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市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年四年级上册Module5 U14 Time for School?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郭 纯

    所在学校: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赵美琪 孙众

    • 教材分析

            《Time for School》是广州市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年四年级上册Module5 U14 Time for School?中的第二课时的内容。本节课主要通过学习有关日常生活的表达语:get up, go to school, have a lesson, have lunch, go back home, go to bed,结合第一课时某个时间做事的句型: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At …学生通过俩俩交流、创编故事以及扩展听读,实现对语言的灵活运用。

    • 设计理念

            根据英语课程新标准的要求,巩固课应侧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体现英语教学的交际性、得体性、准确性和实践性。语觉论认为,语言的根本目的是交际,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最佳途径也是交际。本课正是在语觉论的这一思想指导下,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借助多媒体网络提供的多种资源,以看图对话,自主学习为突破口,使学生在有丰富语境和真实的交际情境中培养听说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因此,本节巩固课充分地把现代教育技术与英语课堂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丰富的课程资源熟练运用所学功能用语结合时间谈论有关日常生活的能力。

    • 教学目标分析

    l  在语言环境中巩固有关日常生活的表达语:get up, go to school, have a lesson, have lunch, go back home, go to bed,达到流利表达的程度;

    l  能在语言情境中灵活自如地表达运用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 At …的句型;

    l  能对时间进行创造性表达;

    l  能够结合第一课时的有关日常生活的表达语和句子,运用时间进行计算,在实践中综合运用新知、旧知和拓展知识,实现语言的综合运用;

    l  能够结合所学知识进行表达,设计一个条理清楚、内容丰富的旅游计划,提高综合运用能力,实现语言与思维能力的共同发展。

    • 学习者特征分析

    l  学生在第一课时中已学过What do you usually do? At ….的句型,已经掌握时间的认读方法,并能做相关的描述;

    l  本节课是在网络环境下开展的,在信息技术素养方面,学生们已掌握电脑打写、上网自选故事听读等,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l  学生对师生对话、生生对话、自主听读和自编故事等方式很熟悉。

    • 教学策略

    在多种语言实践活动中提高听、说、读、写四种语言能力,提高用英语交际的方法和策略。

    • 资源准备

    l  自主听的资源:资源中的五个Readings;

    l  辅助言语交际的材料:2个供学生写的听力材料和四幅图片。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热身和复习

    1. 热身:教师和学生齐唱英文儿歌:1)Hickory Dickory DocK.  2)What time is it?

    文本框: 设计意图:这是一首学生有关时间的歌曲,让学生唱熟悉的英文儿歌既能激发学习兴趣,又能对本课的教学重点进行铺垫,使学生对本课的学习有初步的了解。2.复习:

    1)教师出示有关日常用语的卡片,学生看卡片说出词组后教师板书。

    日常生活的表达语:get up, go to school, have a lesson, have lunch, go back home, go to bed

    2)师生对话,提供示范:师:What’s your name?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生:My name is ….  At ….

    3) 学生使用有关时间的句型进行两两对话,完成表格:

    Name:__________

     get up

     

     have breakfast

     

     come to school

     

     have lunch

     

     go back home

     

     have dinner

     

     go to bed

     

    (教师引导语)T: First, let’s review the expressions quickly.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 Please ask your partner and finish the blank.

    文本框: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利用卡片(卡片为上一课时所学的词组),唤起学生已学的旧知识的,检测所学过的内容,为本节课的口语交际做好铺垫。二、听力训练,创新表达

    1.听录音,填所缺单词:学生了解了同伴的日常生活时间后,拿出听力材料听对话,做听力练习1,填写所缺单词,从而引出Ben这个人物:

    (教师引导语)T: Boys and girls, you know your partner’s daily time quite well. But do you know Ben’s? You can find the answers on this paper. Take out. Are you ready? …

    P: (Listen and write.)

