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越式项目语文课堂教学实践常见问题解答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正确理解跨越的内涵

    什么是“跨越”?跨越不是拔苗助长,而是要直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减负、素质教育等教育发展中的最为关键的问题,勇于创新,超越障碍,将教育现代化推进进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

    • 跨越项目语文的五维创新策略是什么?

    答:

    对于我们如何指导实验学校开展跨越式发展的教学研究,我们有一套具体的策略和指导方法,那就是小学五维创新指导方法。这个指导方法总结起来就是五句话:坚持一个中心、落实两个前提(条件)、突出三个重点、处理好四方面关系、着重五个教学策略。

    1)坚持一个中心

    首先坚持一个中心就是以语言应用为中心。对于语文来说,以语言运用为中心,要落实到“读、写”。

    (2)落实两个前提(条件)

    落实两个前提就是两句话:一是开发跨越式发展创新教学所需的优质教学资源,二是实施跨越式创新教学设计。本项目不主张改变学校原有教材和课程结构,而是通过提供围绕教材的丰富优质的拓展资源来实现的。跨越式创新教学设计强调教学目标分析、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学习活动及过程、和教学评价的设计,和运用诱导学生交流表达的教学策略,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要在课堂创设语言应用的环境。

    (3)突出三个重点

    突出三个重点是指在资源建设方面要在紧扣教材为核心进行拓展,同时要突出下面三个方面:第一是保证思想性、知识性的前提下,要突出趣味性。拓展材料的选择要紧扣课文主题,注重相关性。在语文学科要求的相关性是指:(1)与课文主旨的相关。比如说,课文本身是益智类文章,主要的教学目标是为了训练学生的思考和发现能力,那么在拓展材料的选择上可以是同样的训练学生这方面能力的科学性文章。(2)与文体的相关。课文不同的题材对教学的有所不同,因此拓展资源的选择上也可以选择一些与课文文体相关的相关文章,加深课堂教学的要求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量。比如说,人教版第一册中《四季》是一篇让学生学会欣赏的近似美文的文章,那么教师可以有意识的选择一些让学生欣赏自然风光的文章作为拓展资源。在英语学科方面要求的相关性是指:(1)语言情境的相关。语言的运用是在一定的情境之下的,一般现在小学生的英语课文都是选取一个主题,创设一个语言情进行单词和句型的教授。那么在提供的拓展材料中也尽量要选取能够使用新学习的单词和句型的情境。(2)单词、句型的相关。跨越式要求的拓展和大的信息量是基于课文要求的单词和句型基础上的拓展,不是漫无目标,任意选择的拓展。在单词和句型的拓展上要尽量和课文本身要求的内容相关,在难度上和应用范围上有所加大即可。

    第二个重点是在注重图、文并茂前提下,要突出注音(语文学科指拼音英语学科指配音)。我们要让学生大量阅读,必然就会遇到不会的字词,这时候标注汉语注音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英语来说,只有提供准确,纯正的配音,才能让学生时刻有“听、说”的语言环境,才能够解决听说的问题。可以这样认为图文并茂的材料是激发低年级段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提供拼音和配音是实现大信息量输入的必要前提。只有通过提供图、文、音并茂的大量的拓展资源,才有可能给学生创设一个真正能够发挥自主性的进行自主探索学习的平台,才能够利用网络环境的优势充分考虑教师的教学限度和学生的个别性差异,从而有可能实现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第三个重点是在字、词、句、篇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突出段落篇章。我们在学习语言中都有这样的体会,有的时候单个的词或是某个独立的句子让人很费解,甚至有的根本无法理解,但是一旦放到篇章中的时候就很容易了。而且我们在语言的应用中也有类似体会,很多话只有在一定的情境中才容易理解。因此我们强调拓展资源的选择和使用不局限在字、词、句上,而是要字、词、句、篇结合起来,突出在篇章中学习。

    (4)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是指在教学设计中要注意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第一,处理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第二,处理好以教为主的教学设计与以学为主教学设计的关系;第三,处理好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的关系;第四,处理好课标要求与跨越要求的关系。

    要处理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需要完成学生、教师、媒体几个方面的角色观念转变。

    首先要转变学生的角色。要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体;使学生有机会和能够主动思考、建构,能够把所学知识真正内化到自己的认知结构中;使学生有机会面临复杂的问题,并且有机会去尝试解决。要使得学生在新型课堂环境下敢于大胆想象,敢于提问、质疑;课堂中要出现教师预想不到的思想火花。学生能够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习,除了教材,还有信息技术提供的更为广阔的知识空间。学生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估,学习团队之间可以进行大范围、深层次的讨论,学习者不再是个体独自学习,学生之间的行协作和交互可以使大大提升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并培养学生高层次的认知能力和思维品质。

