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四年级“掰手腕比赛”作文指导课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白杨

    所在学校: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民小学

    点评人:陈玲

    • 教材分析

    本设计是小学四年级的作文指导课,共2课时,80分钟。安排这样一节《掰手腕比赛作文指导课》,目的是通过现场比赛,指导学生观察的方法,激发学生作文的兴趣,让学生懂得写活动的作文应该如何去写。

    • 教学目标分析
    • 学会观察的方法,能够在看比赛注意观察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观众的表现,注意体会自己观看比赛的心情等。

    • 能够在作文时设置正确的详略点,自己能编写条理比较清楚,详略得当的作文。

    • 能够分析总结出写活动、写比赛的文章的写法,并尝试运用这些方法进行写作。

    • 能够初步养成修改作文的兴趣并初步掌握修改作文的方法。

    •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从小就在游戏的陪伴下长大,他们喜欢游戏,游戏带给孩子们无穷的乐趣。尤其是比赛,更加激发了学生好胜的热情,但提起写游戏,写比赛,学生就比较畏难,有些学生一写就写成了流水帐,没有重点,没有主次。看比赛时情绪高涨,激动不已,写作文时就咬着笔头,搜肠刮肚,无从下手。这是现在一部分学生的现状。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学生没有掌握看比赛的方法,只看热闹,不看门道。

    • 教学策略

    采用谈话式教学:激趣阅读写活动的片段→进行掰手腕比赛→选择一局比赛记叙清楚写成一个小片段→读片段,看是否突出了比赛的人物及观众的神态、动作、语言等→修改自己的小片段→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讲评作文看是否体现详略。

    教学重点:掌握观察比赛的方法,能有条理有重点地记叙比赛过程。

    教学难点:能比较详细具体生动地描述重点比赛经过。

    • 资源准备
    • 专门为这节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 多媒体网络教室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第一课时

     

    一、激发游戏兴趣,感受游戏写法

    1、同学们,你们都喜欢游戏吗?你们常玩的游戏有哪些?(警察抓小偷,三个字,跳格子,老鹰捉小鸡……)

    2、是啊!这些游戏老师小时候也常玩,非常有趣,真是百玩不厌啊!我还把自己玩的游戏写成了日记呢,你们想看看吗?(想)今天我只选了3篇日记中的3个比较精彩的段落展示给你们看,我请1名学生来读第一小段文章,其他同学看:“你觉得我写得怎么样?为什么?”请同学们自读2、3两个小片段,你们觉得这两个小片断我写得怎么样?为什么?(三个小片段分别突出了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等)

    第一个上台的是钟艺,老师先用丝巾把她的眼睛蒙得紧紧的,生怕她看到了。然后又把她转了三圈,把她给转晕。接着,就让钟艺去添鼻子。她晕头晕脑的,摸来摸去,大家都被她的样子给逗笑了。我想她一定很着急,因为我们的倒计时太快了,数到十她就要下台。

    ——精彩的画鼻子比赛

    “咚!咚!咚!”鼓声响起来了,那朵大红花就像一只红蝴蝶在同学们的手中迅速飞过。一圈,两圈……你传给我,我传给你。鼓点儿越来越急,红花越传越快。此时此刻,大家的脸上虽然都带着笑容,可是心里却很紧张,一道道目光随着那飞快传递的红花转,看它到底会停在谁的手中。

    ——精彩的击鼓传花比赛

    “预备!”同学们腰一弓,手握紧绳索,盯着裁判员手中的发令枪。“砰”的一声,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开始了。双方队员个个脸绷得紧紧的,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了,指挥员挥动彩旗,场外观众喊声震天动地,不绝于耳……

    ——精彩的拔河比赛

     

    设计意图:在比赛之前引导学生读这三个小片段,意在让学生明白看比赛,应该看什么,写活动应该写什么。为下面的观察和写作垫定了基础。

     

     

    二、引出掰手腕比赛,体验心理活动

    1、正因为我的生活这么丰富多彩,所以我才能写出这么有趣的小文章来。今天,我请你们也来玩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适合我们在教室里玩的游戏,你们猜是什么呢?看——掰手腕比赛,谁愿意上来?(教师故意选一瘦小的男生代表、选一名又胖又大的女生代表,下面的男同学立即大叫不公平)

    2、同学们,我叫他们两个来比赛,你们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生(一女生):老师让女同学和男同学比,真是太不公平了。

    师:照你的说法,你认为女子从小不如男,其他女同学同意吗?

