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解“学习元”——关于学习元的讨论与争鸣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理解"学习元"————————————————关于学习元的讨论与争鸣

    一、首先阅读“泛在学习环境中的学习资源设计与共享——“学习元”的理念与结构”

    地址:http://www.etc.edu.cn/fanzaixuexi.htm

    (程薇补充于2011年11月30日)另外,可以通过点击本系统导航条上的“研究团队”——“学术成果”,查看有关学习元的学术论文及一些相关的PPT。(学习元平台初级手册里的一些示意图很清晰很漂亮,请大家看看。本网站关于学习元的介绍页面,上面的文字比较小,图片也不清晰_zhguoq于2011年11月30日)

    zhguoq于2011年12月5日提出的阅读障碍和疑问:

               个人认为在“泛在学习环境中的学习资源设计与共享”中有以下不足:

                 1、教学资源的概念未界定;

                 2、未界定学习活动(文中有一句话——而“学习活动”(Sandy Britain)通过支持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活动的重用)

                 3、如果学习资源包括学习活动的话,那么学习系统如何界定?

                 4、我们是不是应该从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角度出发去界定各个概念?

                 5、怎么理解这句话——活动是指参照IMS-LD对学习活动的描述规范和运行机制,建构学习活动,从而实现学习过程、教学策略、教学活动层面的资源共享。

                 6、怎么理解这句话——每个学习元都内置了学习系统服务接口——中的学习系统?

                 7、学习元“主要采用多点动态共享方式”,是不是就丧失了易导入导出和重复可用性?

    二、能否思考一下学习元的理论基础?比如从神经心理活动方面、哲学方面以及工具学方面。

    三、学习元与学习活动之间会是什么关系呢?

    (程薇补充于2011年11月30日)学习元是学习对象的进一步发展,强调内容的封装与可重用性,强调内容的生成与进化。

    学习元的内容不仅是文本、图表以及视音频等传统的内容形式,还包含丰富的学习活动和学习工具。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及时参与学习活动,提高与内容的交互程度,从而帮助学习者对学习内容的内化。

    ——这块是我的一个阅读障碍,此时似乎有点明白了。我原先认为学习元一定是学习活动的下层概念,因为此前我接受了杨开城老师关于学习活动的界定,但在余胜泉老师的界定里,直接使用了学习活动的概念,却没有详细辨析二者之间的差别。余老师关于学习元的界定,其外延要比杨开城老师界定的学习活动的概念外延要大哦。_zhguoq于2011年11月30日。

    四、学习元自身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和结构?

    • 学习元与维基百科的区别

     

    • 标签:
    • 界定
    • 11
    • 学习
    • 理解
    • 学习活动
    • 老师
    • 学习元
    • 2011
    • 30
    • 内容
    • 概念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