    其次要转变教师角色。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的主导地位如何体现?首先教师作为知识的选择者,作为教学资源准备者,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是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和促进者,要诱导学生进行思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并作为学生学习团队的一名成员与学生共享学习环境。学生则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教师的主导作用还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师生间可以建立平等、互动的促进关系。我们要正确处理好“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关系。

    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我们还要改变教学媒体的角色。以前的计算机通常被拟人化作为导师、学伴、助手等角色被应用到教学中。计算机辅助教学的CAI就是来源于这样的思想。但是现在,我们要还信息技术以其本来的物质本性,把它作为教学资源、教学情境、教学工具、学习工具来应用。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时代,我们更多的关注脚本设计、媒体工具、关注媒体素材库的建设、关注课件开发工具,但是现在更多是关注信息化学习环境、关注把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来使用,关注网络环境下的评估和管理。因此,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设计要从以课件为中心转变为以教学过程为中心。课件的界面如何美观、应用的技术如何高超复杂已不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因为在日常教学中应用更多的是一些简单而实用的技术和素材。教师们(特别是学科教师)关注的重心应该是教学过程的设计,而不是课件的制作。我们对课的评价不在于课件多么完美,而是课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效果是否得当。

    第二要处理好以教为主教学设计与以学为主教学设计的关系。

    以前,教师主要以教为主,备课时也主要是编写教案,侧重于对所教授知识的梳理,对教材的重新组织。而现在信息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则侧重教学活动与教育资源的设计,产生的物质成果是教学设计单元包,包括教学设计方案、学生作品规范/范例、评价量表、学习材料(参考资源、信息调查模板、实验报告模板)、教学活动过程实施方案等。以前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注重教案编写、课件开发、教学内容表现为中心,学习内容以单学科知识点为中心,教学模式常采用讲授式、辅导式、显示型和操作练习型。教学周期以课时为单位,教学评估是面向反应性行为的,学习管理注重反应性记录。而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核心则是教学过程、教学活动和教学资源。强调交叉学科专题的学习,教学模式注重研究性、协作型和探究型。学习周期比较宽泛,以周甚至学期为单位。教学评估面向学习过程,采用档袋法进行管理。

    第三,要处理好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的关系

    在以教师为主宰的课堂上,学生常采用的是被动的接受式学习方式,现在我们就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倡和发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特别是要提倡自主、探究与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自主和探究的学习方式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呢?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是个性化的、能满足个体需要的;学习是在以课程知识为主线,围绕某个问题或主题为中心而展开的;学习过程是进行互动交流的,学习者之间是协商的、合作的;学习是具有创造性和生产性的,学生有作品产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不仅是行为的转变,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只有以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深层次的认知参与为核心的学习方式,才能促进学生包括高层次思维在内的全面素质提高。

    第四个关系是课标要求与跨越式发展目标要求的关系。2001年颁布的试行的课标标准要求是本项目的底线,它通过课文内容体现;跨越要求是更高水准的目标,它通过扩展内容体现。课标的要求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不是相互冲突的关系,而是相互依赖的关系。跨越式的要求简单的讲是指在完成课标要求的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儿童认知发展的理论,通过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拓展教学,在不增加学习者负担的前提下(不增加负担的内涵不是缩减学习内容,而是提高学习者的兴趣。老师逼着学的东西,那时负担;学生愿意去学的,愿意参与的活动,那是兴趣爱好),充分发现学生的潜能,实现学生在课标要求的基础上的更高能力的飞跃。

    (5)注重五个教学策略

    对于语文学科来说,其教学策略可以概括成五个字,扩、打、留、篇、思。

    即紧紧围绕教材,大量进行扩展阅读。在大量阅读中识字,在大量识字的基础上阅读。我们不提倡孤立地集中识字,而是强调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

    即打字训练提前,打字与写字并重。我们并不是说不要求学生写字,而是课标要求的字,要求必须会写,但是对于扩展的字,只需会打会认就可以。而且这些字都不是机械的打,而是他可以在写作的时候会用,在语境中打字。

    /写:鼓励在留言板上发帖子,以练习写作。鼓励学生表达,要学生自觉自愿的写作,鼓励学生写出自己想说的话、自己的感受,教师以激励与诱导为主,避免千篇一律。即使学生写的是一个很小的东西,教师也要及时给予正面的鼓励,使学生有成就感。在前一段开展试验的阶段,我们有实验班的学生已写了两本共1200多页的作文集,有学生凭兴趣改编《三国演义》,前后陆续写了十多万字。

