学能使学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障碍,获得感性知识,激发学习兴趣。所以这堂课我借助课件展示了一个迷人的日月潭,学生在优美的音乐、美丽的画面中领略了大自然的美景,学习兴趣盎然。 如,“薄薄的雾”这个词语,学生通过看图感悟到雾的美、薄、轻。教学时我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我只是注重自己对本课重点词语和句子的感悟,没有关注学生在学习方法的提高,而是把自己的感悟强加给学生,没有引导学生对这些词语进行理解后而获得自己独特的感悟和见解。这样一来,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不强,学习能力没有提高,只是“学会”了而没有“会学”。

     

    • 标签:
    • 日月潭
    • 学生
    • 感受
    • 风光
    • 小学
    • 感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