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黄山奇石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刘彬、 曹丽娟、许文慧、陈蕴儿

    所在学校:广东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河北保定市保师附小、广东广州市越秀区培正小学、广东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

    点评人:陈杰

    • 教材分析

    《黄山奇石》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课文主要写了:惟妙惟肖,妙趣横生的黄山奇石不是神话,是大自然的创造,仙桃石,猴子观海,仙人指路,金鸡叫天都……每一幅图,都是一个神奇的童话。本课共需要两个课时完成。本节课的重难点在于如何让学生体会黄山石的奇妙之处,以及结合课文中描写引导学生把相应的画面想象出来。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能力:

    l  会认14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

    l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已喜欢的部分;

    l  培养观察力和想象力。

    过程与方法:

    l  采用看图学文,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l  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体会对黄山奇石的赞叹;

    l  通过观察研讨交流评价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l  通过对黄山奇石的学习激发学生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

    • 学习者特征分析

    l  本课的学习者为二年级学生,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识字方法。

    l  学生对网络环境下的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非常感兴趣,具备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学习的信息素养。

    l  绝大部分学生没有去过黄山,对于黄山缺乏直观的认识。

    • 资源准备

    l  课堂网络教室。

    l  小学二年级上册人教实验版语文教材。

    l  专为本课制作的ppt课件。

    l  供学生自主拓展阅读的课文主题相关资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想象激发兴趣

    1.教师播放黄山视频,同学们此时此刻你最想说什么?(学生自由发表自己的想法)

    2.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的脚步到黄山去旅行。齐读课题《黄山奇石》。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教师配乐读课文,学生听后谈感受:听老师读完课文,你有什么话要说吗?

    2.同学们现在就自己读课文吧,亲自感受一下黄山石的奇特。在课本上圈出本课生字(注意要读准字音,读不好的地方反复读几遍),并圈出文中写了哪些奇石。

     

    三、学习生字

    1.学生汇报生字,教师相机在大屏幕上呈现包含生字的词语,其中生字加粗字号、颜色区分。

    2.教师范读难读的字,学生跟读。

    3.同位互读互查,解决字音问题。

    4.你认为哪个生字最难记,你有什么办法记住它?(编字谜、儿歌、顺口溜等)四人小组说,再全班交流。

    5.借助“识字通”栏目,请学生自主读其中与生字认读相关的资源(组词、造句、儿歌、谜语等),注重在篇章、应用中巩固生字的认读,并拓展识字。

     

    四、提炼难字,指导书写

    1.出示本课要求写的生字,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识字通的“我会写”栏目,要求注意书写笔顺、笔划。

    2.针对本课重点、难点字,教师进行书写指导,学生书空。要注意指导学生写好形近字相同的部分,提示“区、巨”的笔顺。

    3.学生在写字本上书写生字。

     

    五、生字回文,齐读课文

     

    六、活用生字,进行打写(任选一题)

    1.运用本课生字写句子。

    2.运用本课生字编儿歌、顺口溜、小故事等。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1.打写比赛:听老师读,打写四个词语,打完后在其中选两个词说一句话。(尤其  风景区   有趣极了     神奇  )  这正是文章第一自然段要告诉我们的,请翻开课文读一读。

    2.读了第一自然段,你最喜欢哪个词语?为什么?(相机理解“闻名中外”“秀丽神奇”“尤其”等)

     

    二、师生共同学习、渗透方法

    1.过渡语:我们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也惊叹大自然的伟大,这些岩石奇在哪里? 

    2.师生共同学习“仙桃石”——教给学生阅读方法。

    (1)出示第一幅图

    (2)用投影播放“仙桃石”图片,让学从不同侧面仔细观察画面。

    (3)启发学生展开想象:在什么地方?它像什么?

    (4)我们看看作者又是怎样描绘“仙桃石”的?学生自读课文,思考:它是什么样子的?