    即在字、词、句、篇的教学要求上,不要在字、词的精讲细究上花过多时间,要把重点放在段落篇章上,强调语言的整体感知、整体语境的理解。尤其对于拓展阅读的材料,即使有不认识的字,在具体的语境里,看见几次之后学生就会领悟其中的意思,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通过上下文猜测感知字词的含义。

    思:即在语文学科培养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创新思维能力,强调课堂的生成性、学生思维多样性、不可预测性。也就是在课堂上要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要引导学生发散思维。

    • 1.拼音课
    • 1.1 拼音课两课时教学目标分配有哪些建议?

     答:教学重点(第一课时):

    ⑴ 字母认读(发音方法、字母的形、识记方法)

    ⑵ 字母正确书写(观察声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的形状)

    ⑶ 口语表达训练(组词、说句子、编谜语、编儿歌、看图说话训练)

    ⑷ 拓展材料的精选与运用

    教学重点(第二课时):

    ⑴ 字母拼读(带调双拼和三拼)的方法

    ⑵ 读通读顺短文,借助拼音认读生字

    ⑶ 口语表达训练(组词、说句子、编谜语、儿歌、看图说话训练)

    ⑷ 拓展材料的精选与运用

    拼音课教学要点:

     要把汉语拼音教学和语言运用紧密结合起来,也就是要把汉语拼音教学和组词、造句、编儿歌、编字谜、编顺口溜结合起来。

     * 例如,教  ai  ei  ui 复韵母,除了教这几个复韵母的正确发音、书写方法以外,还可以与下面的组词、造句、编顺口溜等活动结合起来:

       组词——爱护( ai 、 ai 、 ai )、维持( Wei、 Wei、 Wei ) 、追 求( Zhui、 Zhui、 Zhui ) ;

              造句——父母爱儿女(ai 、 ai 、 ai ),姐姐围纱巾( Wei、 Wei、 Wei ) ,小猫咪睡大觉( Shui、 Shui、 Shui );

       编顺口溜( 含ai  ei  ui )——

                                     炉东有个锤快锤,炉西有个锤锤快,

                                     两人挥臂来比赛,不知是锤快锤锤得比锤锤快要快,

                                     还是锤锤快锤得比锤快锤要快。 

     

    拼音教学注意的问题:

    * 注意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行为习惯及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借助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方法;

    * 选择和本课拼音学习内容相关的、适合学生大声朗读的口诀、顺口溜、儿歌、谜语等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长度上要短小精悍,要有一定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 1.2拼音课两个课时教学模式

    典型模式(第一课时)

    创设情境、激趣导入——观察说话、整体呈现——编讲识记、掌握音形——快乐拼读、拓展阅读——模仿拓展、创编儿歌

     

    典型模式(第二课时)

    导入、复习旧知——情境观察、说话练习——认识生字、学习课文——自主学习、拓展阅读——看图说话、口头练习

    • 2.识字课

    2.1 识字课的教学流程是什么?

     

    答:第一课时:

    (1) 激趣导入(2-3分钟)(结合生活,创设情境) 

    (2) 初读课文,学习生字(10分钟左右)

    ◆ 学生自读课文(划出文中的生字词)

    ◆ 学生读课文,识记二会字,与同桌协作,交流如何运用识字方法记住二会字(包括加一加识字、减一减识字、换一换识字、猜谜识字、编故事识字、组词说话识字等方法)

    ◆ 教师利用字卡等抽查检测

        ◆ 生字放入课文情境中再读课文,达到读顺课文的目的

    (3) 重点检测,指导写字(10分钟左右)(注重字型的学习)

              ◆ 学习四会字,自主观察结构、占位、需要注意的笔顺笔画等

              ◆ 示范书写,重点字书写(老师示范一到两个,学生书空后描红并练习两个)

    (4)扩展阅读,巩固识字(5-8分钟)(自主学习,扩展阅读,体会运用)

              ◆学生自主阅读识字通中的材料,在不同语篇情境中识字、记字

              ◆ 阅读对课文学习有促进作用的相关背景性材料,为第二课时做好教学铺垫

    (5)运用生字,写话表达(6-7分钟)(以“语言运用”为指导,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运用所学的生字)