    生:我想,xxx一定能赢。

    生:老师没叫我,我很失望,觉得很遗憾……

    师:如果我让你们写作文,就要把你们刚才说的心理的想法写进作文中去,这就是心理活动描写。

    3、没到前面来的同学别灰心,一定还有机会。到底他们谁胜谁负呢?我们拭目以待。

     

    设计意图:从选择比赛选手开始,老师故意设下悬念,激起不满,从而引起学生复杂的心理活动。这样就为作文提供了丰富的心理描写素材。

     

     

    三、进行比赛,指导观察动作、神态,体验心理活动等

    (一)进行第一局比赛

    1、你们俩做好准备,现在我是裁判,你们一定要服从命令,我叫停你们就得马上停,否则就算犯规了,将被罚下场去。明白了吗?预备——停。

    2、同学们,你们注意到他们的表情了吗?都是怎样的?男生表情怎样?女生呢?

    3、同学们,你们看他们的动作怎样?手怎样?腿怎样?左脚怎样?右脚怎样?预备——(提示比赛选手:你们精神要高度紧张,时刻做好准备,别让对方先下手为强,等想要挽回局面,已无回天之力了。)

    4、请问(指男选手):你心里现在在想些什么?你呢?(指女选手)下面的同学,你们又有什么想法呢?预备——停!

    5、没看清楚他们神态的同学,一会儿要看仔细了,预备——开始!

    6、第一局,女同学获胜,这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谁说我们女子不如男呢?

     

    设计意图:这样反复预备,反复叫停,学生觉得老师在戏弄他们一样,是在真正游戏,很好玩,也觉得老师很狡猾,心理非常紧张,不知道哪一次开始真正的比赛。实际上,老师每一次叫停,都有明确的指导目标。这样一个小把戏也给学生作文提供了写作的素材。

     

    (二)进行第二局比赛,引导学生观察观众的表现

    1、第二局推荐班级真正的大力士来比(学生兴奋异常)

    2、两个大力士果然名不虚传,真正两个势均力敌的选手进行比赛,僵持了许久难分胜负,观众比选手还紧张。

    3、刚才观众们有哪些表现呢?作文时如果我们能将观众的表现写出来,就更能烘托比赛的精彩与激烈。

     

    (三)进行第三局比赛,创造学生自我体验的经历

    1、第三局,请同学们自己选择对手进行比赛。预备——开始!

    2、请第三局获胜的同学站起来,让我们为自己喝彩——耶!

     

    设计意图:每一局比赛侧重点不同,第一局比赛侧重观察比赛选手的外貌、动作、神态等;第二局比赛侧重指导学生观察观众的表现;第三局比赛重在给学生一个自我尝试,自我体验的过程,以使学生有更深刻的体验与感受。

     

     

    四、选择最精彩的,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局比赛写成片段

    1、同学们,以上三局比赛,你觉得哪一局最有趣,为什么?

    现在我请你把觉得最有趣的一局比赛写下来,你们觉得难吗?(不难)

    2、对!其实一个会讲话、又会写字的人,就一定会写作文。好!我给15分钟时间,请同学们把你认为三场比赛中最有趣的一场比赛写下来。我一说开始,你们就立刻来打写,就像刘翔抢跑一样,不能慢给别人。我不说停,你们就要不停地打写。预备——开始!

     

    设计意图:参考了课前的三个写活动的小片段,又经过亲眼观察,亲自比赛体验,学生不再觉得写一个比赛片段困难了,此时已经是跃跃欲试,按捺不住,不吐不快了。所以我要抓住这个契机让学生一吐为快。

     

     

    五、讲评精彩片段,进一步修改片段

    1、谁愿意读读自己的文章。请同学来评价,这个同学写得怎么样,好,好在哪里?不足,不足在何处?你欣赏他哪里?为什么?(重点看同学们是否把人物的神态、动作、观众的表现,心理活动等写得生动、具体)

    2、引导学生修改:好文章一半在起草,一半在修改,世界上一切文章都是改出来的,文章不厌百回改。请同学们吸取别人的优点来修改自己的文章,看你有没有把人物的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写具体。你认为别人写得好的词句可不可以灵活引用呢?(可以)对,这不叫抄袭,这也是一种学习,请同学们修改自己的文章(学生修改)

    3、觉得自己的文章比刚才有了一些进步的,奖给自己一个大拇指,觉得自己文章有了很大进步的,奖给自己两个大拇指。

     

    设计意图:学生交流自己写的片段,师生点评,很多同学模仿了课前的三个小片段的写法,并且有自己独特的创造,这时同学们互相启发,发现别人的优点,认识自己的不足,此时我还注意激发学生修改自己作文的欲望,让学生养成修改自己习作的好习惯。

    第二课时

     

    一、指导写文章要有详写有略写

    1、同学们,你们上节课表现得真棒,老师期待着你们这节课更精彩。

    2、上节课我们把自己认为最有趣的一局比赛写出来了,但我们的掰手腕比赛不光进行了这一局,要写一篇完整的文章,其他两局比赛要不要写?也像刚才那么写吗?(不是)(可以略写)对,都那样写,别人就会觉得太啰嗦。文章有详写,有略写,别人读了才有兴致。

    如果你不想写掰手腕比赛,也可以从学校举行的众多的比赛中选择一个你印象最深刻的来写,下面几个比赛场景同学们还记得吧,给你们参考。

     

