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奇怪的大石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14 13:0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五册《奇怪的大石头》、《我不能失信》编排在第二组,本组主题是讲述有关名人的故事。这两篇课文展示的不是他们作为革命家、地质学家的丰功伟绩,而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正是在这些平凡小事中体现他们崇高的的品质。《奇怪的大石头》是本组一篇精读课文,讲述的是中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小时候对家乡一块巨石产生了疑问,通过自己许多年的研究终于弄明白巨石由来的故事,体现了李四光勤于思考、善于动脑、数十年执着求索的可贵品质。《我不能失信》是一篇略读课文。这篇课文讲述的是宋庆龄小时候毅然放弃去伯伯家的决定,留下来履行自己诺言的故事,体现了她诚实守信的可贵品质。这两篇课文都是通过讲述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来体现人物的崇高品质。两篇课文都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层次清晰,很容易使学生理解文章内容。
教学目标
1、认识6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奇怪、著名、地质学家”等词语。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摘录积累好词佳句。 2、初步感知课文主要内容,理清课文的写作顺序, 3、阅读拓展材料,从整体感知人物品质。
重难点
引导学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来的过程,领会李四光是如何思考问题、提出问题的。 体会作者是怎样把内容写具体的。
学情分析
针对三年级上学期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基础,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将以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注重思想品德熏陶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加强语文实践活动,有效的培养听说读写能力。

导入


教师支持
李四光爷爷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他小时候可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捉迷藏的时候,他对遮蔽自己的大石头产生了兴趣,那究竟是一块儿怎样的大石头呢?一起去看看吧! (板书:奇怪的大石头)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1、循序渐进读课文: 第一遍:边读边找出带有本课生字的词语,借助后边的拼音争取把字音读准确。 第二遍:再读课文,进行自我测试,看看自己是否还需要借助课后的生字表。如果不小心忘了还可以再看看生字表。 2、互帮互助学生字: 出示生字,请已经有把握的学生来做小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巩固,教师随时纠正读音,点评。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1、投影出示生字词,自读,指名读。 2、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讨论怎么记住这些生字,并且介绍自己的识字方法。 3、指导写字:“藏”字17画,第六笔为“┖”。 “卧”字,左“臣”,右“卜”,注意“臣”的笔顺,第三笔为“┐”。 “旅”字,注意左下部分的笔顺。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1、初读课文1-2自然段,理解课文讲述了一件什么事情? 2、想一想大石头的“怪”体现在哪些地方?并在书中用横线标出。 3、说一说李四光是一个怎样的人?理解“著名”的意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李四光的可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下面我们就到资料城中继续去感受。 1. 必读: 《大陆漂移理论》 《好奇善问的伽利略》 2. 选读: 《好问的孩子》 《詹天佑》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