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5 对韵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21 16:1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课是根据启蒙读物《声律启蒙》和《笠翁对韵》编写而成的韵文,音韵和谐,朗朗上口。课文以自然景物为题材,借助对韵歌的形式,让学生在识字的同时初步感受汉语的音韵节奏,提升学习语文的兴趣。《对韵歌》共3句。第一、二两句以单字对的形式,包罗自然现象“云、雨、雪、风”和动植物“花、树、鸟、虫”。第三句是双字对的形式,呈现山清水秀和柳绿桃红的美丽景色。整篇课文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教学目标
1、 认识“对”、“雨”等8个字,会写“虫”、“云”等3个字。学习笔画横、撇折和竖折。 2、 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 喜爱对对子,并能通过对对子培养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重难点
1、 认识“对”、“雨”等8个字,会写“虫”、“云”等3个字。学习笔画横、撇折和竖折。(重点) 2、 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重点) 3、 喜爱对对子,并能通过对对子培养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难点)
学情分析
一年级学生认知水平处于启蒙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由于学生所特有的年龄特点,学生的注意力占主要地位,以形象思维为主。从整体上看一年级学生都比较活跃,大多数学生上课基本上能够跟上教师讲课的思路,教师上课组织课堂纪律并不难,而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很容易调动。但每个班都有个别的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我行我素。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