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西赛课-一年级-丽景小学-雪孩子-张海燕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雪孩子》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童话,讲述一个雪孩子给小白兔带来快乐,为小白兔解除灾祸,最后自己变成了云朵。白云很美很美,就像雪孩子很美很美的心灵。课文以连环画的形式出现,易于激发兴趣,培养学生借助图画阅读的能力。
       本篇首次为不注音的课文,让学生尝试着自己阅读,激发学习语文的成就感。

    教学目标分析

      1、认识10个生字,会写3个字。认识“孩”的偏旁。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课文内容,懂得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勇于伸出援助之手。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有一些生活积累,具有初步的表达能力。初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学习交流中随意性明显。再说是借班上课,学生数量多,如何能有效地上好课,需要进行充分的准备。

    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合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一定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教学资源

        1、本节课在多媒体教室完成。

        2、小学一年级教材。

        3、教学ppt。

        4、为适应本课教学,在原资源设计者的基础上对“资料城”增加了适当的内容。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揭题激趣
      1、板书"孩子"教认"孩"字,再补上雪字。

        2、激趣:雪孩子是什么样的?课文说了什么事?今天我们学习19、雪孩子
      二、看图自读课文
      1、仔细看图,想想每幅图上画了什么?  

        2、读读图旁的句子,画出不认识的字,请教同位。

        3、标画课文的自然段。

        三、分小组自学生字。

        1、认字
      ①、 注意读准"让、往、烧、知"4个字的字音
      ②、“起、玩、往、觉、知、化”都可以利用熟字变化来记忆。可以进行同音字比较“化-画,到- 到,只-知,还-孩”。同位之间交流识字方法。

        2、“开火车”认读课文里的生字词。

        四、认真书写,一手好字

        1、我们都是学习的小主人,一定会看田字格上的范字。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书本上的范字,尝试着先写一写生字,每个生字写两遍。

        2、自信的小朋友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写字经验。

        3、教师结合具体情况适当指导。

        ①、写好“瓜、衣、来”的关键是撇与捺对称。

        ②、瓜:上撇平短,左撇竖长,"竖提"起笔对准撇中部,点较小,捺起笔低于“竖提”。

        ③、衣:点居中,不与"横"相连,第三笔处"横"中间看起笔,最后"捺"低于右撇并相接向右伸展。

        五、课外延伸 ,拓展阅读

        冬天到了,想知道冬姑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礼物吗?咱们大声地读读《冬姑娘的礼物》。

        冬姑娘的礼物

        冬姑娘来了。

        漫天飞着白雪,江河都结了冰,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这是冬姑娘带给人们的礼物。

        冬姑娘来到村子里。她听见几个农民在高兴地谈天。一个农民说:“这场雪下得真好!我们的小麦有了雪当被子睡觉,就能安全地过冬了。”

        另一个说:“这场大雪会把好多害虫冻死。明年冰雪一化,庄稼就不怕春旱了。哈哈,我们的丰收有希望了!”

        冬姑娘高兴地想:原来我的礼物这么受农民的欢迎!

        冬姑娘又来到公园里。她看到许许多多的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有的在滑雪,有的在滑冰,有的在打雪仗、堆雪人,还有的在冰天雪地里看雪景,写诗画画、拍照留影。他们都被这美丽的雪景迷住了。

        冬姑娘轻轻地问一个孩子:“你在雪地里玩儿,不怕冷吗?”

        孩子说:“不怕!我还觉得身上热呢!我喜欢雪,它真美,真可爱!”

        冬姑娘高兴地笑了。她决定每年到世界上来,都带上她的这份礼物。

    您正浏览的文章《课文《雪孩子》扩展资料题集(1年级上册)-一年级-清风教育资源网》由清风教育资源 网:http://www.qfsky.com 整理,访问地址为:http://www.qfsky.com/ZiLiao/Yu1/100919.html

        六、扩散思维、练习写话

        今天学习了13个字宝宝,我们和他们交朋友吧。用生字宝宝组词、打字谜、说话、编儿歌都可以。

    第二课时

    教学流程

        一、出示“雪孩子”图片,复习词语

        1、瞧,我把谁带来了?和“雪孩子”一同来的还有爱捉迷藏的字宝宝,会读吗?谁来读?

        2、今天我们来讲一个关于“雪孩子”的感人故事。

        二、带着问题,边看图边听故事。(师讲故事)  

        1、雪孩子是怎么来的?

