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庄小学-张雪梅-雪地里的小画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教学内容分析及设计理念】

    指导思想和设计理念:

    《儿童思维发展新论》、《论语文教育中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为指导思想,以语言运用为中心,教师借助网络的优势,在教学中采取各种方式激发学生识字兴趣,提高识字效率,进行创新思维能力训练;创设平等、和谐、民主的课堂气氛,将学生所识的生字,穿插在儿歌、小故事、童话、歌谣、韵文中,使学生迅速排除阅读过程中的生字关。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会念、会读、会朗诵后,只强调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弱化生字对学生阅读产生的心理障碍,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   

    • 教学内容分析:

    《雪地里的小画家》是人教版一上教材第六单元(全册书的最后一个单元)的第二篇课文, 从其所处教材的位置来看,这是一个从拼读到识字、写字再到阅读全方面综合训练的一个单元,所以这篇文章的教学既是对前面所学知识的总结,又是对以后学习的铺垫。

     从文本来看,是一首把儿童情趣和科普知识融为一体的儿歌,描绘了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在雪地上踩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激发人们对小动物的热爱之情,富有童趣。文本既采用比喻、拟人的手法,用几种小动物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来介绍他们“脚”的形状及特征,又用设问的形式,指出青蛙没能参加的原因,是因为青蛙需要冬眠的知识。

    一年级小学生只有六七岁,天真活泼,以形象思维为主。对于感兴趣的事物,他们愿意参与其中。漂亮的图画对学生最具吸引力,本篇课文中就有两幅生动形象的插图。根据《课标》要求,在教学中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借助图画学习,可以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达成学习目标。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生在本课学习中,要认识11个认读字,会写3个生字。课后训练中还安排了“读读背背”和“读读连连”栏目。“读读背背”栏目中要求学生“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这是为学生学习朗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课堂上要继续学习朗读课文的方式和方法,甚至一个短语怎样读,一个长句应该在哪里稍微停顿一下都需要教师给予关注,潜移默化地渗透给孩子们,让他们能够慢慢找到朗读的感觉,从而对朗读产生浓厚的兴趣,对语文学习充满信心;背诵的任务要在课堂中运用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的朗读积极性,从而水到渠成达成背诵目标,不给学生的课业增加负担。同时,这也是在引导学生学会随时积累词汇,积累语句,为学生日后的自主学习提供方法指导。

     “读读连连”栏目既有课文中出现的小动物的名字的汉字,又有它们画出脚印的样子的词语,同时还出现了几种动物的图画以及脚印的图画,这样的设计完全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意在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同时参与学习之中,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在回顾课文内容的同时就可以将题目完成,有意识地让孩子们充分感受语文知识与生活的紧密联系,生活中处处学语文用语文,也为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运用,有一石二鸟之功。

    • 学情分析:

    对于这篇配有多幅漂亮插图的童话故事,相信对学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也是学生参与课堂,读好课文的重要保证。但是,考虑到一年级的学生,此时刚刚上学不到四个月,各种能力还没有形成,还需要不断地实践和巩固,因此,课堂上教师的引导还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对学习方法的渗透,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小孩子童心正浓,对一切事情充满好奇心,所以读起语言活泼,琅琅上口的课文,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兴趣,并让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这也符合《语文课程标准》对一、二年级学生阅读提出的要求。"

    我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选择可行的策略,把课文读正确。并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用已有的生活经验,在老师的帮助下积极思维,大胆表达心中所想。积累、丰富语言的同时,激发阅读兴趣,读出自己的感受。

     

    • 二、【教学目标】

    1、复习、巩固所学的生字新词。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背诵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蹄)子的不同形状以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4、运用阅读材料充分阅读,并能仿写几句连贯的话。

    • 教学重、难点:
    1. 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蹄)子的不同形状以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2. 仿写几句连贯的话。
    •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1. 创设情境。

    老师知道大家最喜欢冬天的雪了。你们看这洁白的雪花从天而降,落到树上、房顶上,大地上,真是太美丽。看到这样的雪地你想做什么?(堆雪人、打雪仗)小动物也迫不及待地来出来玩了。

    2. 引出课题。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17课,雪地里的小画家。(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用图画激趣,用谈话激情,创设轻松的学习氛围,符合一年级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容易激起他们的阅读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的开始就将文中出现的动物的名字认识,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还为分散了后续学习的难点,同时用简短的时间就将学生轻松带入课堂学习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二、初读课文,扫清障碍。

    1、我们看看美丽的雪花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复习生字词:

    ——小画家——一群小画家(连起来读)

    ——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哪有一群小画家?)

    ——一幅画、青蛙、参加——睡着啦

    3、指导朗读第一句话。

    ——早晨起来,打开门,忽然看见到处都是雪,心情怎样?