    文本框: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要求学生听对话,填写所缺的单词。一方面,使课标中的书写得到落实;另一方面,为更好的导入下一环节做准备。

    2.两两交际,对话创编。

    学生通过教师提供的一幅有关Ben在睡觉的图片,并提供三组信息,让学生展开想象,进行对话创编。

    文本框: 设计意图:创设情景,学生在模拟情境中自主编对话,实现对语言的灵活运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引导语)Ben has a good schedule. But today Ben is still in bed. What time is it? It’s too late. Here are three information boxes. You choose one and make a dialogue with your partner. OK? Go …

    3.听录音,填所缺句子。

    1)在创编完对话后,学生做听力材料中的练习2,填写所缺句子,引导学生进行后续创编。

    (教师引导语)Your stories about Ben are nice. I like them. Now I can tell you what happened to Ben? You can find out the answers on the paper. Take out, please. …

    文本框: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要求学生根据教师所读内容,填写对话中所缺的句型。一方面,使学生的掌握课标中的重难点;另一方面,为学生的自编对话作了一个总结性的示范。 2)检查反馈。

    (教师引导语)The whole class check and read the dialogue together.

    三、时间创编,言语交际

    教师分别出示三幅有关时间的图片,每幅图片各有一篇小短文和一个问题,学生通过自由阅读,向同伴提问文中的问题并得出答案。

    (教师引导语)Let's play a guessing game. Look at the clock. What time is it? Read it please. Talk with your partner. Who can try?

        

    设计意图:此环节中,教师让学生阅读有关时间的内容,之后学生计算出时间。学生的阅读和思考能力得到提高,也使本节课的时间这一重点得到了运用。

    四、拓展听读,丰富语言

    学生自主听读网站提供的有关时间的一些篇章和幽默故事,教师提供了六篇文本,其中有根据语文教材改编的《一分钟》,也有几篇较经典的英语幽默,还有一个旅游计划。

    (教师引导语)Listen and read six readings:One Minute. Three meals.

    What should I eat? The wrong number. Welcome to my travel agency.

    设计意图:本环节,为学生创设听力训练环境,同时也为言语交际提供了大量的语言输入,同时也渗透了多元文化的培养,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了质的飞跃,也为说做了准备。

    五、综合运用,交际实践

    学生拿出自己准备的旅游计划,向自己的同伴介绍广州元旦一天游的安排。

    (教师引导语)As we know, New Year’s Day is coming. Each of you has your travel plan. Would you please show yours to the classmates? … I like your travel plan. I think you are the best. Boys and girls, share your plan. And if you think the plan is best. Please vote for it. OK?

    设计意图: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学生在言语实践过程中,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有效地训练。

    • 专家点评

    本课很好地落实了中高年级英语跨越式教学的基本要求,即语言的灵活运用、创造性运用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此基础上,教师在复习课的教学中,能够以听说为主的教学设计中,体现出了渗透“读写”的思路,较好地将“读写”体现在语言的综合运用中,避免出现常见的机械地进行读写训练。本案例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巧妙落实“写”

    本课的“写”主要在第二大教学环节中第1和第3小环节:第1小环节“听录音,填所缺单词”,以篇章形式呈现,听写本课重点单词,完整的篇章让学生对Ben这个人物有了整体的认识,为第2小环节的有关Ben的情景表演作铺垫;第3小环节“听录音,填所缺句子”,以完整的一个对话形式呈现,不仅仅要求学生听写本课的重点短语和句子,同时也是对第2小环节的一个反馈。可以看出,本课的“写”是仅仅围绕言语交际展开,而不是孤立的。

    (2)巧设情景

    本课中,第二个大的教学环节是一个连锁的环节,以人物Ben贯穿始终,具有很强的情景性,这不仅使得教学环节紧凑,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它环节的交际任务都是针对学生的实际生活展开,不仅能够降低学生表达的难度,还能够使得学生根据自身的真实情况增强表达的欲望。

    (3)巧设问题

    本课中,第三大教学环节“时间创编,言语交际”中,学生向同伴的提问需要通过计算才能做出回答,加强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同时这种操作方式并不是突兀的,而是在第二大教学环节的第3个小环节的听写材料已有渗透,即“You mean at six fifty/at 6:50.”这一句。

    (4)巧用资源

    本课资源选用了经典的英语幽默,利于中高年级学生对多元文化的了解和吸收,同时教师还选用了根据语文教材改编的《一分钟》,由于学生先前通过语文课的学习了解课文的内容,因此在英语课上用英文呈现,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没有困难,同时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语言
    • 教师
    • 表达
    • 运用
    • 交际
    • 对话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时间
    • 小学英语
    • 环节
    • 本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