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三个儿子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4-17 18:0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下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儿子,这个字眼在妈妈的心里是神圣的。可是,妈妈这个字眼,在儿子的心里是怎样的呢?我们感动于“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而大力赞颂母爱的时候,是否应该引导孩子们读读“黄香温席”、“卧冰求鲤”,这些颂扬子孙孝心的文章呢?   本课中的三个儿子面对着三个妈妈,当他们的妈妈拎着沉重的水桶走来时,力气大的只顾着翻跟头,嗓子好的只顾着唱歌,他们唯独对妈妈手中的水桶视而不见;而那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的儿子,却跑到妈妈跟前,接过了沉甸甸的水桶。难怪哦,老爷爷说他只看到一个儿子,因为他深知,这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却能帮助妈妈拎水的儿子才是真正的儿子。
教学目标
1、认识6个生字,会写9个字,提高学生独立识字能力。 2、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准人物说话时的语气。 3、欣赏课文,体会妈妈的辛苦,懂得关心、孝顺父母。
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生字新词,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明白老爷爷说话的意思,懂得要孝敬父母的道理。
学情分析
这是一篇十分浅显的课文,但是浅显的文字中却包含着朴素而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为人子,方少时,孝与亲,所当执”。本课教学中,我们不必给二年级的孩子们讲多少孝敬父母的大道理,也不必逐字逐句地深挖细抠文章的思想内含,只要在引导学生熟读课文的基础上,抓住“明明有三个儿子同时在眼前,为什么老爷爷说只看到一个儿子”这一问题引导孩子读书讨论就可以了。

导入


教师支持
复习生字: 1.出示生字卡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出示生字词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创设情境、体验情感、练习朗读。 (一)创设情境、体验情感。 1、小朋友,你看老师是这样表扬你的(表扬学生认读词语准确、注意力集中等),你还记得你的妈妈是怎么表扬你的吗?(学生自由表达。) 2、你能把妈妈的表情和动作也做一做吗?(学生自由表演。)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朗读交流


教师支持
交流(一): (出示第一个妈妈的话:“我的儿子既聪明又有力气,谁也比不过他。”) 1、采访刚才朗读的同学,如果你是这个妈妈,你会怎么想? (1)我在想,我的孩子真了不起。 (2)我想,我的孩子真能干! (3)我为我的孩子感到骄傲! 2、各位妈妈们都自豪地、骄傲地夸奖夸奖自己的儿子吧。 (出示第二个妈妈的话:“我的儿子唱起歌来好听极了,谁都没有他那样的好嗓子。”) 1、另外一个妈妈是怎么说自己的孩子的?也请几位小朋友来读一读。大家仔细地听一听,评一评他的朗读。(指名学生朗读) 2、朗读、评价。 3、自由练读,感悟提高。 交流(二): (出示第三个妈妈的话:“有什么可说的,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1、提出疑问:两个妈妈都夸奖自己的孩子,第三个妈妈却什么也没有说,这个妈妈在说这话的时候心里会怎样想? 2、请你带着这样的心情来朗读。 (学生对人物形象的反应是多元的。对同样的句子,不同的人肯定有他独特的体验,在不违背文章主旨的情况下,对文本的多元解读是非常必要的。) 交流(三): 整体朗读三个妈妈的话。 (让学生有一个整体感受,而不是支离破碎。)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自读自悟


教师支持
四、自读自悟、感情朗读。 (一)自读自悟7、8自然段。 三个妈妈打了水,拎着水桶回家去,妈妈们感觉怎么样呢?请同学们自己去读读课文的第7、8自然段。 (二)交流、朗读。 1、交流:妈妈们感觉怎么样?你是从哪些地方读懂的? 2、把你的感受读出来。(指名朗读) 3、假如是你拎着这么重的水桶,此时你最想什么? (真想有人来帮忙……) (三)自主读书9-11自然段。 1、这样重的水,三个儿子看见了,他们分别是怎么做的?请你去读读9-11自然段,用笔划出三个儿子的做法。 2、指名学生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细读重点段


教师支持
五、细读重点段、分角色朗读。 (一)默读思考、 自主提问。 面对三个儿子的不同表现,老爷爷是怎么说的?请大家默读课文最后两个小节,边读边想:读了老爷爷的话,你有什么问题?(明明三个儿子,为什么老爷爷说只看见一个儿子?老爷爷看到的是哪一个儿子?) (二)自主读书、自主解答、有感情朗读。 (三)分角色朗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课文中第三个儿子的举动让老师很感动,虽然是生活中点滴小事,却体现了孝顺,生活中的爸爸妈妈对我们的爱还有很多很多,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阅读天地”去感受更多的爱吧! 阅读要求: ①打开《阅读教材》,阅读《妈妈笑了》《妈妈,我爱您》; ②问题:这几篇短信讲了关于_______的故事。你喜欢哪篇课文,哪里让你有所感动? ③坐整齐,读仔细,勤思考;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七、所思所感,及时写话。 1、关心自己的爸爸、妈妈,多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捶捶背,倒杯水,让爸妈笑开颜,做一个真正的“好孩子”。想一想写下来。 2、读写话,交流评价。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个儿子第二课时.ppt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