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课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典型微课案例分析

    选取一门典型的微课案例,根据本节讲述的微课设计原则,分析这门微课设计的有点和缺点。

    吴娟老师开设的信息技术整合课程就是带有微课内容的课程,采用的是 tronclass和北师大合作的平台,是一个可以集微型资源、学习活动、学习评价于一体的平台,这是一门学分课。该微课是吴娟老师遵循合理的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针对我们教育技术专业大三学生而开设的。该课程不仅仅有教学资源,也涵盖了众多的教学活动,例如讨论、其他作业、互相评分等等。吴娟老师每年都会对该微课内容进行改进,也会和当时的学生商量课程的内容、上课的方式,该平台还可以针对每位学生的数据进行记录、分析,基本上满足微课教学性、完整性、进化性、个性化的属性。

    优点:①学习资源时长合适。每个视频的时长都在 3-20 分钟左右,视频内容丰富,没有过多无关紧要的信息,符合用户碎片化学习的需求。该课程把整体知识分好章节,每个章节小标题下面放着相应的视频,每个视频针对一个知识点,符合微课内容设计的最小粒度原则、自包含原则、松散重组原则、最简媒体原则。② 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该平台在手机、电脑、ipad 上都可以打开,24 小时开放,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平台上的视频资源和文本资源可以在移动设备上浏览,但是电脑界面还是看得更舒服。③ 画面精美。该微课的内容使用的都是规范的学术用语,语言文字清晰、有条理。视频制作的很好,ppt 内容、老师人像很和谐的融合在一起,美观大方。④ 各个视频间有逻辑关联。该微课是围绕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这个大主题开展的,包括了很多的小知识点。通过在平台上有层次的罗列这些学习资源,学习者能轻松发现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形成知识网络。

    缺点:该课程的设计是针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大三本科生开展的,该部分学生具有较高的自律性,因此该课程再设计的时候可能没有考虑到“有趣”这个点,课程所涉及的内容也是学术性的知识,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并没有感受到自由、开放、快乐、愉悦的感觉,在平台上看视频、完成作业、参与讨论更多是由于老师的要求,而不是被课程内容所吸引。也许该课程还能做得更有趣一些。

    • 标签:
    • 微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