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课标版七年级下册夸父逐日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李雅慧

    所在学校:北京市石景山区杨庄中学

    点评人:贺昉

    • 教材分析

    《夸父逐日》是一则文言神话,被编在人教课标版七年级下册第五单元探险篇中,本单元集中了古今中外的探奇故事,旨在激发学生探求的兴趣,学习探险的精神,是人类对未知的探寻,也是人类对未知的挑战。因此,在教学中应注重情感的培养。

    太阳,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古到今,它一直是一个具有永久魅力的话题。夸父追日是我国最早的著名神话之一,讲的是夸父追赶太阳、长眠虞渊的故事。它表现的不仅是表面上的与日逐走,还有很强烈的象征意义,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对光明的向往,以及征服大自然的雄心壮志。古人虽没有用科学知识来揭开太阳的奥秘,但那种丰富的想像,那种对大自然的挑战,那种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个现代人学习的。诗人陶渊明就曾写诗赞道:“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余迹寄邓林,功竟在身后。”

    新课标要求在教学中贯彻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并获得一些课外姿知识的补充。培养学生自主、合作、交流、探究的能力,为学生构造一个轻松、活泼、愉悦的学习平台,从而达到接受新知识,培养学生的语感和对我国古代文字的学习兴趣的目的。此教学设计正是根据这一理念针对初一学生设计的,比较符合现代教育理念。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积累文言词汇,能正确理解翻译课文。

    熟读并背诵全文。

    通过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说出对夸父这个人物的认识,进而体会文章主题。

    能够借助想象当堂编写神话故事。

    过程与方法

    通过反复诵读理解文意。

    通过交流讨论的方式分析人物,体会文章内涵。

    借助阅读材料,深化对文章内涵的理解。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文章的学习,体会古人执着探索的精神和征服大自然的愿望和意志。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课是在七年级下册的第五单元中,而在这之前学生已学过不少的文言文,对于文言文的基础知识已经有所掌握,学习的方向也大致明确。同时,这则神话的篇幅很短,因此学生在字词理解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教师只要提点一下重点字词,学生应该可以疏通文义了,可以在课堂上进行一些必要的拓展训练。

    • 教学策略

    这是一篇短小的文言文神话故事,易理解,除朗读背诵,积累一些文言词语外,重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感受人物精神。本文按照“走近神话—品读神话—编写神话”的过程来学习。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 导入

    1神话是我们文学天地中灿烂夺目的瑰宝,上学期我们学习过一篇经过后人改编的神话故事——《女娲造人》(生答)同学们有没有想过,神话是怎么产生的?(阅读资料“步履追踪”了解神话起源)  你还读过哪些神话故事?能说出其中一两个故事的名字吗?

    设计意图:由学生所熟悉的神话入手,引出学生所不熟知的领域,激发学生渴求知识的热情,同时也为下面的学习做好知识的储备。

    2、简介《山海经》

    过渡语:有这样一本书叫《山海经》,我们熟悉的鲁迅先生小的时候就很喜欢看,他手中那本是长妈妈送他的、有绘图的,那书中画着“人面兽,九头蛇、三脚鸟、生着翅膀的人,这些都深深的吸引了鲁迅,那你们想不想知道这本书中写了什么呢?

    教师点击网页“《山海经》”简介 。 今天我们学习的神话故事就出自于《山海经、海外北经》——“夸父逐日”(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以伟大人物的爱好来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延展学生课下阅读的范围,也由介绍《山海经》而引出本节课学习的内容。

    二、品读神话《夸父逐日》

    (一)欣赏“夸父逐日”动画

    过渡语:在学习之前我们先来欣赏一个动画短片,来初步了解一下这个故事吧!(动画欣赏)动画看完了,好看吗?(生发言,允许存在不同意见)

    动画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当然也有局限的地方,这样的一些丰富的动画场景也是依照文字经过想象加工改编的,下面,我们就通过学习这篇短小的神话来体会文字的妙处吧!

    设计意图:通过欣赏动画,更深刻的体会文字当中的妙处,让学生了解,解读文字,生发想象,也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的情操。

    (二)品读
    1、教师示范朗读
    2、生自由朗读
    3、生展示朗读 ,师生共评。
    4、在朗读过程中,你有没有不太理解的字、词、句?请同学解答。
    5、竞背
    6、这篇神话全文仅37个字,但故事情节波澜曲折,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呢,你能结合原文展开想象为大家描述一下吗?

    设计意图:通过品读文本,各种形式的诵读,为学生解读神话故事,理解这个神话故事的内容搭建阶梯。

    (三)分析人物形象,体会文章主题
    设问
    :你心中的夸父是怎样一个形象?

    过渡语:神话中的夸父与日竞跑,最后口渴而死,手杖化为桃林……今天,我们坐在这儿读着这段文字去想见这个神话中的人物,你怎样看待他那样的行为举动,在你心中,夸父又是怎样的一个人?

    学生可能会从积极和消极的两个方面回答,教师在肯定他们勇于表达见解和主张的同时也应正确引导神话创作的意义:

    ——同学们敏锐的看到了人力不足的一面,但我们更应该从夸父身上看到古人那种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强烈愿望和顽强意志,这正是神话的意义所在,更是它经久的魅力所在!

    设计意图:在分析人物形象的过程中,让学生了解神话创作的意义所在,对古人探索大自然、征服大自然的精神愿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也激励学生学习这种精神,发扬这种精神!