    3、那么怎样做到有详写有略写,详略得当呢?请同学们来看白老师写的另外一篇文章。出示《吹气球比赛》,学生自读。

    快乐的比赛—顶气球

    今天,我们班进行了一场快乐的比赛—顶气球。

    首先宣布比赛规则,随后白老师吹哨,比赛开始了。

    看,双方你争我抡,场上气氛立刻热烈起来。前三局的比赛双方比分紧紧咬住,一平,二平,很快就达到了三比三平。

    接着决胜局的比赛开始了。这局更加激烈。先由蓝队发球,只见陈濠鹏把球抛到空中,跳起来,用头猛地一顶,把球顶过了网。红队的陈艺文就像一只矫健的飞燕,猛的向上一窜,用头使劲一顶,这个球“嗖”的一声飞到了蓝队的禁区内,在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比赛到了高潮。红队的方振伟像一只伶俐的小猴子,来了个“狮子甩头”,球飞过了网。蓝队的胥炳先看见球要落地了,赶忙蹲下身子,灵敏地用肩一扛,把球托到空中,叶清怡赶忙跑过来,把球顶过了网。一会儿,球又带着风飞了回来。眼看球就要落地了,蒋程凯又向前一扑来了个“鱼跃”救球,球擦网而过。红队同学见事不妙,刚要上前救球,“嘟”哨声一响,比赛结束了,蓝队获胜。

       顿时,全场热闹起来。蓝队同学更是非常兴奋。双方队员隔网而立,只听红队队长说:“祝贺你们!一定向你们学习!”蓝队队长接着说:“希望你们下次获得成功!”

       “哗—”随着一阵阵掌声,场上沸腾起来。

    4、你们看我的篇文章写得怎么样?为什么?(重点评价本文的详略)

     

    设计意图:写活动的文章,最容易记成流水帐,要么都草草介绍,要么都是拉拉杂杂。看到这篇例文,学生就会真正明白什么叫有详有略,详略得当。这样学生在作文的时候就不会犯以往的毛病,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二、完成全文,再次讲评作文,修改自己的文章

    1、请同学们模仿《吹气球比赛》的写法,把今天《掰手腕比赛》写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2、作文之前或者作文之后可以围绕掰手腕比赛给自己的文章拟一个精彩的题目,不要全班同学都是《掰手腕比赛》,总之你的文章题目要新颖独特,让人看了题目就想往下看。

    3、学生起草作文

    4、评讲学生作文。

    5、评讲过程中可能发现了自己作文的不足或者受到了新的启发,请同学们再次修改自己的作文。

    6、引导学生认识到修改作文的重要性并明白如何修改作文

    同学们,修改是写作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文坛上流传着不少大作家修改文章的故事,贾岛、王安石、鲁迅、毛泽东,他们写完文章都反复推敲,法国小说家莫泊桑的成名作品《羊脂球》修改稿堆起来有一人高,这些名人尚且如此,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好好修改了,那么应该怎样修改呢?叶圣陶老先生告诉我们:“用念的方法——也就是用说话的办法来检验写成的稿子最为方便而且有效,在念的过程中,有疏忽的地方自然会发现,念得不顺当的地方语言就有了疙瘩,那就要通过修改除去这些疙瘩,语言就更通顺了。

    7、请同学们自己出声念并修改自己的文章。

     

    设计意图:用名人修改文章的事例激发学生修改自己习作的兴趣和愿望,光有了愿望还不行,还要掌握修改的方法,由于时间有限,我不能教给学生更加详细的修改作文的方法,只教给学生一种最简单的修改方法,让学生用这样的方法来发现自己作文中的错误,修改自己的作文。在以后的作文课中,我还会教给学生更多更细致的修改文章的方法。

    • 专家点评

    《掰手腕比赛》是一节比较成功的作文指导课。教师无论是在情感激励、方法的指导上都有许多可借鉴之处。

    1、学玩结合,激发兴趣

    白老师的这节课利用掰手腕这种游戏方式,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心理活动、观察比赛场景,猜想比赛选手的心理活动,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同时通过让学生参与掰手腕比赛,引导学生观察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写作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做到有感而发。

    2、巧妙引导,掌握方法

    在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巧妙引导学生掌握方法,让学生在轻松的游戏气氛中不知不觉地提升了作文水平。教师的方法指导与学生的情感体会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教学中的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本方案不足之处在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的教学中学生都是集体阅读教师选择的几篇材料,数量略少,并且都是集体品读,没有体现多样性、自主性,可以多提供几篇相关材料让学生自主选择阅读,这样更能体现网络环境下阅读的自主选择的优势。

     

    点评人:课题组 陈玲

    • 标签:
    • 小学语文
    • 方法
    • 作文
    • 修改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同学们
    • 文章
    • 掰手腕大赛
    • 比赛
    • 游戏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