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第六册卖木雕的少年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彭燕芳、马伟丽、田彦军

    所在学校:深圳市福田区新莲小学

    点评人:梁文鑫

    • 教材分析

    本文选自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第七单元《27卖木雕的少年》,这是一篇写人记事文章,主要通过介绍卖木雕的非洲少年送了一个自己雕刻的木雕给中国的游客,从而表达了中非人民的之间的友好情谊。

    本课文预计2课时完成。

    • 第一课时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l  会认11个生字,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游览、工艺品、名不虚传、游人如织、壮观、出售、摊点、陈列、构思、五官端正、观赏、清晰可辨、掏钱、即将、流露、一模一样、付钱、标准”等词语。

    l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l  理出课文的大致脉络。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了解非洲的地理位置与人文风情(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等等)。

    • 学习者特征分析

    试验班学生,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不错。本学期开始在网络教室进行上课,学生有一定的电脑操作技能。学生在识字能力和方法上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需要重点强调的是一写多音字和形近字,如,“构”“端”“辨”“堆”“模”可以让学生先和以前学过的“沟”“喘”“辫”“推”“摸”字比较,注意不同之处。

    • 资源准备

    l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教材

    l  图片资源:莫西奥图尼亚大瀑布、木雕工艺品、中非建交、中非论坛等图片

    l  阅读资源:非洲地理位置、自然景观等方面的文字资源2~3篇。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新课导入,学生初读

    教师活动:出示莫西奥图尼亚大瀑布的图片,这是非洲中外著名的大瀑布,出示描写大瀑布的第一自然段,这就是美丽的非洲,有美丽的瀑布,有木雕,你想感受一下非洲的风情么?

    学生活动:观看图片,阅读相应的非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的相应材料。

    设计意图:导入新课,学生阅读相关非洲风情材料,使学生对非洲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二、学生初读,学习生字并反馈

    教师活动:课文中的少年就生活在非洲,然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买木雕的少年和作者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初读课文,圈出生字词,指导小组自主合作学习生字,并检查生字、词情况,重点指导:“售”字的上半部分,不要少写一横;“驮”字右边不要写成“犬”;“构”“端”“辨”“堆”“模”可以让学生先和以前学过的“沟”“喘”“辫”“推”“摸”字比较,注意不同之处。

    学生活动:小组自主合作学习生字,交流汇报。

    设计意图:解决生字障碍,把握课文生字词。

    三、再读全文,理出课文的脉络

    教师活动:带着这些学会的生字词再读课文,告诉老师课文按照什么顺序讲了怎样一个故事?这个地方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有效归纳,可以给出ppt提示(    木雕——    木雕——     木雕——     木雕)。

    学生活动:自由读课文,交流汇报。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小组交流理清课文脉络(介绍木雕——挑选木雕——放弃买木雕——赠送木雕)。

    四、自主交流、进入打写

    教师活动:非洲和卖木雕的少年都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尽量能够用上课文中的一些用的比较好的四字词语?

    学生活动:进入“小作家”平台,进行打写练习。

    设计意图:学生对于非洲和少年的初步印象,为了下一课时的教学做铺垫。

    • 第二课时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l  学习通过人物的言行体会人物的内心活动。

    l  通过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揣摩人物内心活动。

    l  积累一些四字词组,并学会恰当地运用。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l  感受卖木雕的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 学习者特征分析

    试验班学生,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不错。本学期开始在网络教室进行上课,学生有一定的电脑操作技能。在课文主题理解上,由于知识有限,对于中非友谊的认识可能不够深入,需要一些背景材料来了解中非之间的友谊,对于通过人物的动作揣摩人物的内心活动对于学生而言是个难点,需要通过对比阅读材料来加深这一目标的达成。

    • 资源准备

    l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教材

    l  视频资源:中非友好的视频资料。

    l  阅读资源:中国与非洲的不同国家之间发生的各种友好合作交流的故事或事件5-6篇,如帮助一些非洲国家修建铁路,每年都派一些工作人员到非洲帮助其教育和经济的发展等,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这句话的含义”。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复习导入

    教师活动:复习文中四字词。

    学生活动:复习生字词。

    设计意图:复习上节课的内容。

    二、学习5-9自然段

    教师活动:

    1.  请阅读5-9自然段,并思考:我和卖木雕的少年分别在想什么?

