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百分数的认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赵红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点评人:王丽娜

    • 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第一课时(P64-P66)。百分数实际上是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它与分数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在实际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该部分内容是小学数学中重要的基础知识之一。

    • 设计理念

    本课设计依据《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开发丰富的学习资源,让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自主探究百分数产生的必要性,体会百分数的意义,感悟百分数与分数的联系与区别,自学百分数的读法和写法,运用百分数的有关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交互的网络环境中,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得以提高。全课着力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活动中发展”,真正体现以学生主体实践活动为基础的有效课堂教学。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 理解百分数的意义,知道它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 能正确地读写百分数。

    过程与方法

    • 通过观察思考,比较分析,综合概括,经历百分数的意义的探索过程,体会引入百分数的必要性,主动参与,学会讨论交流,与人合作。

    • 在交互的网络环境中,生动、活泼、主动地探究。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 培养探索新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

    • 初步培养学生搜索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对数学的实际应用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 学生已掌握整数、小数,分数的概念。

    • 学生思维活跃,能积极参与讨论,口头汇报的能力较强。

    • 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较强,能够运用网络进行自主探究。

    • 教学策略
    • 通过情景导入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明确学习目标。

    • 提供学习情境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发现规律。

    • 学生将探索获得的规律与伙伴进行讨论。

    • 组织分组合作活动,从而共同解决实际问题。 

    • 资源准备
    • 教师:专题网站。

    • 学生:课前收集的有关百分数的资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有关“百分数”的知识。(板书:百分数的认识)

    师:看到课题,大家想了解百分数的什么知识呢?生提出问题。

    板书:百分数的产生  百分数的意义   百分数与分数的区别、联系   百分数的读法、写法

    二、搭设平台,探求新知

    1.百分数的产生:

    资料一:在一场足球比赛中,猛虎队获得了一次罚点球的机会,他们准备派下列三名队员中的一名去罚点球。

     

    球员

    罚球数

    进球数

    7号

    20

    18

    3号

    10

    7

    5号

    25

    21

    你认为应该派哪名队员?把你的理由在网上用文字和算式表示出来。

    资料二:科技小组做黄豆种子的发芽实验,3天后种子的发芽情况如下表:

     

    品种

    实验种子数/粒

    发芽种子数/粒

    1号

    20

    5

    2号

    25

    7

    3号

    50

    11

    你认为哪个品种的发芽情况最好?把你的理由在网上用文字和算式表示出来。

    设计意图:从学生的知识背景与生活经验出发,创设隐含数学问题的情境,为学生积极、主动、自主地探索提供条件,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学习数学。

    学生分组看资料,讨论理由,分工合作,在网上完成,并汇报。

    设计意图:创设一种开放性的、平等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给予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也给学生的思考、探索与表达留下了较大的空间,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提倡教师成为课堂教学中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的思想,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学习自信心的提高,个体潜能的发挥。

    师:为了便于比较,人们通常把比率写成分母是100的分数。百分数由此诞生了。

    2.百分数的意义:

    (1)师:刚才,同学们通过探究、交流,体会了百分数产生的必要性,那么,到底什么叫百分数?

    (2)学生自学,浏览“百分数的意义”,并与同位说说这些百分数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①国家一级保护单位野生丹顶鹤,2001年全世界约有2000只,我国占其中的25%。

    ②出勤人数占学校学生数的百分之九十五;

    ③据了解,某西欧国家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功率为90%,我国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功率是100%。

    设计意图:。百分数是学生初步认识的一种数,根据已有的生活经验,学生从报纸、电视、日常生活等情境中已经会读写百分数。因此,在这里安排自学,是让学生有意识、自主地获取知识和分析知识。

    (3)生汇报。

    (4)师板书: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百分数也叫百分率或百分比。

    (5)师:谁能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百分数的意义?

    (6)生:在课前收集的有关百分数的资料上找出百分数,并找出一个数和另一个数分别是指什么。

    设计意图: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百分数的意义,是以学生为主体,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师生在这个过程中共识、共享、共进,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 。

    3、百分数与分数的区别、联系

     

     

    分数

    百分数

    意义

    1. 男生人数占全班人数的3/5,也可以写成60/100。
    2. 一条绳子长1/2米。

    例:男生人数占全班人数的60%。

     

     

     

    (1)学生通过例子,在小组内讨论百分数与分数的区别、联系。

    (2)汇报。

    设计意图:通过相互叙述,使学生在观察、思维、想像、交流中初步感悟百分数与分数的联系与区别。

    小结:一般的分数不仅可以表示数量,还可以表示比率,而百分数只能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不能表示一个数量。

    三、拓展应用,巩固新知

    1、自学百分数的读法、写法。(小组内交流)

    2、读一读:(读给同位同学听,选择自己喜欢的百分数说一句话。)

    1%         95%         100%

    0.5%       121.7%       140%

    3、生汇报。

    4、教师示范写一个百分数,让学生进行书写练习。

    5、写出下面的百分数。

    (1)某小学参加课外小组的同学有100人,参加各个小组的人数如下表。

     

    美术组

    体育组

    科技组

    手工组

    人数

    14

    38

    22

    26

    课外小组总人数的百分比

     

     

     

     

    (2)2002年,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为百分之十六点五五,全国造林面积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三点七。

    四、综合学习,拓展应用

    上网操作,根据“营养金字塔”的资料,为一年级的小朋友配一顿午餐,要求能够合理搭配各类食品所占的百分比。

    设计意图:这是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使学生充分体验百分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这样的活动形式,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学习效果。

    五、课堂总结、反思提高

    同学们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参与了今天的学习活动,你学会了什么?知道了哪些新知识?一个人的收获不仅来自于1%的灵感,更重要的来自于99%的汗水,如果每一节课同学们都能有一点收获,日积月累你们100%会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

    • 专家点评

    赵红老师的《百分数的认识》这节课通过层级鲜明、有效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新知、应用新知,注重新授知识与学生已有知识基础以及生活经验之间的关联性,充分挖掘信息技术的优势,改变了以往课堂中学生通过单纯的模仿、记忆的方式来进行学习的方式,有效的的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结构。

    (一)、注重体现那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应用的密切联系。教师通过引导学生联系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百分数的情景,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学生明白了数学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道理。比如,在新授部分,教师出示两个与本节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两个问题情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明确了百分数的产生和意义。在习题部分,设计了“小小营养师”的活动,不仅仅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情趣,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实情境,有效的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有效利用信息技术,较好的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师在让学生解决两个真实情境的问题时,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巧妙的通过表格的形式为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新知提供了支架,使其能够获得更加真实、更加直观形象的体验,之后再向学生呈现清晰的概念,通过先放后扶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获取知识的空间。另外,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和练习内容,为学生充分发挥其主体性,更好的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造了条件。

    • 标签:
    • 分数
    • 小学数学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设计
    • 意义
    • 百分数的认识
    • 知识
    • 百分数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