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 《惊弓之鸟》 (第二课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李永莉

    所在学校广州市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何克抗,王丽娜, 张洪锐

    • 教材分析

            《惊弓之鸟》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第三组课文中的一个成语故事。讲的是古代魏国有一个射箭能手叫更羸,他观察了天上飞的一只大雁后,只拉一下弓,就使这只大雁惊吓得从天上掉了下来。后来人们用“惊弓之鸟”这个成语比喻受过惊吓,遇到一点情况就害怕得不得了。通过学习课文,使学生从课文的学习中受到启发,懂得对事物只有善于观察、善于分析、推理才能有正确的认识,从而将事情做成做好。

    • 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语文标准》特别强调要加强朗读,本课设计以学生自读自议为主线,读中激情,读中悟理,读出自己独特的体验。

    4.培养语感,注重积累,本课以一个成语故事为基点,培养学生喜爱成语的情感,养成积累成语的习惯。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   学习本课生字新词,能正确读写“惊弓之鸟、魏国、射箭、打猎、大雁、拉弦、大吃一惊、本事、悲惨、愈合、孤单失群、裂开”等词语。

    2.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3.   通过朗读课文,了解“惊弓之鸟”这个成语的意思,在拓展阅读中,深化理解,感悟这个成语在现实生活中的合理运用。

    过程方法

     1. 在学生利用工具自主阅读过程中,激发学生乐于观察,善于思考的兴趣。

     2.   培养学生一边默读,一边思考的习惯,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通过学习课文,了解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知道成语是语言宝库中的瑰宝。

     2. 养成自觉进行词汇积累的好习惯。

    学习者特征分析

            通过两年多的跨越式课题实践,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一些常用的信息技术,能够借助信息技术平台进行自主学习、阅读和打写,同时学生也具备了一定的独立识字、归纳意思、感情朗读和小组合作的学习能力。由于三年级下学期学生还处在一个学习的转折阶段,学生的生活经验不够丰富,理解能力不是很强,对感兴趣的事物接受比较快,因此,教师将根据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质疑,引发思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便更好地学习理解课文内容,提高语文素养。

    • 教学策略

    1.多媒体辅助教学策略

    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激发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能自始至终地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具体形象的感受。

    2.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策略

    本节课利用信息技术协同阅读工具,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信息技术还为学生进行网络协作学习,信息加工和认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

    3.质疑问难教学策略

       培养学生阅读思考的习惯,在学生主动、积极的思维中,在丰富的情感活动中,让学生获得自己个人的体验和独特的感受,大胆的发现并提出问题。

    4.练习教学策略

    合理的设计一些练习穿插在教学之中,首先是对学生的语言文字训练;其次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 资源准备

    1. 教学课件PPT;

    2. 跨越式网络资源;

    3. Vclass教学平台和SURF协同阅读工具。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设疑引路,深入研读,分析原因。

      1.1 究竟从课文的哪些句子看出更羸是有名的能手?请运用SURF协同阅读工具找出相关的句子,并把你的看法在评论区打写出来。

      (1)生运用SURF协同阅读工具学习。

      (2)汇报(广播工具:学生阅读时做的批注)

      设计意图:以一个中心问题导读全篇,去除繁琐分析,注重学生自读自悟;其次学习中要求学生边读边使用SURF这一工具批注,不仅促使学生整体把握课文,还能强化学生注意教学重点并潜游于文本的深处去细琢细磨,从而对“更羸是有名的能手”的说法的理解.更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

      1.2 生汇报: (随学生的回答相应地学习课文内容)

      1第2自然段:指名汇报 (重点词语:慢慢地、仔细)(生答,师相机板书:看、听、飞、叫)

      2第5自然段:指名汇报(生答,师相机板书:不用箭、只拉弓、掉下来) 

      PPT出示:给句子中“直”选择正确的意思。那只大雁直(   )往上飞,拍了两下翅膀,忽然从半空里直(   )掉下来。

      直:(1)不弯曲;(2)使直,把弯曲的伸开;(3)爽快,坦率;(4)一个劲儿地。

      设计意图:通过两个“直”的比较,使学生体会大雁往上飞和掉下来的具体情形。注重了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教学,体会用词的巧妙。

      3第9自然段:指名汇报。同样选择这段说明更羸是有名的射箭能手的同学站起来一起读,其他同学思考:

      A、更羸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板书:得慢   得惨)

      B、他从大雁飞得慢,叫得惨想到什么?(板书:箭伤作痛  孤单失群) 一般人只是知道这只大雁在鸣叫,只有更羸听得出这只大雁的叫声凄惨,谁能感受大雁当时的感觉,它在鸣叫些什么?这说明大雁不仅要承受身上箭伤的痛楚,还要承受离开同伴的孤独感觉。

      C、 所以,更羸根据他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判断出什么?(板书:判断)

      ①大雁拼命往上飞,中的“拼命”,对应了第2自然段哪个词?(直)所以大雁直往上飞,也可以理解为拼命往上飞。(PPT:出示相关语句)男女生合作读,边读边体会这两句的关联。

      ②谁能结合课文中的语句说一说更羸为什么是有名的神箭能手?

