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只有一个地球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1-21 16:51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五年级上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课从人类生存的角度介绍了地球的有关知识,阐明了人类的生存“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说明了保护地球的重要性。课文从宇航员在太空遥望地球所看到的景象写起,引出了对地球的介绍。从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人类活动范围很小,地球所拥有的自然资源有限又被不加节制的开采或随意损坏等方面,说明地球面临着自然资源的枯竭的威胁。用科学家研究的成果证明,当地球资源枯竭时,没有第二个星球可供人类居住。人类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精心保护地球,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本文语言朴实、流畅自然,清晰的说理,又饱含深情。尤其在表达方面,本文注意用词的准确性,行文十分严谨,知识性较强。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七个生字,能理解“渺小、矿产、恩赐、慷慨、枯竭、滥用、威胁”等词语;了解地 球的特点、有限的资源及人类的开发对地球产生的危害。 2.培养学生初步的探究能力和搜集处理网络信息能力。 3.激发学生珍爱地球、善待地球的情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重难点
理解“本来、至少”等词语在句子中的作用,领悟文章的说明方法。
学情分析
鉴于学生初步具备了利用网络获取知识的能力,课前让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地球,并充分利用网络架起时空桥梁,搭起学生意义建构的“支架”,从而直观、形象地获取知识。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教师支持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看看这组图片。师声情并茂地随画面内容旁白: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一群小朋友来到了一座小岛上游玩儿。在岛上我们看到了碧蓝的大海,看到了郁郁葱葱的树林,看到了奇形怪状的岩石。看,这个小伙子正抱着岩石扮鬼脸呢;一个小姑娘在花丛中也笑得非常灿烂;瞧!他们在草地上你追我赶,玩得真开心!咦,她们在干什么?哦,原来她们在偷拍小鸟。大家玩得真快乐啊!但是这些快乐是谁给我们带来的?是大自然,是我们可爱的母亲——地球。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揭示课题,导入新课


教师支持
同学们,我们今天学习的课文就是——只有一个地球。(板书课题)谁来读读课题?(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不同理解来读课题) 过渡:同学们,《只有一个地球》是一篇说明文,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有关地球的科学知识。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文本,深入了解我们的地球吧!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一)提出自学要求 师:常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要在书上留下记号,在书中画出你不懂的字词,还有不理解的句子。请大家带着以下的要求去自读课文吧! 1、默读课文,圈出不懂读的字和不理解的词语。 2、请大家边读边思考:从全文看,哪一句话完整地概括了地球的特点? (二)检查自学情况 1、出示生字,指名读、齐读。师相机指导学生读准多音字“扁舟”中的“扁”字以及“璀璨”这个词。2、交流以上提出的问题,然后汇报。 根据学生的汇报结果,利用幻灯片出示句子:“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这是宇航员遨游太空目睹地球时发出的感叹。(指名读、齐读句子) 师相机抛出问题:为什么宇航员感叹说“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呢?(板书:可爱、破碎)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精读课文,理解中心