            ◆鼓励用学的生字词来编成一段话或者一个故事,也可以让学生把编的字谜、故事等记字的内容写下来

            ◆用一些小心思小手段鼓励学生创作。

     (说明:非网络环境下的学校和班级,在一年级第一个学期可以将此环节设计为以说代写的方式,体现“用”生字、初期阶段组词、造句。一年级上学期最后一个月时改为手写,最晚一年级下学期开学时即开展全班手写。网络环境下的班级,在一年级入学后即采用网络打写的方式开展此环节。)

     

     

    第二课时:

    ⑴导入(3分钟)(生字再认,复习巩固(注重语境篇章))

    复习第一课时的生字或在小黑板上呈现第一课时中学生组词说过的话。

    ⑵朗读课文,整体感知(17分钟)

    品读课文,理解主题(低年级要注意朗读指导)。

    ⑶扩展阅读(10分钟)(自主学习,扩展阅读,深化主题)

    建议扩展阅读反馈简单化,留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读。

    ⑷说话或写话训练(10分钟)(适当渗透写话训练))

     

    2.2 识字教学注意的问题:

      1.识字与拼音的衔接,巩固拼音

      2.处理好认字和写字的关系

             一观、二研、三书空、四写字

      3.重视词汇的学习

             一扩、二说、三积累、四应用

      4.注重学生识字能力的培养

      5.通过观察、看图说话等培养学生的思维

      6.多种方法识字:编儿歌、编谜语、情境识字、图文结合识字、生活识字、找规律……

      7.注重字形的学习

      8.注重写字与打写,每课时都让学生写一写

      9.可为学生提供写作模板:电子形式或印刷

    • 3.阅读课

    3.1 如何选择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的拓展阅读材料?

    每节课的拓展阅读材料是与本课时的教学重点相关的,教学目标不同,拓展内容也不同。一般来讲,低年段的阅读课的第一课时是为生字服务的,可以让学生阅读一些包含生字的短文、儿歌、字谜等;第二课时是为课文主题理解服务的,可以读一些与课文主题、情感相一致的小文章,深化学生对课文主题的理解。

    请参与选择和使用拓展阅读材料的讨论,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如何选择拓展阅读材料?选择原则有哪些?

    3.2 如何进行指导朗读?

    和识字课相比,阅读课主要围绕着一篇包含主题思想、篇幅相对较长的课文开展教学。低年级阅读课的教学实践一般包括两个课时,各个课时的教学偏重点略有不同,第一课时一般是重点解决课文中的生字词,读懂读顺课文,第二课时是对课文的深入处理,升华主题。无论哪个课时,一般都包括拓展阅读、打写留言、思维培养这几个基本环节,也都同样体现了“识字、阅读、写作”三者结合的教学思想,从而让学生再理解课文、掌握课文内生字词的基础上实现扩大识字、深化课文主题的目的。

    阅读课教学的一般模式可以用下面的流程图表示(这里以两个课时为例)

    第一课时:

    ⑴ 激趣导入(2-3分钟)(结合生活,创设情境) 

    ⑵ 看图说话(5分钟)(情景观察,整体感知(结合说话训练))

    ⑶ 初读课文,学习生字(10分钟)

    ◆ 学生自读课文并圈出生字。

    ◆ 同桌交流识字方法并根据生字组词说话。

    ◆ 借助拼音读课文

    ◆ 正音读

    ⑷ 重点检测,强化写字(10分钟)(注重字形的学习)

    ◆ 全班汇报,“你觉得什么字最难写,最难记,你用什么方法来记住”。

    ◆ 教师利用字卡等抽检。

    ◆ 示范书写,重点字书写(一到两个)。

    ⑸ 扩展阅读(5分钟)(自主学习,扩展阅读,体会运用)

    ⑹ 综合说话(6-7分钟)(口语表达,实践运用:组词造句)

    第二课时:

    ⑴ 导入(3分钟)(生字再认,复习巩固(注重语境篇章))。

    复习第一课时的生字或在小黑板上呈现第一课时中学生组词说过的话。

    ⑵ 理解课文,指导朗读(17分钟)

    根据不同的课文类型作灵活的处理,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的直观形象性,采取各种策略来扫除疑难点,帮助学生理解课文。注意在整个过程中,不要对字词句的分析作过多的纠缠,更多的是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学生的自读自悟来代替教师的讲,并在体会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进行有感情的朗读。

    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并理解课文。

    ⑶ 扩展阅读(10分钟)(自主学习,扩展阅读,深化主题)

    读完后问问学生读了几篇,进行简单的反馈。

    ⑷ 说话或写话训练(10分钟)(口语表达,实践运用(适当渗透写话训练))

     

    强调课堂的高效和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感悟,自主学习的能力。一般情况下,第一课时要读通和读顺,第二课时,在理解文本内涵的基础上,读出思想情感,通过读,进入文本的精神世界。

    提倡的是范读和自主读,尤其是鼓励学生自主阅读,不要替代学生阅读。

    3.3 为什么要有写话?如何有效地设置写话题目?