    预设:开心、高兴、兴奋。为什么?可以打雪仗,堆雪人。

    学生读第一句:下雪啦,下雪啦!师评价:真是太开心了!你把感叹号读出来了。

    引读:我要告诉还没出门的爸爸、妈妈——学生读

          我还要告诉还不知道的好朋友——学生读

    【设计意图】演示文稿分别出现词语和句子。变换多种形式让学生有兴趣参与学习。这样做有以下几个目的:一是为学生扫清文字上的障碍,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二是在分散本节课的教学难点,帮助学生建立继续学习的信心;三是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积累语言的训练,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 三、再读课文,感悟朗读。

    1、以读代讲,感悟朗读。

    (1)明确小画家,指导朗读第三句话。

    ——你们喜欢下雪,小动物们也喜欢。让我们打开书123页,先小声读读课文,再把雪地里的小画家找到,用铅笔圈出来。

    (2)、反馈:(贴图:小鸡,小鸭,小狗,小马)

    (3)它们都画了什么呢?谁能找出来贴上。(贴词语)

    (4)你为什么这么贴呀?

    预设:书上是这么说的。

    师:你真会读书。谁来读读。真是这样 

    预设:小鸡的爪印和竹叶很像。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看图)小鸡、小鸭、小狗和小马有天然的画笔,就是它的爪和蹄子,多有意思呀!快读读

    (5)、这么有趣,大家想想还会有哪些小画家来到雪地里,画了什么呢?

    (6)明确怎么画,指导朗读第四句话

    ——同学们画画时要用什么?(笔和颜料)

    ——而这群雪地里的小画家,跟我们不一样,它们不用颜料不用笔就画出了这么漂亮的图画,多开心,多得意呀!读第四句

    (7)突破难点,指导朗读五、六句话

    ——这么美的雪天,小动物们都来到雪地上作画,怎么没有看见青蛙兄弟呀?它到哪去了?

       预设1 :睡觉去啦。

          预设2:青蛙是冬眠的动物,冬天它要睡大觉,要不就要冻死了。

    预设3:青蛙怕冷,不能出来。

    ——青蛙是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不要打扰它,让它好好睡觉吧,等到明年睡醒后,它还会帮我们捉害虫。

    师生互读5,6句,同桌互读。

    4.回读全文,升华情感。(配乐)

    5. 引领学生,尝试背诵。

    【设计意图】通过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动手摆一摆,多种形式的朗读等方式引领学生用读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课文的理解,同时既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给学生以信心,让学生充分相信自己,又达成了本课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在回读课文的环节就是引领学生回归整体,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建立句与句的连接,对课文形成完整认识,并达成朗读目标,同时落实情感目标。

     

    • 四、拓展阅读

    1、除了青蛙,还会有哪些小动物们不能参加呢?

    2、请进入资料库的“课外阅读”, P89《 冬眠的动物》、《乌龟过冬》、《动物们冬天的生活》

    3、反馈:

    【设计意图:新课标主张语文阅读应向课外延伸,教师事先提供必要的指导,说明阅读过程中需要思考的、留意的问题,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自主阅读生动有趣的材料。老师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拓展阅读的机会,通过拓展阅读,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拓宽学生创设想像的空间,让他们在充分的热身之后再进入写作。】

    • 五、说写创作。

    到了小作家的时间了,请你拿出老师发的纸,动脑想一想,用心写一写,写完读给同桌听一听。

    下雪啦, 下雪 啦!

    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      )画(      ) ,(      )画(      ) ,

    不用颜料不用笔,

    几步就成一幅画 。

    (        )为什么没参加 ?

    ————————————。

    • 六、总结全文,课外实践

      今天这节课上,我们认识了4位雪地里的小画家,还知道了一些小动物冬天需要冬眠。

    • 七、作业

    把你读懂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自编补充小文:

                     雪地里的脚印

    雪地里面真漂亮,北极熊的脚印在雪地里很特别,一个个大大的深深的脚印,就像小猫的脚印一样,不过要大很多。企鹅的脚趾很尖,三个小脚趾踩在雪地上像王子的帽子一样,立正的时候又像小草一样。梅花鹿的脚有两个脚趾,走起来像一个个爱心,跑起来后好像在雪地上画梅花一样。

                           脚印

    小鸟在雪地里跑,雪上留下了小鸟的脚印,小鸟对小猫说:“你看你看,我会画剪刀。”小猫在雪地里跑,雪上留下了小猫的脚印,小猫对小猪说:“你看,你看,我会画梅花。”小猪在雪地里跑,它对小猫说: “你看,你看,我画的是什么?” 小鸟、小猫齐声说:“你画的是小草。我们全是雪地里的小画家。”

    小作家:

    下雪啦, 下雪啦!

    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      )画(      ) ,(      )画(      ) ,

    (      )画(      ) ,(      )画(      ) 。

    不用颜料不用笔,

    几步就成一幅画 。

    (        )为什么没参加 ?

    ————————————。

     

    • 标签:
    • 学习
    • 学生
    • 一年级
    • 阅读
    • 青蛙
    • 兴趣
    • 课文
    • 朗读
    • 脚印
    • 教学设计
    • 语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