    (四)思维延展

    过渡语:这三十七个字,越过千年悠悠岁月朝我们走过来的时候,我们就会想起一个长长的没有走到“大泽”的“道渴而死”者的名单: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们死了,孙中山、黄兴、秋瑾们死了,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们死了,王国维、陈寅恪们死了,鲁迅死了,胡适们死了,胡风、老舍、傅雷们死了,离我们最近的顾准也死了……总有一天,会轮到我们道渴而死的。是的,还是“道渴而死”。我们不能欺骗自己,我们心里都知道去“大泽”的路正遥遥无期。在我们之后,还会有不知多少“道渴而死”者倒在这去往“大泽”的路上。我们该把这三十七个字刻到石碑上,把这三十七个字刻在石碑的两面,把这石碑放在我们的心里--以悼念死者,以昭示来者。即便是到了今天,夸父的这种精神依然在很多人的身上延续着,我们可以从这样一些真实的材料中感受得到。请同学们选读“逝者如斯”中真实的故事。读后,请结合阅读材料深入体会夸父精神,谈谈学习后的收获与感悟。

    设计意图:思考是不能停止的,语文课上的学习也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之上,借助网页提供的资源,可以为学生学习神话打开一扇新的窗口,这也是学习神话的现实意义,文学温厚的土壤——现实。

    三、编写神话

    夸父逐日的坚持不懈,精卫填海的矢志不移,愚公移山的锲而不舍,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神话人物征服自然的神力。时间车轮的飞弛速度不亚于夸父逐日的大步伐,一转眼人类已步入二十二世纪,人们一边在宋祖英《越过越好》的歌声中载歌载舞,一边又为所面临的环境问题愁眉不展,人类心中永恒而伟大的神啊,你怎么就忍心让女娲辛辛苦苦造出的人类生活在灾难之中呢?请同学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呼唤心中的神来解救这灾难重生的人类。

    设置情境:

    1、一日,大禹来到京城,只见京城黄沙满天,大人小孩皆蒙面而行……
    2、女娲来到科学博物馆,聆听了解说员关于恐龙灭绝的讲解……
    3、精卫填海之后,再次光临人间,却见人间水资源枯竭……

    范文参看:

    话说愚公移走太行王屋二山之后,精疲力竭,昏头睡去,这一睡就睡了九九八千一百年,“神舟五号”发射卫星的巨响惊醒了他,他揉揉眼,伸伸胳膊,啊,本该绿树成荫的地球怎么一眨眼就涌现出那么刺眼的树墩,而且黄沙漫天,狂风怒吼,遍地荒芜,他身感肩上任务之紧迫,一个绿化地球的计划在他心中酝酿开来,于是,他召来了子子孙孙九九八十一人,挑水植树,历尽苦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球上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一片片的绿荫,愚公的举动再次感动了树神柏杨,他站在半空中,大手一挥,“哗”地一声巨响,只见地球上无数苍翠挺拔的大树应运而生,地球变得生气勃勃。

    设计意图:语文学习讲究“听、说、读、写”,在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学生有创作神话的能力,他们的想象是完全可以在这样的一节课上得到激发的,坚持阅读课上的写作练习是一项需要坚持的事情。

    四、点评创作

    找典型,师生共同评价,从语言及内容两个方面看。

    五、教师寄语

    青春因创新而亮丽,生活因神话而神奇,愿你们因热爱神话而更加热爱生活!^-^

    六、布置作业:

    1、修改课上创作的神话作品;

    2、继续阅读《山海经》中其他有趣的神话故事。

    设计意图:学习文学作品,既要走得进去,也要走得出来,不但要走得出来,还要走得更广,更远。一篇课文只是一个例子,学生学习了《夸父逐日》这个“点”后,可以了解一些其它神话,也可进行再创作。

    • 专家点评

    《夸父逐日》是一则文言神话,老师在教学中特别关注了文言文和神话体裁的教学这两个方面。

    由于与现实生活的距离较远,学生在学习文言文时往往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理解障碍,也缺乏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此外,小学文言文的学习量很少,老师指导搀扶过多,学生自我实践较少,也造成学生关于文言文的知识和学习方法的积累比较薄弱,然而,进入中学后,文言文的学习量有所增加,如果我们老师缺乏适当的引导,学生仍然兴味索然,甚至兴趣骤减,就会严重阻碍文言文的教学。

    理解文言文首先要进行文意的疏通,用现代文诠释这些古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然而,教师的作用绝不仅仅是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翻译书”,而更应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多可能帮助他深入理解文本的东西,对文言有意境的把握。本节课中,老师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翻译:“这篇神话全文仅37个字,但故事情节波澜曲折,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呢,你能结合原文展开想象为大家描述一下吗?”这样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把课文说一遍,学生就不会感到那么枯燥了。在文意疏通的基础上,再让学生“说说心目中夸父的形象”,表达出自己对夸父这一人物形象的认识。

    基于神话极具想象力的特点,老师从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出发设计了三个大的环节:走近神话——品读神话——编写神话。

    在学习这篇文章之前,“走近神话“这个环节,用生动的文字描述出神话的起源,引起学生的思考及想象。由学生所熟悉的神话入手,引出学生所不熟知的领域,激发学生渴求知识的热情,同时也为下面的学习做出了预设性的铺垫。

    进入“品读神话”学习文本的这个环节后,老师通过动画欣赏、朗诵感悟、人物分析、思维延伸这样四个层层递进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从夸父等人物身上看到古人那种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强烈愿望和顽强意志,理解神话的独特价值和魅力所在。

    “编写神话”环节为学生学习神话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给学生被激发出的想象力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的出口,也体现了学习神话的现实意义。

    短短一课时的课堂教学到此为止,但学习还可以向课外延伸,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网页资源,其中包含多篇来自《山海经》等中国古代典籍中的神话名篇,供学生课后自由阅读,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

    点评人:课题组 贺昉

    • 标签:
    • 小学语文
    • 神话
    • 文言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设计
    • 理解
    • 夸父
    • 死了
    • 夸父逐日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