    2.  快速默读5-9自然段,“你从哪体会出他们的心情?”相机插入朗读指导,体会人物的内心活动。分析过程中出示对比段落,感受表现人物的内心活动都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体现,教师引导分析。

    学生活动:分析、朗读、感受5-9自然段,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分析下自主分析。

    设计意图:通过品读重点文段来体会去人物内心活动,以及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体现人物的内心活动,并在分析过程中感受不同的表现方法的不同。

    三、学习10-15自然段

    教师活动:

    1.  以小组为单位,合作阅读10-15自然段,讨论:我和卖木雕的少年,心理活动有什么变化?从哪体会出来?

    2.  你认为卖木雕的少年是怎样的一位少年?为什么?

    3.  这篇文章给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学生活动:小组自主合作学习,交流汇报,解决核心问题。

    设计意图:感受课文主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力。

    四、拓展阅读

    教师活动:提问:为什么少年说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下面的这些故事或许会帮助你去理解,我们一起去资料城看看吧!

    学生活动:学生自主阅读拓展选文,交流汇报。

    设计意图:主题升华,感受中外友谊,提高阅读能力。

    五、打写练习

    教师活动:创设情境,续编故事(根据各地情况确定,如北京的学生可以设想2008年奥运会,如何用实际行动欢迎外国的朋友)。

    学生活动:进行打写。

    设计意图:深化主题,回归生活,训练打写能力。

    • 专家点评

    写人记事类文章的教学重点在于让学生在把握叙事顺序的基础上,通过了解人物性格,感悟文章的中心思想。如何解读描写人物的心理、外貌、语言、神态的重点词句,及时引导学生把握写人记事的写作方法;通过设计有价值的问题,理清文章主线,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中心,并在此过程中渗透记叙文写作方法。这是写人记事类文章的教学难点。

    针对写人记事类文章的教学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   以点带面,解读人物形象。在精读教材的基础上,抓住片断描写,解读人物的心理、外貌、语言、神态,从中体会人物形象特征;

    2)   抓住叙事规律,找出关键问题,将主题确定到点。教师在理清叙事顺序的基础上,要将人物解读与事件发展巧妙联系,通过几个核心问题引出课文主旨。

    3)   巧妙迁移写作方法。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掌握叙事及人物描写规律,并通过打写,实现灵活的迁移运用。

    《卖木雕的少年》教学设计巧妙的通过核心人物解读引出文章主旨,并能高年级教学要求将课标及拓展要求合理分配在两个课时中,分课时实现写作目标,较好的完成了本课的教学要求,体现了中年级教学设计的特点。

    1)   抓住核心人物形象解读课文,将人物与叙事相结合。作者抓住“我”与“少年”心理活动理解人物形象,在解读过程中能紧扣重点段落和片断,高效的达成了理解人物心理活动、理解人物形象的目的;

    2)   准确把握核心问题,多层次升华主旨。教师在解读人物形象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核心问题引出课文主旨,并通过拓展阅读和打写升华课标主题,深化理解文意;

    3)   分课时落实写作要求。结合写人记事文章的写作训练要点,在不同课时分配不同的写作要求,较好的完成了写作训练目标;

    4)   整体感知,认知铺垫。第一课时教学重点是让学生在了解课文大意的基础上,重点掌握课文相关的知识性内容,为学生在第二课时深入理解课文思想感情扫清障碍。因此,第一课时扩展阅读让学生读的内容集中于介绍非洲人文风情的文章,打写练习为写作片断训练。第二课时重点放在主题解读,打写训练也集中于主旨及记叙文写作手法训练。

    但本方案仍有需要改进之处,首先,人物写作方法训练在文章教学过程中体现不够明显,建议在第一课时能够落实通过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来表现人物心理活动的写作训练;其次,主旨的提出略显突兀,在之前教学中要对主旨作相关的渗透和铺垫。

    点评人:课题组 梁文鑫

    • 标签:
    • 活动
    • 木雕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教师
    • 阅读
    • 人物
    • 非洲
    • 课时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课文
    • 卖木雕的少年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