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第六册检阅第二课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洪丽观

    所在学校:厦门市思明区金鸡亭小学

    点评人:吴娟  周洁

    • 教材分析
    1. 本课是人教版第六册第四单元的一篇课文。
    2. 本课所需课时为2课时,本节课为第二课时,共四十分钟。
    3. 《检阅》课文讲述的是波兰首都华沙,人们欢庆国庆时发生的一件事。博莱克是一名残疾队员,要靠双拐走路,队员们决定把他放在队伍的最前面接受检阅,经过检阅台时,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课文内容比较简单,却洋溢着浓浓的人文关怀,是权利面前人格平等的体现。
    • 设计理念
    1. 《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本课紧遵《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倡的将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理念,运用大量的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为教学搭建支架,降低学生的学习困难。

    1.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运用大量丰富的拓展阅读材料,并把握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促进思维发展的主线,通过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实现本课的课标较高效的完成。

    1. 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 教学目标分析
    • 知识技能

    1. 会认5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俱乐部、截肢”等20个词语。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儿童队员对残疾人博莱克的尊重和爱护,以及博莱克自尊、自强的个性品质。
    3. 能根据课文展开丰富的想象,补充课文的空白,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同时体会人物心理的变化。
    4. 能围绕“残疾人”相关的主题进行写话活动。
    • 过程方法

    1. 通过自主识记、教师检测、小组合作、朗读实践等多种形式,掌握生字词的音、形、义和理解课文的重难点语句。
    2. 通过俩俩交流、听读互评等活动,让学生在读与评中理解体会,不仅理解课文,也体验到协作学习的方法,提高评价与协作的意识和能力。
    3. 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实现学生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利用谈读后感的形式,提高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述能力。
    4. 在情境中利用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方法,初步感知由语言描述和细节描写的写作方法。
    •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利用图片、视频等多种方法,激发学生语言联系生活实际,体悟生活中的细腻情感。
    2. 从品读大量有关残疾人奋发向上和尊重爱护残疾人的,进一步感悟对残疾人的尊重和爱护,从而在生活中更好的与残疾人相处。
    3. 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能运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学写生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拓展阅读了“跨越式”阅读资源中有关的文章,能初步感受课文的内容。为第二课时的学习做好了准备。
    2. 学生对“检阅”一词比较陌生,对参加检阅游行的意义不清楚,所以不能体会课文中人物的心理变化,也就无法体会课文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相关的视频,结合我国建国60周年的国庆大典进行简介,帮助学生理解。
    3. 这篇课文对文本意义的解读,这似乎对于一个三年级的学生来说是难以理解。其次,文中那浓浓的人文关怀所表现出的“尊重他人思想,尊重他人选择”,三年级的学生也落实是有难度的。为此,教师应引导学生,体会孩子们在商量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在具体的朗读中,感受队员们对残疾人博莱克的尊重与爱护,逐步明白每一个人都是需要尊重的。
    • 教学策略

    1.交流互动法。

    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让学生在拓展阅读中,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巩固生字、新词。

    2.创设情境、以学定教的“双主”教学法。

    创设有利于调动学生情感的多媒体情境,在大量的语文“读”的实践中,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低年段语文阅读教学活动。

    3. 以读代讲、读悟结合。

    为落实教学目标,整堂课紧抓一条明显的知识链。即教学中,紧紧抓住两句话:“这个小伙子真棒!”和“这些小伙子真棒!”。以读为本,读悟结合。通过不断反复朗读“这个小伙子真棒!”和“这些小伙子真棒!”这两句话贯穿的,并且每次都是在不同感悟的基础上引导朗读。同时结合其它句子的朗读,有默读,指名读、齐读等形式多样,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 资源准备
    1. 自制CAI课件
    2. 教师使用的资源:我国建国60周年国庆检阅视频、自制与本课内容相关的PPT、课本、《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小学语文阅读材料》。
    3.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小学语文阅读材料》、写话本。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复习导入,抓住主线:(2分钟)

    师:在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还记得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吗?

