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学习总结--石景山分院附校 王世娟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跨越式 “中学五维创新教学”专题学习总结

                                                                                                           石景山分院附校 王世娟

     

         通过对“中学五维创新教学”专题的学习,我了解到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同时也理解了跨越式中学五维创新教学的核心理念。传统课堂教学在形式上,就是所谓的“五段教学法”(组织教学、复习旧课、讲解新课、巩固新课、布置作业)及其变式。在我国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传统模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从历史角度看,它曾经发挥过积极的作用,就是在今天也不是一无是处;但是,从发展角度看,它已经落后,成为当前中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主要障碍。传统课堂教学是一种以知识为本位的教学,知识是第一位的,知识的价值是本位的,情感、态度、智力、能力等其他方面的价值都是附属的,这种教学在强化知识的同时,从根本上失去了对人的生命存在及其发展的整体关怀,从而使学生成为被肢解的人,甚至被窒息的人。也即,传统课堂教学只关注知识的授受,学生成为盛装知识的容器,而不是具体的有个性的人——生命主体。这便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根本缺陷。其具体表现为:

          第一,以书本知识为本位,重理论、轻实践;重理性、轻感性;重结论、轻过程。书本知识即间接经验,与此对应的是直接经验。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是互为基础、互相促进的一对矛盾统一体。传统课堂教学没有给予直接经验应有的地位,直接经验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实际上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这样,在课堂上,教师教学就等同于教书,学生学习就等同于读书。第二,以教师为本位,以教为中心,学围绕教转;以教为基础,先教后学;这种单向的、不平等的师生关系严重地剥夺了学生的自主性,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摧残了学生的自信心,由此导致学生对教师的怨恨和抵触情绪,师生关系经常处于冲突和对立之中。第三,以教案为本位。以教案为本位的教学是一种封闭性的教学,不能够使师生的生命力、创造力在课堂上得到充分发挥。以教案为本位实际上也就是以教师为本位,教案反映的是教师的教学过程,而不是学生的学习过程。

           针对传统课堂教学强调以书本知识为本位、以教师教为本位、以教案为本位,素质教育背景的课堂教学改革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位、以学生学为本位、以开放性为本位。强调发展,强调开放,这是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的三大基本走向。

           面对传统教学的种种弊端,五维创新教学方法由此被提出。中学五维创新教学要做到坚持一个中心,落实两个前提,综合运用三类教学模式,突出四个方面的重点,以及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坚持一个中心,是指改变传统教学结构,建构 “主导—主体”教学结构指导下、结合学科教学特点的新型教学模式为中心。落实两个前提,一个是要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和网上教学资源,包括与学科知识点相关的文本、图形、照片、动画、视频等内容,另一个是要掌握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方法。三类教学模式指的是课堂教学,单元综合教学以及研究性学习,每种教学所涉及的教学模式也各有不同:课堂教学主要以英语口语交际教学的教学模式“情境——探究”模式为主;单元综合学习主要涉及到“专题探索——网站开发”模式和“资源利用——主题探究——合作学习”模式;研究性学习主要是以研究性学习模式和互联网络中的协作式学习作为侧重点。这三种教学模式应保持在7:2:1的比例分配原则。在网络环境与教学资源的利用上突出的四个重点是:(1)要突出“认知探究工具”的作用——作为获取、分析、加工、利用、评价信息的工具;(2)要突出“情感激励工具”的作用——作为动机激励与情操陶冶工具;(3)要突出“协作交流工具”的作用——作为协作交流、促进意义建构的工具;(4)要突出“教学评估工具”的作用——作为知识结构分析、发展性教学评价的工具。处理好5个方面的关系指的是:(1)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教师要转变教育思想观念,要在教学过程中保证学生有较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明白“主导”与“主体”不是对立的、割裂的,而是相辅相成的。(2)以教为主教学设计和以学为主教学设计的关系(3)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的关系(4)知识掌握与能力培养的关系(5)课标要求与跨越要求的关系。

        五维创新教学方法针对传统教学中所出现的弊端,改变传统教学结构,转变传统教学思想,力求做到以学生发展为本位、以学生学为本位、以开放性为本位,更好的适应了学生发展的需要,体现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走向。通过这一专题的学习,使我对今后的教学设计有了较大的感触和启发。

    • 标签:
    • 教学
    • 学生
    • 关系
    • 教师
    • 传统课堂教学
    • 突出
    • 工具
    • 本位
    • 教学模式
    • 知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