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山村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17 14:3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单元以“家园”为主题,编选了两篇主题课文和一篇自读课文,安排了认字、写字等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设计了读、说、写、画、背等语文综合活动。 本单元的两篇主体课文《小山村》和《水乡歌》向学生展示了祖国从北到南的迷人风光。自读课文《野鸭回家》又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学生可以诵读理解本单元课文及观察介绍自己家乡的活动中,了解家乡,从而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语文天地中的抄一抄,说一说等语文基础训练是为了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另外,画家乡,背《静夜思》等语文活动不但能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思想感情,还能激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学目标
1、向学生展示祖国北方的迷人风光,展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2、学会本课要求会认、会写的生字,指导学生看图,理解课文内容。
重难点
教学重点 识字和写字 教学难点 指导学生学会看插图,借助插图理解课文,并合理想象课文内容。
学情分析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一定的自主学习生字的方法,他们可以借助拼音自读课文解决一部分生字障碍,但大部分学生识字和记字方法比较单一,一类字能按部件或笔画记住字形,但把字形和字义联系起来还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应努力建立字形和字义的联系,引导学生更好地记字;大部分学生能从整体感知汉字,做到工整、规范地书写。

导入


教师支持
你见过什么样子的山村?这节课,我们一起到作者的家乡去看一看。板书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同学们,请你自己试着读一遍课文,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字可以拼拼音,问同学。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同桌两个人互读课文,读错了请你帮帮他,都读对了,请你夸夸他。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指名读,正音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认读生字 1、要求:每棵树上都有一个要求,如果大家都完成要求,就会有一个山村的小朋友欢迎大家进山村游玩。 第一棵树:看拼音读准字音。 第二棵树:你认为哪些生字比较难记,你有什么好方法? 第三棵树:生字中有个多音字,你找到了吗?请组词。[曲(弯曲)(乐曲)] 第四棵树:找同课文中带有这些字的词语,读一读,有不明白的问问其他同学或老师。(山村、山坡、树林、山脚、漂亮、 清澈见底、有时、抬眼望去、梨花、公路、弯弯曲曲、远方)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看”字的字形是手放在眼睛上,表示望的意思。像这样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象形字组成的字就是会意字。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1、齐读第一自然段。 2、学习第二自然段。 (1)、这个山村的小朋友首先带我们去哪儿参观呢? (2)山坡上有什么? (3)你能当山村里的小主人,指图并读课文,向大家介绍山坡上美丽的景色吗? (4)评一评哪个小主人当得好。(目的在于指导朗读该段。) (5)全班齐读第二自然段。 3、指导学习三、四、五自然段 (1)小组合作学习三、四、五自然段。 讨论:接着这位小主人又带我们去哪儿?那美吗?美在什么地方? (2)全班交流反馈。 (3)这儿的景色那么美,你想当山村 里的小主人,向大家介绍山坡上美丽的景色吗?先请自己练一练。 4、学习第六自然段: (1)小主人们,你的家乡美极了,你想对它说些什么呢? (2)你爱这个小山村吗?为什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引导学生关注:介绍自己家乡时要按照一定的顺序。 照样子说”()来 ()去”。飞来飞去,走来走去,写来写去。 填上合适的词:( )的桃花,( )的梨花,( )的小河,( )的新房子。 引导学生关注量词,(一片)桃树林,,(一座)新房子,(一条)小河。 通过图片,帮助学生理解:清澈见底。 积累AABB式词语:弯弯曲曲,家家户户,千千万万, 红红火火,风风雨雨。

指导写字


教师支持
1、学生先观察写字表,将生字按结构分类。 2、重点指导书写,进行反馈评价。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林字:观察左边“木”的变化 看字的笔顺:撇、横、横、撇、竖、横折、横、横、横 家字的笔顺:介绍宝盖头的含义。

教学反思


教师支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小山村》是一篇描写小山村美丽景色的一篇文章,它反映了山村美景,表达了爱家乡的思想感情。课文按照由远及近的顺序写了山坡上的果树林,山脚下村庄及村前的小河,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多彩的山村美景图。在课堂教学时,要注意指导学生入情入景读出美感,读出对小山村的喜爱之情。课堂上以“学校”为例进行语言训练,练习按顺序观察事物。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