    1. 指名说。
    2. 师:儿童队员们在参加检阅时,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称赞,请同学们自己读读课文,把人们称赞的句子找一找,用“——”画出来。
    3. 学生读文——找——画——交流——齐读。
    4. 比较:“这个小伙子真棒”和“这些小伙子真棒”不同。

    设计意图:从整体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入课,从重点句“这个小伙子真棒!”和“这些小伙子真棒!”入手,紧抓主线,展开教学。

    (二)品读课文,感受主题:(18分钟)

    1. 师:为什么说这个小伙子真棒,请个同学读一读课文的第十二段,其他同学边听边思考?(指名读第十二段)
    2. 交流。
    3. 师:是啊,一个残疾拄拐的孩子要和全队保持一致,是多么不容易呀!如果你也在现场,你会说什么?如果你也是检阅台上的一名观众,你会说什么?你看到博莱克走得这么自信,你会说什么?
    4. 师:这确实了不起,请同学们和我们一起有感情地读一读课文的第十二段。把你对博莱克的敬佩之情通过朗读表现出来。
    5. 生齐读第十二段。

    设计意图:抓住重点句“这个小伙子真棒!”引导学生反复诵读,教师及时的口头评价,学生更能感受到博莱克的那一份自尊、自信、自强。

    1. 师:观众们不仅把掌握送给了博莱克,而且把掌声送给了所有参加检阅的儿童队员们。为什么大家要说这些小伙子真棒呢?请同学们自读课文的二到九自然段,从哪些语句你体会到“这些小伙子真棒!”,用“﹏﹏”画下来。
    2. 学生自读自找,然后小组交流,教师参与。
    3. 全班交流。
    4. 师小结:正是因为儿童队员们做出的决定是如此地不简单,也正是因为博莱克的表现是如此地出色。所以,在参加检阅时,人们激动地说,这个小伙子真棒!这些小伙子真棒!我们再一起把这两句话读读。

    设计意图:抓住重点问题展开自主读书、师生讨论、生生交流,让学生在这种有效的教学中一步一步地感悟课文的主题。

    (三)拓展阅读,深化主题:(10分钟)

    1. 师:我们身边也有像博莱克一样的残疾人,他们需要尊重、理解和鼓励。再去读读有关他们的故事,翻开阅读材料P137,读《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别让“热心”变伤害》《看不见的爱》《一个美丽的故事》《盲人的遭遇》。
    2. 学生阅读,教师巡视。
    3. 反馈:学玩课文,读完文章后,你有什么想说的?

    设计意图:通过拓展阅读,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深化课文的主题,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关爱和尊重残疾人。

     

    (四)写话练习,拓展延伸:(10分钟)

    1. 出示写话主题:

    ①当博莱克知道自己能参加国庆检阅的时候,他……

           ②残疾人运动员——侯斌,坐在轮椅上,独自拉紧绳索,一把一把攀升到主火炬台底部,点燃2008年残奥圣火的那一刹那,你有何感想?

    1. 学生写,教师巡视。
    2. 反馈、交流。

    设计意图:通过写话,让学生再次走入文本,与文中的主人公展开对话,联系到曾经见过的场面,再次感受残疾人的自尊、自强。同时,提高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

    • 专家点评

    纵观整堂课,精彩处层出不穷,让人佩服教师解读文本的细致入微,对课堂的把握游刃有余,充分挖掘学生这个学习主体资源,真正体现了“以教师主导,以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总体感觉是“懒”老师培养出“勤”学生。本节课,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之处,下面谈一谈印象最深的几点感受:

    1. 处理教材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借这个例子要是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与作文的熟练技能……”洪老师在处理教材上,是非常巧妙的,她将教材作为一个例子,在较短的时间里,高效地处理教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理解了文本内容。在此基础上,教师能用好文本的例子,抓住关键句为线索,让学生去感悟;还能抓住文章中的留白处——一个省略号,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进行仿写和拓写练习。整堂课教师讲的少,留给学生学习的时间多。

    1. 阅读期待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非常注重诱发和运用阅读期待,创设阅读期待,多给学生读书的机会,让学生学得更投入,让学生品味得更充分,而且教师指导朗读时不着痕迹,非常巧妙。同时,学生在进行个性化的拓展阅读时,从中获得了相关知识的积累,有了大量的阅读积累,学生才能有所感悟,才能学会概括,才能学会迁移。

    1. 把课堂还给学生

    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才能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这个老师做到了。她改变了以往教师包办代替,满堂灌的课堂形式,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自学、讨论、发言、阅读、写话,把有限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独立去思考、读书、写作,让学生在课堂里有了充分展示自己的时间与空间;而且课内教材与课外知识相结合,盘活课堂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大舞台。

    • 标签: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教师
    • 阅读
    • 小伙子
    • 残疾人
    • 检阅
    • 课文
    • 语文
    • 真棒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