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组 《四个太阳》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一、教材分析

    《四个太阳》围绕“只要动脑筋,就会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一单元主题来编排,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作者凭借丰富的想像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画出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分别送给“夏、秋、冬、春”,表现出作者希望一年四季时时美丽、处处舒适的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课文文字优美,语言生动有趣,每个自然段结构相近,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惬意,琅琅上口,适合背诵。

    1. 设计理念
    2. 教具准备

      《种太阳》音乐、多媒体课件及四个太阳图片。

    四、教学目标

    1.认识13个生字,会写“园、为、阳、因、脸、光”6个字。

    2.在朗读中体会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并仿照课文进行创造想象,用口语表达自己的美好心愿。

    3.感受课文的语言的亲切、自然;在阅读、交流和思考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一年四季气候的差异。

    4.在多种形式的朗读中感悟到作者善良的心和美好的心愿,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四、 教学重点

    1.巩固“熟”、“季”等13个生字;

    2.重点指导书写“因、园”两个字;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五、 教学难点

    感悟到作者通过画太阳表现出的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六、教学过程

    •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认读“挂、街”等13个生字,学写“园、因”等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一、儿歌导入,引发兴趣

    过渡:看到小朋友们坐的这么端正,老师相送大家一首儿歌,想不想听啊?(生:想),听儿歌时要注意边听边思考这首儿歌告诉了我们什么?播放《种太阳》,生答师总结:歌曲中小男孩要种太阳送给南极、北冰洋、冬天和晚上,希望把温暖和光明带给它们,多么善良的孩子啊!那么我们再来认识一位小男孩,他是通过画太阳来表达自己美好的心愿,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四个太阳》。板书“18、四个太阳”

    二、质疑课题

    过渡:请大家齐读课题(生齐读),再读。如果单看题目,你有什么疑问没有?生答师总结:怎么会有四个太阳?四个太阳从哪里来的?四个什么样的太阳?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过渡:想要解开这一个个小问号,我们就得从课文中去寻找答案。(ppt出示读书要求)请大家注意字音、停顿和重读。(师范读课文)

    过渡:瞧!小男孩的想法多么新奇啊!想不想自己读一读?(生答想)打开课本81页,轻声读一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小组合作读生字、读课文。

    你知道是哪四个太阳了吗?生答师贴太阳图片

    四、识字教学

    过渡:看到小朋友们读书这么认真,生字宝宝已经迫不及待的出来和大家打招呼了,你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么?

    1、读生字(小老师带读;开火车读;去拼音读;我指你读)

    2、总结识字方法(ppt出示)

    3、再读课文画词语,请大家画出课文中带生字的词语。

    4、读词语

    五、写字教学   

    课文读的这样流利有感情,那么大家能写好生字么?(生答能)

    ppt出示“阳光”,学生观察说注意点,师范写,生描红写字。

    六、拓展阅读

    阅读《资料城》中谜语、识字通

    七、快乐写话

    1.用这节课中喜欢的生字组词,说一段话。

    2.同桌交流修改后汇报。

    3.用写话本写下来。

    八、板书设计

    18 四个太阳

     

     

     

     

     

     

    •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感悟到作者通过画太阳表现出的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一、创设情境,复检旧知

    师播放歌曲《种太阳》

    1.歌曲里的小朋友有一个什么愿望啊?(种太阳)(师板书“太阳”)

    2.我们这里也有个小朋友呀,他特别喜欢画太阳,通过画太阳来表达他美好的愿望,他一口气画了几个太阳?(补齐题目《四个太阳》)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四个太阳》,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此环节设计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好奇感,为学习下文做铺垫。】

    3.通过摘苹果的游戏,检查上节课学习的生字词语。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复习旧知:文中的小画家究竟画了四个什么颜色的太阳?又将它分别送给了谁?生自由读课文。

    2.“贴太阳”活动。

    ①指名反馈:“绿绿的太阳、金黄的太阳、红红的太阳、彩色的太阳”找四位同学到黑板上贴太阳。

    ②师边叙述:绿绿的太阳送给——

    金黄的太阳送给——

    红红的太阳送给——

    彩色的太阳送给——

    (板书:春夏秋冬)

    三、创设情境,品读文本

    (一)品读夏天(第一自然段)

    1.出示:炎热夏天图

    师叙述:夏天到啦,火辣辣的太阳挂在头顶……这时,你有什么感受?

