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语文初二年级下第三单元 罗布泊,消逝的仙湖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李彦超

    所在学校北京市杨庄中学  

    点评人谢宇翔、袁华莉


    • 教材分析
    • 设计理念

            本文是人教版语文初二年级下第三单元的一篇课文,本单元所选的课文都是以自然为主题,每篇以不同形式来表达了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忧虑与思考,都可以激发学生的环保意识。本文是一篇很美又很能引人深思的文章,文学性很强,但是却能让人从鲜明的对比中读出地球出现的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认识到人类的破坏行为的严重性,激发我们来关注自然,保护自然,增强自己爱护家园的责任感,更与当今的社会发展的总目标相吻合。

            本课需要1课时,需要学生提前预习,完成片断的打写。

    • 教学目标分析

    Ø  知识与技能

      正确朗读课文,读准裸露、干涸、和煦等重要词语的读音。

    Ø  过程与方法

      能够从课文中筛选信息,了解罗布泊的过去与现在的状况,把握文章中作者的感情。

    Ø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分利用网络优势,阅读拓展资料,认识到破坏自然的严重性,意识到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重要性,激发环保意识以及自身的责任感,并能及时地在网络平台中书写自己的感受。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班学生已经在网络环境下学习了两年,通过平时课堂的表现以及学科的成绩来看,他们在本年级中属于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同时,养成了良好的课前查阅资料来辅助学习的习惯。能熟练地使用vclass平台等媒体手段。另外,通过平时的了解以及学校开展的德育活动可以看出,学生对于环保有较深的认识,并有很高的积极性,在这方面,也有了较多相关知识的储备。学生的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较强。

    • 资源准备

      教师用的资源:“跨越式实验”的vclass平台,为本课制作的网页。

      学生用的资源:网络教室、初中语文八年级下教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播放视频资料“罗布泊简介”,要求学生边看边思考:从资料中你能得出什么信息?

    :观看网页中的视频资料,思考并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

    从资料中可以了解到:罗布泊过去是美丽的仙湖,今天变成了一片荒漠。

         老师简单点评,明确并板书:

            设计意图:使学生能够通过实际资料,读出罗布泊过去的美丽和今天的惨状,通过视频激发学生兴趣,并引起学生对罗布泊的关注,为后面的体会作者感情,激发环保意识做铺垫。

    二、结合预习、展示打写

    :大家在预习过程中已经阅读了网页中关于过去的罗布泊的资料,并且展开想象,写了一段关于罗布泊过去美景的文字,下面让我们来读一读吧。

    :展示vclass平台中上传的资料,推荐3名同学的片段,被推荐的同学朗读,其他学生点评。

    :肯定学生的优点,并适当提出修改建议。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的想象,用优美的文字再现了罗布泊曾经的美丽,以便和今天的罗布泊形成鲜明对比,更能激发学生内心的环保意识。

    三、了解内容、筛选信息

    :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过去的罗布泊被称为仙湖,今天的罗布泊却成为一片死海,我们通过课外视频资料已经读到了,你还能从文章中找出依据吗?

    :跳读课文,筛选信息

    明确:过去罗布泊是仙湖,生命的绿洲。表现在:绿树环绕,牛马成群,湖水清澈,空气新鲜,鸟兽成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现在:荒漠,死海  表现在:没有人烟,高温不断,干涸,树木枯死。

    老师适当订正和点拨

          设计意图:疏通课文内容,抓住文本中的资料,去了解罗布泊的过去和现在,训练筛选信息能力,并能让学生对罗布泊的认识更为具体充分。

    :进一步引发思考:罗布泊发生了如此大的巨变,可以说是我国人民的巨大损失和遗憾,那么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你能从文章中找出相关的信息吗?

    :跳读课文,概括:盲目增加耕地用水,盲目修建水库截水,盲目掘堤引水,盲目建泵站抽水及塔里木河改道。

    师生共同总结:造成这种变化是由于人类的不节制的行为。

    教师板书。

    :“盲目”这个词能去掉吗?为什么?

    :不能去掉,因为盲目是目的不明,没有约束的意思,加上这个词表示人类的行为是不正当的,没有目的和计划的。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从文章中筛选信息,揣摩盲目这个词语,能让学生认识到人类的行为是不合理的,更能让学生体会到,罗布泊的悲剧是人类一手造成的,为后面体会作者呼吁保护大自然做铺垫。

    四、体会情感、理解主旨

    :仙湖就这样从人们眼前消失了,它失去了往日的生机,荒漠刺痛着人们的心,作者面对这种现象,他的心情是怎样的?请大家从文章中找找相关的句子。

    :找出文章中表达作者情感的句子。

    句子:黄色的沙地在深深的刺痛着我们的心;这悲剧的制造者就是人!这一切都是人为的!救救青海湖,救救月牙泉水,救救所有因人的介入而即将成为荒漠的地方!