    3.(出示奇石图像),指名对图回答,教师板书重点动作词。

    4.小结:这一段先告诉奇石的名称(样子),后告诉我们奇石的样子(名称)。

    5.指导有感情地朗读。

    6.指导学生总结第二段“观察—想象—表达”的学习思路,指导学生自学。

     

    三、小组合作,自学其它自然段

    1.让每个学习小组挑自己喜欢的一段,按照第二段的学习方法,看图想象学习“猴子观海”“仙人指路”“金鸡叫天都”。

    2.汇报交流所看、所思、所想、所学,教师加以点拨指导。

    其中“翻滚的云海”学生理解起来较困难,教师可以这样引导解决:①同学们,谁坐过飞机,谈谈你在云层之上看到的景象。 ②由于黄山的山峰高耸入云,从黄山上往下看,云彩在脚下,又浓又厚,云就像大海的波涛那样上下翻滚,非常壮观。

     3.指名读,其他同学闭上眼睛想像。睁开眼睛,把你想到的说出来。

     

    四、齐读第6自然段

    1.指名说说还有什么奇石?板书:天狗望月,狮子抢球,仙女弹琴……  

    2.任选一种展开想象,说说奇石的样子。

    3.对课文进行总结,体会黄山石的奇妙,激发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五、拓展阅读  

    [师引导语:]

    通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体会到了黄山石的奇妙,领略了黄山秀丽的景色。除了奇石,黄山还有其它三绝:奇松、云海、温泉,是一番什么景象呢?先向大家推荐读课件资料城里的《黄山云雾》、《黄山十大奇松》、《黄山温泉》这几篇文章。读完后,如果有时间你还可以去了解祖国其它的秀丽景色,阅读资料城其它相关文章。

     

    六、打写练习

    1.学生仿照课文的2-5自然段,在所选的图片中选一幅作简单的介绍,并取一个有趣的名字。

    2.选取学生作品进行简单点评。

     

    七、布置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喜欢的段落。

    2.摘录文中描写优美的词句,背诵下来,并制作电子小报。(最好能图文并茂)

    板书设计:

    • 专家点评

    本篇课文属于写景状物类文章,讲的是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有无数奇石,景色神奇,十分有趣。本文的教学目标除了掌握生字词以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观察图画,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学生观察和想象能力;体会黄山石的奇妙,激发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本教学设计方案具有以下值得借鉴之处:

    1.两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划分合理,保证了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教师将整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合理地安排在两个课时中,并且在不同课时都抓住了重难点,能够较好地落实课标的要求。其中,第一课时重点解决生字词的学习,并初步了解课文内容,理清文章层次;第二课时把重点放在通过观察、想象,理解课文内容上,并通过一系列与课文相关文章的拓展阅读,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最后通过看图写话,训练学生仿写能力。学生不仅了解了课文中提到的景色,更激发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观察、想象、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训练。

    2.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这不仅表现在第一课时中对于生字词的教学过程,还表现在第二课时对于第三、四、五自然段的学习——教师通过对一个自然段的讲解,总结出相应的学习方法,并将此方法让学生灵活运用到其它自然段的学习中;在学生小组学习、汇报交流的过程中,教师不是置身事外,而是通过问题给学生以启发、引导、支持。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课文处理的效率,还最大程度上的为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做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统一,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改中关于师生关系的新的定位。

    3.抓住写景类文章的特点,利用多媒体条件,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也避免了多媒体资源的滥用,学生的想象能力培养也得到了落实。

    4.第二课时打写题目的设置较好,通过让学生仿写,不仅有利于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还有利于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

    本课设计的不足之处在于,第一课时对于“识字通”栏目中资源的运用阐述得较为笼统,还可以针对资源中具体的内容,写得更为具体一些。

    点评人:课题组 陈杰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想象
    • 教师
    • 课时
    • 黄山奇石
    • 小学语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生字
    • 课文
    • 2.
    • 1.
    • 黄山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