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花钟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27 15:3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花钟》是人教课标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篇课文。本组课文围绕“留心观察”这一主题来组织教学内容。《花钟》这篇课文是按照“归纳现象—揭示原因—实际运用”的思路,说明不同的花会在不同的时间开放及原因,最后谈到植物学家修建“花钟”的奇妙做法。教学这篇课文要引导学生在读懂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体会作者如何用不同的说法来表达鲜花的开放,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留心周围事物,认真观察和思考的习惯。课文思路清晰,语言精美。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会认8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争奇斗艳、芬芳迷人、留心、艳丽、苏醒、湿度、密切、关系、娇嫩”等词语。 2、过程与方法:通过电脑组花钟,整体把握课文内容;通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抓住重点词语理解课文,学习运用多样的句式表达;通过仿写课文,训练语言文字的运用技巧。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读懂课文内容,激发观察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
重难点
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理解不同的表达句式,对一些句子尝试换一种说法。
学情分析
三年级是一个过渡阶段,通过两年的学习,学生已有自己的主见,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周围事物的认识仍停留在粗略的表象认识上, 花是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又非常喜欢的植物,但是学生们仅仅是喜欢看、喜欢养,很少甚至于没有学生去真正的观察过花和花的开放时间。

导入


教师支持
‘1.教师导入:同学们,你们喜欢鲜花吗?喜欢鲜花什么?(学生交 4.揭示课题:这么多的花争着开放来比美,真是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呀!知道吗,这些争奇斗艳、芬芳迷人的鲜花除了可以观赏,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还蕴藏着许多的奥秘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到课文中去探索一下。(板书课题) 5.读题设疑:大家齐读课题,读题后有什么疑问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收集本,网站资源链接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资料收集本,图书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二) 检查预习 1、小组检查展示 教师:上课前,老师布置了同学们预习课文,现在请小组长先检查预习情况。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检查预习。(检查内容:读写生字词、四字词语解释、标段落、划优美语句、写批注) 教师:先请组长说说你们小组的预习情况。 现在老师要看看大家对生词和是否都认识了,哪个小组来展示?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读一读生词。(课件出示要求认识的生词)标拼音生字、不标拼音生词、花名(形式:学习小组读、开小火车读、个人读) 顺势提醒:鲜花朵朵、争奇斗艳、芬芳迷人的用法。 2、小老师提醒 教师: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你们在学校除了何老师,还有很多很多的小老师,每个同学在预习时都有自己的发现和收获,你是否愿意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同学们,当大家的小老师呢? 学生:举手说自己在预习中发现要注意的问题。 教师过渡:刚才同学们的提醒都是很有价值的,可见大家预习得非常认真。几位小老师讲解得也十分精彩。现在我们就回到课前的问题,为什么用花可以组成时钟呢?答案就在课文中,请大家自由读课文,找出答案。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学生:齐读课文后回答“为什么花可以组成花钟”这个问题。 教师:对,花儿之所以可以组成花钟,是因为它们开放的时间不同,只要看到什么花开放,就大致可以知道是几点钟了。课文第一段告诉了我们答案,让我们来仔细读一读第一段。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教师:请同学们按照老师表格的提示,用圆圈圈出花的名称,用横线画出花开放的时间,用波浪线画出描写花开的样子。 学生:自己学习,完成表格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教师:出示“凌晨四点,牵牛花开了,五点左右,蔷薇开了;七点,睡莲开了;中午十二点左右,午时花开了…….”样式的句子。(你们觉得黑板上这段话好吗?对,九种花都用“开了”这个词来形容,读起来重复、啰嗦、干巴巴的,很单调。我们国家的语言文字博大精深,表示同一个意思,可以用很多词语来形容,我们的课文描写花开,就用了很丰富的词语,句子写得就像花开一样美丽。(出示课文第一段) 请大家美美地读一读. 教师:课文用了哪些词语来形容花开呢? 明确:吹起、绽开、醒来、开花、欣然怒放、苏醒、舒展、含笑一现。 个别展示读、教师指导读 你们读得非常好,花儿们有各自的特点、性情,就像我们每个小朋友一样,各有各的可爱,课文利用四字词语、比喻句、拟人句、排比句,把花儿都写活了。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5、 仿写 教师:我们的课文写得很美,同学们表演得更美。如果你们也能仿照课文写一写花儿开放的样子,那就更是美上加美了。我们屏幕中出现的这些花儿,开起来也是那么灿烂,那么芬芳迷人,请大家也写一写它们吧。 学生:平台打写后提交 教师及时查看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四) 分析原因 师: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不同,就可以组成花钟。可是为什么花儿们会在不同的时间开放呢?原因在第二段,请同学们自己学习第二段。 学生自己学习 教师出示:1、植物开花的时间,与( )、( )、( )有着密切的关系。 2、还有的花,开花的时间跟( )的时间有关系。 请用 “ 不仅…… 还 不但…… 而且 既 ……又 ” 把两个原因连起来说一句话。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四、拓展阅读。 你想知道他们在什么时间开放吗,请打开你的阅读书150页,进入今天的阅读天地。读得时候一定要带着文章前面的小问题去读。 必读篇目: 有趣的花钟、开花时节、牡丹花、牵牛花、蔷薇、睡莲、紫茉莉、夜来香、昙花、自然界的“钟” 选读篇目: 牵牛花、让谈话在白天绽放、睡莲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五、打写训练。 请你从下面的词语中选几个你喜欢的写一段通顺的话。 艳丽 苏醒 娇嫩 适宜 适应 昆虫 传播 修建 陆续 大致 争奇斗艳 芬芳迷人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