    概括:从这些句子中可以看出作者痛心、沉重、无奈、遗憾、呼吁。

    老师点拨订正引导。

    总结:作者呼吁我们保护大自然。

    老师板书。

            设计意图:通过阅读文章中的句子来体会作者的情感和心声,这样能引导学生学习根据相关句子来体会情感的方法,也能激发学生内心和作者引起共鸣,激发保护自然的意识。

    五、拓展阅读、深化主旨

    1、拓展阅读,打写感受

        师引导:罗布泊的悲剧远远没有停止,同样的悲剧还在世界不同的地方上演着,例如:沙漠第一泉—月牙泉,还有我们的母亲河---黄河,长江,以及珠江,黑龙江等河流,都遭受着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触目惊心的资料和数据图片吧!!请大家阅读网页中的资料。

        师提出要求:假如你是世纪老人,你见证了这条河流的百年沧桑,你将向人们诉说什么?选择自己最关注的一条河流,根据资料并结合课文内容,在vclass平台中,打写一段话。

        生:阅读网页中的其他水源的资料,思考并打写

           设计意图:网页中提供了黄河、长江、珠江、黑龙江等河流的污染情况,图文并茂。学生通过阅读,能更好的理解本文的内容,更了解了我们乃至世界污染问题的严重性,激发起内心的感受和想法,通过打写,能充分思考并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更好的去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并锻炼书面表达能力。

    2、交流点评

    师:请大家共同浏览上传的打写文字, 选出4篇你认为写的比较好的,我们来品读一下,说说你的看法。

    :推荐出4篇文章,发言点评,说出优点和不足。

            设计意图:学生推荐的过程其实就是快速筛选的过程,通过阅读推选出来的四个优秀片段,可以欣赏同学的精彩表达,更能让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更充分更深刻,同时点评同学的文字可提高对文字的鉴赏和品读能力。

    六、总结本课、再次感悟

    1、总结本课

    :我们通过课文以及拓展的资料了解到,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财产和风景,已经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这其中罪魁祸首就是我们人类自己,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已经向我们发出了求救的信号,让我们爱护自然保护生态吧!还地球一副健康的身体,还我们自己一个美丽的家园吧!

    生:学生听讲,感悟

           设计意图: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让学生去能更好地领悟文章主旨,并加深理解,同时通过老师的看法来激发心中的保护自然,热爱家园的环保意识。

    2、欣赏歌曲,感悟主旨

    :播放网页中的歌曲。点拨:《月牙泉》是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希望大家在领略月牙泉的美的时候,能听出词作者对月牙泉今天和未来的忧虑,也希望能引起我们的共鸣。

    :对照歌词,欣赏歌曲,加深对爱护自然的感悟。

           设计意图:歌词中有对月牙泉美丽景色的描绘,更有作者对月牙泉的现状的担忧,这样,学生在优美的旋律中,能更好的体会文章的主题思想,并能让自己内心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得到更好的升华。

    七、布置作业、课外延伸

    布置作业

    :爱护自然保护地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平时都能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呢?请你写出几条来,既约束自己,又能提醒他人!

    课后完成到vclass平台上。

          设计意图:环保问题是一个长远的问题,一节课中学到的仅仅是点滴而已,应该将保护环境的主题延伸到课外,布置这个作者可以让学生认识到,真正的环保是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这样,让课内教育和课外实践相结合,真正落实情感目标。

    • 专家点评

            科学小品文的特点在于:内容的科学性、文笔的生动性、内容的通俗性。针对以上特点,在实施科学小品文的教学过程中,应当如何把内容的科学性与文笔的生动性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同时了解科学知识。本课以感情为主线,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目标:

    1、主线明晰,情感目标处理到位。从罗布泊过去与现在景色的对比——表达感情语句的朗读——拓展阅读相关文章——歌曲深化——打写表达,教师设计的活动都紧紧围绕着情感目标——爱护自然去进行,激起学生的环保意识。

    2、文字处理。语文课一定要有语文性,同时科学小品文的一大特点在于其科学性与文笔生动性的结合,教师在处理课文的过程中请学生找出表达作者情感的句子,并对句子进行朗读指导,能够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朗读深化情感认识。

    3、教师在这节课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教学服务。在课文处理环节通过媒体进行了极具震撼力的情景创设,在拓展阅读中通过网页形式提供了大量精选后的拓展资源,在打写环节利用vclass平台为学生间的深层次交互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总之,教师对媒体的使用十分充分,而且时机很恰当,能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媒体的辅助作用,有效且高效地支持了教学。

    4、很好的体现了主导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其主体性发挥得很充分,学生有大量的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思考和自主打写的时间和机会。从学生学习的效果来看,学生课前预习的打写和课堂的打写都比较生动,速度快,质量很高;而且从课堂中学生的反馈可以看出,学生在课堂中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有较深的情感体验。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教师主导作用的良好发挥:在本节课中,教师首先通过几个精炼的问题,帮助学生捋出了课文的主线和主要问题,激发了学生对于课文的深层次思考,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尔后,教师通过给学生提供一些精选过的拓展阅读材料和精心设置的打写题目,引导学生对课文主题以及学习目标的深化认识。而在整节课中,教师恰到好处的适时地点拨也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作者
    • 教师
    • 意图
    • 资料
    • 阅读
    • 消失的仙湖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情感
    • 罗布泊
    • 课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