    生:热得受不了了。

    【设计意图:从图片鲜活的画面中获得直观感受,更能体会夏天的炎热。】

    2.这时候,小作者想送给夏天一个什么样的太阳呢?让我们一起读一读吧!

    (生自由读第一自然段)

    3.师:火红的太阳不见了,天空出现了一个绿绿的太阳……照在校园里,校园变绿了,到处一片(        )(板书:清凉)

    4.读中悟

    师:看到它,你又有什么感受?让我们一起把这样的感受读读吧!

    【设计意图:通过多媒体课件对夏季景色的展示,学生在朗读情感上更容易把握,更能帮助学生培养语感、发展思维、进行语言积累。】

    (二)归纳学法

     想象、比较、体会、朗读

    (三)小组合作

    选择最喜欢的太阳,在小组内美美地读一读,说一说喜欢的原因。

    (四)小组汇报

    ▲品读秋天(第二自然段)
    1.指名读第二自然段

    炎热的夏天过去了,迷人的秋天到来了!谁来读读这一段?(师评价)

    【设计意图:在评价中激发孩子朗读的兴趣。】

    2.出示:秋天丰收图

    师:看,这是一个什么色彩的秋天啊!(金黄的)因为你看到了……

    生:金黄的稻谷,金黄的橙子,金黄的落叶……

    师:难怪小画家要把金黄的太阳送给秋天!

    3.这是一个金色的季节,还是一个什么季节?(丰收的季节)(板书:丰收)

    看到这丰收的景象你的心情怎样?

    生:喜悦、高兴。

    4.指导朗读:请你把这种喜悦和高兴读出来吧。

    【设计意图: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看到了秋天丰收的景象,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课外知识,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同时也加深对本文的理解。】

    ▲品读冬天(第三自然段)

    1.金色的秋天过去了,我们迎来了寒冷的冬天,北风呼呼地吹,大雪纷纷飘落,小朋友冻得小脸红红的,这时,你又有怎样的感受?出示:北风呼啸的声音、雪花飞舞的图片(课件出示)

    2.学生谈自己的感受。

    3.读中悟

    ①这么冷的天,小画家给我们送来一个红红的太阳,阳光照在你身上你感到?(板书:温暖)

    ②你想把温暖的感觉送给大家吗?(指名读、全班读)

    【设计意图:通过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的展示冬天北风怒号的声音和漫天大雪的景象,是学生从内心体验出发,结合生活经验,展开丰富想象,从而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品读春天(第四自然段)

    1.引入

    师:漫长的冬季就要过去,美丽的春天已经到来,孩子们,春天在你们眼中是个什么颜色的季节?(板书:多彩)

    2.读中悟

    师:小画家画个彩色的太阳送给春天,是他给春天带来了万紫千红,来,我们一起读读第四自然段!(全班读)

    3.边出示多彩春天图,师边描述:

    ①师:让我们走进多彩的季节,小草从土里钻了出来,嫩嫩的,绿绿的,花儿绽开了笑脸,吐露出迷人的芳香,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在枝头飞来飞去。真是一个多彩的春天!孩子们,你能用学过的词语说说春天吗?

    【设计意图:形象的画面是学生理解“多彩”的最好注解。通过多媒体课件出示一幅美丽的春景图,孩子们赞美春天的成语不禁脱口而出,面对直观形象的画面,学生朗读的情感也自然水到渠成。】

    ②让我们一起来感受春天的多彩之美,齐读课文。

    (五)拓展阅读,丰富知识

    必读:《阳光》,思考:阳光像什么?为什么这样说?

    选读:《太阳的一天》《太阳》

    (五)发挥想象,拓展练习

    1.师:太阳的用处真大啊!小画家画了四个太阳分别送给了四季,这四个太阳汇成了小画家美好的心愿。我们大家也有这样的心愿,你想画个什么样的太阳?送给谁?希望他怎样?

    2.出示说一说:我画个        的太阳,送给          ,我希望         。(配乐《春野》)

    3.同位交流,完成一句。

    4.指名汇报后写。

    5.展示评讲。

    【设计意图:最后的拓展与延伸,总结全文,升华主题,激发想象。】  

    (六)实践活动,拓展思维

    作业:我们感受了小画家美好的心愿,赶快把自己心中的太阳画下来、写下来吧!

    【板书设计】

               18   四个太阳

                              

                      夏天                           秋天                         冬天                            春天

                      清凉                           丰收                         温暖                             多彩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