      ③师小结:所以说,更羸是有名的射箭能手不仅仅是他射箭的技术高超,更重要是他通过观察(板书:观察)的情况,加以分析(板:分析),最后作出准确的判断。这就是他比其他射箭手优胜之处,因此,大家都称他为有名的射箭能手!

      设计意图:使学生进一步认识更羸的每一句话都是有根据的、正确的,体会到更羸比一般人高出一筹的是善于观察、善于分析,并且果断地做出判断。

       

      1.3 PPT出示:魏王的话。我们再来回顾课文中描写魏王从一开始听到更羸的判断,到看到大雁从半空中掉下来的情形,他的表情变化。听了更羸的分析后,他对更羸说些什么? 

      1.4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把这精彩的《惊弓之鸟》,用朗读表演的形式再次重温。去掉旁白,直接读说的话。

               

       

               拓展阅读,交流分享,深化延伸。


       

            那你们在读过的故事里或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象更羸一样善于观察、思考并作出准确判断的能手,老师也挑选了几个这样的故事,让我们进入资料库第二课时阅读故事,选出你最感兴趣的故事,围绕后面的问题,利用评论工具写出你的阅读感受,并通过好友阅读圈和你的好朋友相互交流你的想法。

      拓展阅读篇目:《纪昌学射》、《九方皋相马》、《中国“女枪王”的传奇故事》、《金钩挂饵》

      学生上机自主阅读;汇报阅读感受。

                                                                                                        

       

      设计意图:阅读关于能手的故事这些直观、形象的教育形式,符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匠石、九方皋、伯乐等都是积累了多年的经验,通过仔细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从而得出准确判断的典范,选用他们的故事,能促进学生对“如何能称得上能手”的含义的理解。引导学生培养善于观察、善于分析、准确判断的优秀品质。通过SURF协同阅读工具培养学生喜欢阅读的兴趣,养成相互交流阅读感受的习惯,使课堂教学得到更大的延伸

      抒发感受,打写突出中心

       我们了解多位能手的故事,你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也有经过细心的观察、认真的思考,最后作出准确的判断的经历吗?                                             

       

      设计意图:从拓展阅读后,学生从文章的内容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体会,此时让学生通过打写小练笔在VClass教学平台中来讲述在生活中和更羸相似的经历,力求让学生在主题阅读中所生成的感受和触动,以打写的形式表现出来!读为基础,从读到写,以写促读,读写结合。阅读得其方,写作之能力亦会随之而增长。

      总结升华

      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要象更羸一样成为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人。

      • 专家点评

      寓言故事短小精炼、寓意深刻,是小学语文教材中具有别样风格的教学体裁。这种文体显示了一种特殊的内外关系:浅显的外层故事和深刻的内在道理,构成了一种复合的“半透明”结构。作为外层的故事,它清晰浅显;作为内在寓意,它深广幽邃,也就为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在寓言教学过程中,结合寓言故事本身的特点、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等,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本案例当中,刘佳老师和李永莉老师通过对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合理有效的发挥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加工、合作交流的优势,实现了寓意理解、语言教学以及思维能力的高效落实。具体来说,这两个课时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正确分析寓言故事,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在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中,大多数语文教学都将理解寓言的寓意、对话的内容作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而且将其作为本节课教学所需要达成的最终目标。结合本节课寓言的故事内容,绝大多数学生对“惊弓之鸟”的含义已经非常熟悉,甚至个别学生已经能够进行灵活的迁移运用。因此,在本节课中,两位老师在第一课时中就快速解决了生字词,并基本落实了学生对寓意的理解。立足于此,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将教学目标重点定位在更羸如何能够进行观察、判断,抓住此处对学生进行了有效的思维训练,使得本课教学基于文本、立足学生的已有基础,实现了有效提升。

      2.主线分明,层次清晰。两个课时教学目标明确、层次清晰。第一课时重点落实基本的生字词问题、寓意,并对应的提供了相关的阅读材料,加深了学生对寓言故事的理解;第二课时则围绕本寓言故事中更羸的形象重点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并围绕该点进行了相应的拓展阅读以及打写训练,以及时将学生的所感所悟所得进行外在输出,体现语言运用为中心的理念。

      3. 有效发挥信息技术作为深层次加工、协作交流共享的作用。本节课是在网络环境下实施的一节跨越式教学课,在教学过程中,两位老师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的要求,在SURF工具的支持下高效地加以落实,包括:利用SURF工具中的网络搜索工具,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同时,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进行自主学习;利用SURF工具的添加评论、注释的功能,及时进行批注,促进学生对文本的深度阅读;利用好友圈功能,分享好友的记录,实现协同阅读,集体智慧共享。重塑了一节“对话”的课堂和“开放”的课堂,使得本节语文课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 标签:
      • 善于
      • 教学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阅读
      • 故事
      • 观察
      • 小学语文
      • 大雁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工具
      • 能手
    1.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