教师支持
(一)体会地球的“可爱”之处。 师:宇航员为什么感叹说地球太可爱了?请大家自由朗读一至四自然段,用横线画出相关句子,并谈谈自己的看法。 1、自由朗读课文,画出相关句子。 2、全班交流、汇报。 3、出示相关句子,引导学生感情朗读,了解地球“美丽壮观”、“渺小”、“慷慨无私”等特点,从而感受地球的可爱。 主要引导学生从以下的句子中体会地球的可爱: (1)他们在天际遨游时遥望地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晶莹的球体,上面蓝色和白色的纹痕互相交错,周围裹着一层薄薄的水蓝色“纱衣”。 师:看,在太空遥望我们的地球晶莹透亮,是多么的可爱!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可以近近欣赏我们的地球,你们看到了什么? 课件出示太空中看到的地球、鱼在水中游、鸟在蓝天上飞翔、花在花丛中绽放、树抽出新的枝条、孩子们在草地上蹦跳玩耍等画面。 师:看这些画面,你可以用文中的词句来形容我们的地球,它是_______,是那样的_______。 (2)它是一个半径只有六千三百多千米的星球。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一叶扁舟。 师:这样的地球,我们又可以用文中哪个词来形容它?(渺小)作者是怎样来说明地球的渺小呢?(运用列举数字、打比方等说明方法) (3)地球是无私的,它向人类慷慨地提供矿产资源。 师:孩子 们,“慷慨”怎样理解?你们能联系课文内容说说吗? 理解“慷慨”这个词之后 师:地球只是慷慨地给向我们提供矿产资源吗?还给我们提供了什么?(以这个问题,引导学生结合下文的内容,了解地球还给我们提供水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等自然资源。) 师:地球是怎样毫不吝惜地给人类提供自然资源的呢?我们来看看这些画面。 课件出示:地球为人类提供地下煤矿、地下金属、森林、瀑布、生物、大气等资源的画面。 师:孩子们,地球慷慨地向我们人类提供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样的地球我们又可以说它是______,是那样的_______。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总结:孩子们,美丽的地球是可爱的,渺小的地球是可爱的,慷慨无私的地球更是可爱的。现在请同学们联系课文内容完整具地说说我们地球的可爱之处。但是老师有个要求,复述的时候,请用上“美丽壮观”、“渺小”、“无私”、“慷慨”、“可爱”等这些词。 1、自由朗读描写地球可爱的句子, 自己练习复述。 2、老师引导学生复述:我们的地球是那样的美丽壮观,宇航员在天际遨游时遥 望地球,映入眼帘的是 ( )。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 )。它是一个()。 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 )。虽然我们的地球很渺小,但是它很( ),它向人类( ),还有人类生活所需要的( )。这样的地球是多么( )。 3、指名复述。 师:是呀,我们的地球多么可爱,让我们用文中的一句话大声地赞美它。 幻灯片出示句子:地球,这位人类的母亲,这个生命的摇篮,是那样的美丽壮观,和蔼可亲。(指导学生运用赞美的语气进行朗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探究地球容易破碎的原因 过渡:我们的地球是多么可爱,但是它又是那样容易破碎。为什么? 师:我们可以运用以上的学习方法来探究地球容易破碎的原因,谁来说说我们是用什么学习方法了解到地球的“可爱”? 1、交流学习方法。 2、师归纳总结学习方法,运用课件出示: (1)默读课文,用曲线画出描写地球容易破碎的句子。 (2) 联系上下文理解重点词语。 (3)完整地说说地球容易破碎的原因,用上文章中的重点词语和句子。 (4)自主学习,然后小组里交流。 小组讨论交流之后,派代表汇报学习结果,师适当引导点拨。 首先,交流描写地球容易破碎的句子: (1)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它只有这么大,不会长大。 (2)地球所拥有的自然资源也是有限的。拿矿物资源来说,它不是上帝的恩赐,而是经过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地质才形成的。如果不加节制地开采,必将加速地球上矿产资源的枯竭。 师:“有限”怎样理解?请联系课文的内容说说。(引导学生了解地球资源的“有限”是地球容易“破碎”的一个原因。) (3)人类生活所需要的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本来是可以不断再生,长期给人类做贡献。但是,因为人们随意破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品,不但使它们不能再生,还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灾难,给人类生存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师:“本来”如何理解?(要求学生联系课文的内容说说) 师:请同学们根据自己收集的资料,说说人类怎样随意破坏自然资源以及给人类造成哪些“威胁”?课件出示:人们随意破坏自然资源、滥用化学品、人类面临威胁、地球资源枯竭等画面,加深学生对地球容易破碎原因的了解。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三)了解“人类移居”的问题,呼吁大家保护地球。 教师引读六、七、九自然段: 因为科学家已经证明…… 不错,科学家提出许多设想……但是…… 因此我们要大声告诉全人类……如果……如果……我们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拓展训练,感情升华


教师支持
过渡:是呀,只有一个地球,如果它被破坏了,我们将别无去处,为了保护地球,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出示拓展练习:为了保护地球,我要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六、领悟写法,迁移运用


教师支持
1、围绕“只有一个地球”这个中心,课文讲了哪些内容?(引导学生领悟“围绕一个中心,从事物的几个方面进行具体叙述”的写作方法)从课文中,你学会了哪些说明事物的方法? 2、大家回去围绕着“我要保护地球”这个中心写一篇作文。写时,首先运用我们今天所学的语言谈谈地球容易破碎的原因,然后列举一些事例谈谈自己打算如何保护地球。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七、板书


教师支持
只有一个地球 渺小 美丽 只有一个 保护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八、反思


教师支持
教学时,我先组织学生交流课前收集的有关宇宙与地球的资料,让学生通过资料去充分了解地球。接着,让学生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弄清课文围绕地球写了哪几个方面的内容?然后让学生围绕课文内容充分质疑,再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自主阅读,自主探究,在读中感悟,在议中交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