        2、雪孩子哪里去了呢?

        3、雪孩子还会回来吗?交流感兴趣的问题。

        三、学习课文,指导朗读

        1、要想知道雪孩子是怎么来的,我们先要去一个小动物的家,(出示第一幅插图)这是谁的家?

        2、冬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了,早上小白兔推开门一看,哇,他看到什么了?

        3、课文是怎么描写的,那些词写出雪下得大?(一天一夜、一片白)指导读。

        4、此时你们最想干什么?(堆雪人、打雪仗)

        5、出示课文第二幅图,兔妈妈在干什么?她为什么要堆雪孩子呢?指名朗读第二自然段。知道了雪孩子是怎么来的吗?

        6、观察第三幅图,看到了什么?出示课文,指导读出小白兔的高兴,(又唱又跳,练习说短语)。

        7、出示第七幅图,雪孩子怎么了?(化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发生了什么事了呢?开火车朗读4、5、6、7自然段。指导感情朗读。5段读出担心,6段读出着急,7段读出难过。

        8、如果你在现场,怎么办?

        9、雪孩子哪里去了呢?课文怎么回答的,谁来读?为什么说这是一朵很美很美的白云?

        10、想留住雪孩子吗?有什么办法呢?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很多雪孩子,小朋友们只要有一颗善良、助人为乐的心,就都是可爱的雪孩子。

        四、深化主题,拓展阅读

        1、同学们喜欢堆雪人吗?谁读好儿歌《堆雪人》,谁就能堆好雪人,开始吧。

                                                  duī xuě rén

                                                         堆  雪  人

                 

        hán fēngchuī  xuě huā piāo duī gè xuě  rén  gè  zi  gāo

        寒  风  吹,  雪   花  飘,堆  个  雪  人   个  子  高。

                  

         wǒ gěi xuě rén chuān dān  yī    wài  miàn yòu  tào  dà  mián ǎo

        我  给  雪   人  穿   单  衣,   外   面   又   套   大   棉  袄。

                  

       tài yáng gōng gōng pà  tā  rè    bǎ tǎ  de  yī shang  quán  tuō  diào

       太  阳   公    公  怕  他  热,  把  他  的  衣   裳    全   脱   掉。

                 

       guāngzhe shēn  zi  hái mào hàn  yuè liú hàn  shuǐgè yuè  xiǎo

         光  着  身   子  还  冒  汗,  越  流 汗    水 个 越    小。

     

        2、喜欢雪孩子吗?雪孩子希望我们大声地读98页的《蒲公英和好娃娃》、101页的《小熊救火》,谁

    读得认真就送一颗“朗读之星”,读完了,还可以读读资料城里的其它儿歌。开始。

        五、扩散思维,练习写话

        1、雪孩子还会回来吗?回来后,小白兔和雪孩子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

        2、出示课件,以《雪孩子回来了》为题,写几句话。

        3、及时反馈。

    教学反思

        我觉得自己很荣幸参加了这个“同一起跑线”课题的活动,特别是这次盛大的活动——赛课。本来总在想,自己参加工作已经十几年了,是个老教师了,很多活动能不参加就不参加,有一种满足现状的感觉。但是通过参加在宁夏召开的课题年会,以及肥西进行的关于课题方面的指导活动以后,让我彻底改变了这种想法。何教授那种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按他的年龄应该是安享晚年了,可是他为了教育事业,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不辞辛劳,辗转奔波,真的令我很佩服,同时也感到很惭愧。 12月14日下午,我在民生小学上了第一节课《雪孩子》,总的感受就是只要能在课堂上紧紧地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加上适当的激励机制,就能向课堂要效率,当然是要在备课上下一些功夫的。这样使得教师没那么啰嗦,滥提问题,重复提问题,才能打造精品课堂。让孩子在课堂上大量阅读,增加他们的知识积累,长期坚持下来,效果应该是喜人的。但是我在这节课的写话部分难度过大,同时时间上也不是很充分,效果不是太理想。我希望这次赛课结束后,能听到专家和评委老师给我们授课老师有个反馈意见,让我们知道还有那些不足,利用我们更快成长。

    • 标签:
    • 雪孩子
    • 学习
    • 学生
    • 礼物
    • 课文
    • 指导
    • 出示
    • 很美
    • 姑娘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