           写话题目设置紧扣本课教学目标,并要求学生联系思想实际或亲身体验进行写作,这一环节能有效地起到巩固、深化与拓展教学目标的作用;写话可以促使学生“全员参与”,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开动脑筋,充分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更重要的是写话是落实“语言文字运用为中心”,即将识字、阅读、作文三个教学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小学语文教学根本性改革的重要教学手段。

           在小学低年级,第一课时的写作是为生字学习服务的,第二课时的写作是为课文主题理解服务的。第一课时写作可以写一写怎样记住这些生字的方法,或者用这些生字造句、编故事等。第二课时写作可以是仿写、改写,或创编,或对课文主题思想的应用、升华等。

           在小学高年级,课文教学的灵活性,每节课写的时间,写的次数都更加灵活,但这个写的题目的设置都是紧紧围绕教师本节课教学的目标而定的,且更多的是主观性的题目,让学生有内容可写。

    3.4 网络环境中如何保证阅读效果、质量?

        答:阅读时要做到教师的调控、引导与学生的积极投入相结合,在低年段强调让学生出声朗读文章,并可以考虑采用小组竞赛、两两合作等激趣、检查方式,保证学生的参与面。

          由于低年级一、二课时扩展阅读的目的不同,每课时可以采取一些方式保证阅读质量:第一课时扩展阅读目的在于巩固生字、结合语言情境再认生字的同时增加学生的识字量。因此在第一课时进行扩展阅读时可以引导学生在阅读的段落中找一找本课生字,以增加学生的阅读兴趣;也可以采用两两、小组的形式一起读,互相纠错让学生读准确,真正落实并达到巩固、再认生字的目的。第二课时扩展阅读与主题相关的内容,目的在于深化主题理解。首先要保证拓读材料与课文相关,最好有一定的趣味性;其次可以在阅读前教师给与一定的阅读引导,提出一些帮助学生阅读的小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更好的理解文章;再次平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兴趣;最后通过打写,让学生有机会将阅读结果展示出来,体会成就感。

    • 4.写作课

    4.1 两个课时的写作训练有何侧重和不同?

    4.2 在学生开始写作之前,教师可以做怎样的引导?

    4.3 教师可以采取怎样的策略,促进后进生的写作练习?(问题背景:写作训练持续一段时间之后,班里后三、四成学生的表现已经较大落后于一、二成表现突出的学生,而且差距越来越大)

    4.4 教师如何对学生的写作作品进行点评和评价?(问题背景:教学环节很紧凑,教师没有时间点评;要不要点评?如何点评?如何让评价促进学生的下一次写作?如何兼顾全体学生?)

    4.5 如何避免学生写“流水账”式的作文?(问题背景:写话和作文不是一个层次的事情,尤其高年级;如何让学生写“作文”而不是记“流水账”?)

    • 5.口语交际课
    • 6.综合实践课

    Q1: 跨越式语文“综合实践课”上该如何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 7. 古诗课
    • 8.评课

    Q1: 跨越式语文课该如何评课?从哪些角度去考虑?

    答:个人的一些小建议:评语文课时,一般从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是否以语言运用为中心、拓展阅读篇目的选择与使用、手写或打写题目的设置等四个方面去展开。

    Q2:评课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答:个人自身的看法:评课的初始阶段,要先说出本节课老师设计的亮点(1到2个即可),它可以鼓舞教师的信心;之后要以建议的语言,更好的设计思路去和老师沟通。

            我记得在实验室的一次培训中,听到评课一般要讲清楚三个方面:课出现什么问题 --->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 ---> 这个问题怎么改,为什么这么改,自己感觉很受用。

            一点心得,感觉在一些发达的实验校评课:自己要把姿态摆正,作为一名研究生,是辅助者和建议者,而不是专家和权威。

            在一些不发达的试验区评课,自己要自信,要权威,不能含糊其词。

            建议:平时在实验室的时候,多看看优秀课例,多思考和深入理解何老师的理论,这样才能更好地评课。

    • 标签:
    • 识字
    • 教学
    • 学习
    • 学生
    • 教师
    • 阅读
    • 语文课堂
    • 课文
    • 跨越式
    • 课堂教学
    • 拓展
    • 问题解决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